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针对吉兰丹皇储东姑莫哈末·法力斯·布特拉(Tengku Mohammad Faris Perta)在周日的演说引起非常多网民的不满。他在演说中强调了马来人特权的不可侵犯以及非马来人不应该再要求和马来人一样的平等地位。

《当今大马》大选显示马来民族四分五裂;王储:非巫裔不应争取平权
《星洲日报》丹王儲:停止爭論馬來人特權‧“大馬是回教國”

昨日The People's Parliament发表了一篇文章,对《当今大马》在星期日发表关于吉兰丹皇储的演讲表示置疑。据说当时东姑法力并没有依照原先准备的演讲稿,而是以自己的意思发言。哈里斯·依布拉欣(Haris Ibrahim)认为《当今大马》记者并没有根据皇储当日所发表的演说做报告,反而使用了由当局发出的预稿交差。以下是东姑法力斯当日演说的笔录内容:
Titah Perasmian Tengku Mahkota Kelantan
录音纪录(WAV)

在今日,《当今大马》记者 Steven Gan 对哈里斯作出了电邮回应:
针对您的指责,我们做出以下的澄清:
1。当时不是一个记者,我们同时有三个记者出席当天的演讲。
2。我们有东姑法力斯当晚的录音机录。
3。当晚的演说和第二天记者的报道是99%一致的。
4。我们在文章中的引用全部已经和录音对照过了。

过后哈里斯在获取录音片断和演说笔录后做了对照,最后承认记者并没有报道错误。

哈里斯的部落格The People’s Parliament是《今日大马》的常客,也是本地非常有名气的博客。他在前阵子也积极发动反主流媒体垄断运动,是属于非常活跃的社会运动分子。虽然有时他会在没有确认清楚的情况下错误评述某件事,比方说杨子琼电影在大马上演时的“阴谋论”。可是总体上可以说是大马英语源流博客中非常杰出的一位。

吉兰丹王储东姑法力斯一向来并不为大众所注意,唯一民众所知道的是这位皇储大概在2-3年前登基,也是半岛皇室中唯一未娶的皇储。这次他的演讲,是在一个称为馬來人團結行動陣線Barisan Bertindak Perpaduan Melayu (Malay Unity Action Front,MUAF)的大会上致开幕词。这事件虽然可以当成是一家之言,可是作为皇室代表,这种言论在很大程度上对三八大选后的形成的新民主作风可以说是一个打击。因为在君宪制下,皇室作为三权以外的第四权,其在民主议程的推进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人民对皇室的期望虽然很高,可是在我国九大皇室的不同派别和理念无法达成共识下,皇室想要在最近的人民起义中继续保持那种威望和慑服力几乎还是力不从心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