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逐鹿问鼎:沙巴议员到底过不过主?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 The Corridors Of Power : So, are the Sabah MPs crossing over or not?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24-04-08
翻译:CC LIEW

沙巴有60位州议员,其中32位来自巫统,25位国会议员中,14位来自巫统,因此,沙巴巫统在主导一切。可是如果沙统替代巫统的话,这样的话像沙巴人民团结党(PBS)还有其他的国阵成员党将会离开旧巢,投入新政党的怀抱中。


安华来到沙巴不是为了挖角

【新海峡时报,亚庇】昨日安华到达沙巴,他在抵境后否认他这次的行程是为了向沙巴国阵议员进行挖角,让他们跳槽至人民联盟。

作为人民公正党的精神领袖,他说这种问题不应该会发生,因为那些计划跳槽的议员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他们只是在等待良机吧了!

“这次的访问主要是为当地公正党党员和支持者做简报,以承诺我们的大选宣言,包括承诺给以沙巴州20%的石油税。”

“我们来这里的目的不是为了和他们(国阵议员)有任何的交易。”他在酒店这样表示。

他也解释,这次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是为了“缓和为有关人士的疑虑,以及驳斥那些认为我来怂恿国阵议员跳槽的不道德行为。”

当记者问起几时将会是适当的跳槽时间,安华回答说议员们还没有宣誓,国会会期也得在下周一才开始。”

“为何我们要这样着急呢?我们知道最终他们将会加入我们,那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吧了。如果不是下个月,也许是结下来的一个月,又或许是7月份或者是国庆日(8月份)之前,或者是马来西亚日(9月份)。

安华:多名沙巴国阵国会议员已决定加入人民联盟

【亚庇23日马新社讯】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今日声称有多名的沙巴国阵的国会议员已经决定加入人民联盟,目前只在等待适当的时机。

他说:“阻碍他们只是时间上的安排,这些国会议员还未在国会宣誓就任。所以我们不需要仓促行事。”

他指出,如果他们不在下个月加入,就可能就会在接着的一个月,7月或者在国庆日(8月31日)加入。

他说:“不过我认为我们不会再延迟这个时间。”

《新海峡时报》刊载《马新社》报道

沙比里:我们不担心国阵跳槽的谣言

关于人民公正党(Parti Keadilan Rakyat,PKR)精神领袖安华作出的声明,国民阵线(国阵)表示对谣传其沙巴州国会议员准备跳槽至人民公正党的谣言不感到担心。

新闻部长阿末·沙比里·仄(Ahmad Shabery Cheek)今天这样说道:“反而民盟应该当心自己的国会议员跳槽到国阵去,因为人民现在对1亿令吉的雪州高科技养猪场计划感到非常的愤怒。”

“我想安华应该担心自己,也许,人民联盟的成员党会跳槽过来国阵也说不定。人民现在对发生在雪兰莪的事件非常的愤怒。”

“他应该意识到马来人现在很愤怒,我不是要在这里玩弄种族情绪,这不是因为养猪导致的种族课题,而是由公正党领导的雪州民盟政府对政策的先后优先权的问题。”他在国会为下周的下议院做现场转播的准备工作时这样对记者表示。

阿末·沙比里表示巫统目前在这个222个国会议席组成的下议院中还有相当强的实力,如果和公正党的31个席位比起来,这次我们拥有70个议席。”

安华在昨日声称会有一些沙巴国阵医院会在适当的时候加入人民联盟。

“他们等待的只是良辰吉日,这些国会议员都还没有在国会宣誓就任,我们不着急。”他在亚庇这样对记者表示。

以上是《马新社》和《新海峡时报》的一些报道。

不是的!安华目前并没有在沙巴说服国阵议员跳槽到人民联盟,他只是在那里解释给人民联盟的盟友们关于把石油税从5%提高到20%的事宜。

不是的!安华并没有在沙巴和国阵议员达成任何的协议。“我们干嘛这样匆忙呢?我们知道最后他们还是会加入我们的,那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吧了!可能是下个月,也许是结下来的一个月,又或许是7月份或者是国庆日(8月份)之前,或者是马来西亚日(9月份)。”

安华也解释他这一趟沙巴之行的目的是“缓和一些人的情绪以及对那些认为我以不道德的手段拉拢国阵议员的原轮加以驳斥。”尽管如此,安华解释说部分沙巴国阵议员已经决定在适当的时候加入民盟。

吐!好多重复的政治语言啊!安华的说话令人非常混乱,我希望不要到最后连他自己也混乱了。

可是像阿末·沙比里·仄(Ahmad Shabery Cheek)这类来自登嘉楼甘榜的山芭老,虽然摇身一变成为了新闻部长,他可对安华的言论一点也不担心,国阵也不担心,他们觉得谈论自己的沙巴议员跳槽到民盟并不是什么大事。反过来,民盟应该当心自己的国会议员跳槽到国阵去,因为人民现在对1亿令吉的雪州高科技养猪场计划感到非常的愤怒。

“他应该意识到马来人现在很愤怒,我不是要在这里玩弄种族情绪,这不是因为养猪导致的种族课题,而是由公正党领导的雪州民盟政府对政策的先后优先权的问题。”沙比里这样说道。

可是沙比里忘了提到一点,那时巫统自己批准这个养猪计划在先的,他也忘了说明那载满了巫统的人,飞往德国考察养猪场,所花费的几百万令吉是来自人民的钱。

无论如何,安华是否正在沙巴和国阵议员谈判跳槽的事宜呢?他们到底跳还是不跳?实际上,他们并没有计划跳槽到民盟,又或者是行动党还是回教党,他们不愿意加入西马的任何一个政党,因为对沙巴人来说,这是殖民统治的象征。他们要的是一个代表当地人的政党,一个沙巴人自己的政党。

如果安华企图说服他们离开国阵加入民盟的任何一个政党的话,他将会碰一鼻子灰。他反而需要告诉他们,如果民盟成立联邦政府的话,他们将会重新获得注册成为沙统(USNO)。是的,沙巴人对沙统清有独钟,他们想要这个在1963年沙巴获得独立时成立的政党继续存在。

对沙巴人来说,人民联盟只不过是另外一个国阵的替代品。对安华把巫统带入沙巴,造成沙巴人被“重新被殖民统治”的事件,他们从来也没有忘记或是原谅过他。安华为一能够赎罪的就是提议沙巴人复新那个已经灭亡的沙统,而他保证在他领导联邦政府的时候,沙统的注册将会获得批准。

是的,这20%的石油税肯定很吸引人,可是那《20点协议》却是另一个尖锐的课题。安华必须向沙巴人保证联邦政府对这份协议尊重,他也必须保证这些都能够被遵守,“联邦”正当必须由沙巴撤出,同时让一个地方性的政党取代巫统,而这个政党必须是沙统。

这个方案非常简单,也可以很容易的被接受。复新沙统,正式注册成为合法政党,同时包括《20点协议》和20%石油税。沙巴有60位州议员,其中32位来自巫统,25位国会议员中,14位来自巫统,因此,沙巴巫统在主导一切。可是如果沙统替代巫统的话,这样的话像沙巴人民团结党(PBS)还有其他的国阵成员党将会离开旧巢,投入新政党的怀抱中。接着沙统将会加入人民联盟,成为第四的成员党,把沙巴州政府纳入联邦政府版图,以及带入15至18名他们的国会议员进入执政联盟。这样的话人民联盟将不只控制了多一个州属,同时再来多一打的国会议员倒戈的话,他们就可以组织新联邦政府了。被忘了还有沙捞越的30个国会议席,还有沙捞越人也想获得20%的石油税,同时又可以重获《20点协议》中的所保证的协定。

哪,就是这么简单!如果安华还是想不通的话,或许她应该退下来,让其他人来管理这个人民联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