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

马哈迪能回答这22个问题吗?

出处:Question Time: 22 questions for Mahathir
作者:古纳塞加拉姆(P.Gunasegaram )
发表日期∶30-06-06
翻译:不详

卸任的马哈迪不断对他亲挑的继任人阿都拉恶言恶语,被批评者保持缄默,但支持他的不少政治和媒体要角正进行着反击。

马来西亚财经报章《财经周报》(The Edge)的集团执行编辑古纳塞加拉姆(P.Gunasegaram)上周发表的一篇文章,就是其中一例。作者向马哈迪发出了22道尖锐的提问,作为马哈迪要现任政府解释四项问题的回应。以下为全文:

阿都拉·巴达威担任首相还不到三年,他的前任马哈迪已经发出四个问题要他的政府回答。这四个问题是关于国产车公司普腾控股脱售意大利电单车制造公司阿古斯塔(MV Agusta)股权、普腾前总执行长离职、汽车入口准证和大桥建造计划取消。

我们很乐于聆听政府就其政绩作更好的解释,但阿都拉不应该是唯一回答问题的人。我肯定我们都有问题要问马哈迪,那是关于他22年来如何治理国家的问题。以下是22个或更贴切地说是22组我们想向马哈迪发出的问题,也即他掌权22年间每年一题:

1.廉洁政府
  你在1981年上任并且提出了廉洁、有效、可靠(bersih, cekap dan amanah)的口号。你到底做了什么以达到这样的理想?你是否使得肃贪局更能独立运作和更有效?你是否确保警察和司法人员把工作做好,减少他们贪污的问题?你是否确保部长和首席部长们没有超越权限?在你执政的长时间里,到底有多少人因为贪污而被控告?廉洁、有效、可靠的信念到底去了那里?

2.新闻自由
  你批评政府在本地媒体获得很高的曝光率,可是,在你任内,两位前首相对你的批评都没有在主流媒体出现,同巫统有关的一些报章的编辑,因为没有与你同一鼻孔出气而革职。你为推动媒体自由做了什么?

3.普腾(Proton)
  你在1993年在好些专家的反对下,推动国产车计划,专家们的主要论据是该计划缺乏经济效益。过去20年来,马来西亚人民为获得津贴的普腾车子支付高价钱,这使得一些因为公共交通系统欠完善而买普腾车的马来西亚人承受财务负担,这难道不是事实吗?若说近期的事,普腾为何要在本身都无法生产有竞争力的汽车的时候,买下一家失败的意大利电单车制造商的股权?

4.重工业
  为何你无视一些研究报告所提出的建议,即发展以天然资源为材料的工业,而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大力发展钢材和混凝土业。这些发展计划带来重大问题和数十亿令吉的损失。

5.人口
  你为何主张马来西亚需要有7000万人口并且把国家家庭计划局改称为国家人口发展局?你要贫困人家如何照顾五个、六个甚至更多的孩子呢?他们能给孩子什么素质的生活呢?

6.移民
  你为何允许大群的人,其中多为印尼人,不受管制地进入马来西亚,结果使得非法入境者同合法入境者一样多或者更多?这使得国内多了大约200万人。你难道不知道这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吗?

7.他的第一副首相
  在你上任后大约五年,你同你的副手慕沙希淡(左图)出现严重的争端,你们的争端因何而起?那是否是因为你采用高压手段,从不同部长们商议?

8.巫统第一次分裂
  1987年,(财政部前部长)拉沙里和慕沙在巫统党大会上向你和(已故副首相)加化?Q?Q挑战,导致巫统闹大分裂,后来,你以微差(761对718 票)获胜。你为何不在选举后设法修补巫统的裂痕?你反而在巫统和后来成立的新巫统展开排斥异己的行动,使得马来社群出现前所未有的分裂。

9.茅草行动(Operasi Lalang)
  为何你在1987年10月竟然用此手段,援引内部安全法扣留了100多人、关闭了4家报章,使国家出现一阵恐慌?当时,你是否是在用压制性的法令费劲地抓紧权力?

10.司法
  1988年,你以司法不当为由,采取行动,罢免联邦法院院长和好几名最高法院法官,你的做法引起律师公会和其他团体的强烈批评,你的动机到底是什么?这是否是因为你需要更为顺从的法官,这样,他们对一些案件的裁决便不会动摇你的统治地位?你是否开始采取步骤,不要让司法体系在立法和行政体系之间扮演监督和制衡的角色?对于各界,包括著名的前大法官一而再地指责你的做法损害到马来西亚的司法独立,你有什么话说?

11.教育
  上个世纪70年代,你担任教育部长,后来担任首相,负责监督教育体系进行其重要的变革。说你该为那个时期教育走下坡负责,该不为过吧?你为何不多费金钱和多耗资源来确保我们的教育制度继续改进,反而是花费数十亿令吉的开支来进行其他华而不实的工程?为何眼看着我们原本该用来团结各族的国民教育学校制度演变至如今如此分化的地步,导致上国民学校者90%来自同一民族,其他人选择退出?

12.前财长达因(Daim Zainuddin)
  你为何给予这个人这么大的权力?对于他第二度离开政府,你并没有给予合理的解释,那真的同银行被逼合并毫无关系吗?为什么政府于2000年以每股8令吉的价格向达祖丁(Tajudin Ramli)买回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股权,那时候,马航的股价还不及这个价格的一半。

13.任人唯亲和裙带风气
  你能说你并没有把重大工程授给你圈子内部的人,鼓起任人唯亲和裙带风气吗?举些例子说,这些人包括哈林沙辖(Halim Saad,玲珑集团——公路收费、电信等业务)、达祖丁(Tajudin,流动电话集团工艺资源(TRI)和马航)、阿明夏(Amin Shah Omar,经营失败的槟城造船工业(PSC)——数以十亿令吉计的海军船坞工程)以及陈伯勤(Ting Pek Khiing,伊佳兰(Ekran)——巴昆水库工程)。

14.私营化
  你为何允许私营化工作以如此的速度进行,以致把大部分有盈利的政府业务都交了出去?以公路收费制度来说,即使交通量没有达到预期水平,收费也肯定能增加,经营者也会获得赔偿。独立的电力供应商所取得的合同则保障它们有利可图,国家能源公司(Tenaga Nasional)的利益却因而受损。

15.加化峇峇(Ghafar Baba)
  1976年,胡先翁(Hussein Onn)出任首相时,加化虽然是巫统副主席当中得票最高的,可是,得票最低的你,却成为胡先翁的副手。1986年,当你同慕沙闹翻,要求加化担任副首相时,他答应了。这使得你得以担任巫统主席。然而,在1993年,安华(Anwar Ibrahim)同他竞逐署理主席位子时,你和你的支持者并没有尽多大的力帮助他。我们能说你在他背后插了一刀吗?一手挑选你为继承人的胡先翁又怎么说呢?他逝世时,身份并非巫统成员,因为,他拒绝加入你的新巫统。

16.安华(Anwar Ibrahim)
  1988年的时候,你是否是因为安华(左图)威胁你的地位而开始对付他呢?你是否启动了所有的政府机制,确保他被法庭判刑呢?你觉得他获得公平的审讯吗?你不觉得整个国家因为你们两个人的权力斗争,而深受其害吗?

17.吉隆坡国际机场
  在梳邦(Subang)机场能轻易地扩建的情况下,真的有必要耗资100亿令吉建造华而不实的雪邦(Sepang) 机场吗?

18.布城(Putrajaya)
  在吉隆坡还有办公室空间时,你是以什么理由,耗费200亿令吉,建造宏伟的政府办公城(上图)呢?这笔钱难道不能作更好的用途吗?比如说,用作教育经费。

19.政府关联公司
  你为何没有尽力加强政府关联公司的表现?你为何允许公积金局(Employees Provident Fund)及退休基金局(Kumpulan Wang Amanah Pencen)把资金用来进行没有把握的投资活动呢?这若没有导致数以十亿计的损失,至少也导致成千上万令吉的损失。

20.回教化
  在你同安华决裂后的执政末期,你批评极端回教分子控制政府机关,进行一些分化马来人和非马来人的活动。但这难道不是你一手发起的吗?你还在1981年拉拢安华进入巫统,协助你推动在国家行政注入回教价值观(Menyerap Nilai-Nilai Islam Dalam Pentadbiran Negara)的政策。你明知道联邦宪法写明我们建国先驱的意愿,他们鉴于我们的社会是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的,因此要在马来西亚建立世俗国家,那你为什么还要宣称马来西亚是回教国呢?你是否意图改变我们建国先驱的政策?

21.汽车入口准证
  你为了汽车入口准证风波责怪国际贸工部长拉菲达(Rafidah Aziz)。可是,我们记得,你在1986年委任她掌管这个部门后,一直到2003年你下台,她都留在同一职位。没错,她曾经因为土著获得更大的配额而引发争议,但你一直支持她。那为什么你要在现在把事情闹起来呢?若你说当时不知情,那等于在告诉我们什么?

22.金钱政治
  为什么在你担任巫统主席期间,巫统内的金钱政治(收买选票)会成为那么大的问题呢?解决方法是那么的简单,可你为什么会无能为力呢?

  当然,还有许多的问题,但以上就是我们要提的22道题。就同马哈迪希望政府回答他的问题一样,我们希望马哈迪也会回答我们的问题。

关于《The Edge》
《The Edge》是马来西亚华族企业家童贵旺Nexnews集团旗下的财经周报,为读者提供关于企业、投资、房地产、生活方式与科技领域的分析报道。这份财经周报创刊于1994年,与马国免费英文报章《太阳报》(The Sun)是姐妹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