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星期六

逐鹿问鼎∶烟幕和假象 - 事件的误导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Smokescreens and disinformation: a distraction of issues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5-04-2008
翻译∶CC LIEW

把马哈迪忘了吧!他已经成为了历史。未来不在马哈迪身上,马哈迪是个过去词。未来掌握在目前的首相手里。阿都拉是否会继续留在他的办公室,又或者是会被驱逐出去,将会决定我们的未来。

新洲日报英文版 MySinchew.com 网站的新闻:

新闻部长对马哈迪发出警告

八打灵再也4月4日讯:新闻部长阿末沙伯里仄(Ahmad Shabery Cheek)在2008年4月4日警告前首相马哈蒂对发表的言论必须谨慎,他担心其言论会加剧对巫统的破坏。他也表示目前马哈蒂的批评实际上在是在他担任首相时期实行的。

他说不愿意再看到类似11988年马哈蒂担任首相和巫统主席时宣布巫统为非法政党的历史被重演。因此,马哈蒂应该对公开发表的言论谨慎处理,沙伯里仄重申。他说当时因为各种不同的谈论被公开讨论,导致巫统被注销注册,现在可能是另外一种形势的历史重演。

“我觉得如果敦(马哈蒂)能够自我克制自己的言论。因为我们不愿意看到巫统在另外一种形式下被解散,被摧毁以及被注销注册的历史重演,就像他以前所做的那样。”他是在周五在出席吉隆坡广播大厦的视听馆召开第一次新闻部月报会后向记者这样表示。

“马哈迪掌权时期巫统被注销注册,我担心当年的沉沦会在将来变得更显著。”沙伯里仄这样说道。他当时在针对马哈迪批评巫统最高理事会因为惧怕而不敢向领袖进谏表示看法。

针对马哈迪的评语,沙伯里仄说:“在前首相掌权时期,很多条律都是在那个时候产生的,包括主席和署理主席以及一些重要的职位不准许接受竞争的条律。

“在1987年以后,这些职位已经没有竞选过,而现在他却说这是不民主的做法。马来民族不健忘,可是马哈迪他老人家却忘了。虽然我对说出这番话感到遗憾,可是拉伯的开明不应该被他这样子摆弄。”他说道。

马新社报道说,马哈迪曾经说过,巫统最高理事会成员所属的区部职位不允许被挑战,同时也不允许竞选。当马哈迪还是吉兰丹的州主席时,他说过该州的区部主席不被允许竞选。

沙伯里仄说,这位前巫统主席在1997年的党大会上提醒党员,任何对党或领袖的意见,可以通过党内部渠道,或是通过区部和支部传达给最高理事会,而不要经过党外的声音来传达讯息。

是的!这个新闻部长新官上任的第一出戏就是加入烟幕和扭曲事实的运动。这是典型的分散目标,这种策略是以前马哈迪的拿手好戏。当你的脚疼的时候,叫人用锤头狠狠地敲你的头,这样的话头被敲疼时就会分散你脚疼的注意力。这不代表了你的脚没事了,而是你的头疼将会疼过你的脚疼,因此你就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头疼上,而暂时把你的脚疼忘了。

好吧!为了继续我们的讨论,暂且把马哈迪那段有预谋的评语“不能竞选第一、第二把交椅”当成是对的。当年马哈迪为了确保那些要挑战他的位子的人士知难而退,他也设立了“巫统支部的30%提名”固打。换句话说,他现在是后悔死了,而同时他也是“杀死”了巫统民主制度的罪魁祸首。

接下来,让我们把马哈迪抓来做个“公审”(因为我们并没有任何的法律和民事法可以说明他已经犯了法,因此不可能去叫警察或是律师采取行动对付他的“罪行”。),并且判他罪了法。于是,马哈迪被判罪名成立,可是这项判决中却有几个漏洞:

首先,在马哈迪推居幕后之后,巫统拒绝把他过去的“残暴”或“罪恶”或“谋杀”了巫统民主的党章给纠正过来。而实际上,巫统维护了马哈迪预留下来的“第一、第二把交椅不能收挑战”以及“30%巫统支部的提名”固打。为何巫统不愿意做个大扫除,把马哈迪走后留下的“遗产”清除掉,还原巫统的民主呢?

第二点,巫统常为他们的主席兼首相狡辩,他们说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而是经由巫统或是政府来决定的。他们不断告诉我们,所有的决定都是通过巫统最高理事会由或者内阁协商后决定的。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何马哈迪现在会被指责,说他是目前巫统和政府的腐败的祸首呢?一直以来,我们不断的听到部长和政治领袖们争辩说我们不能挑党主席以及首相的毛病,因为所有的政策都是通过团队协商后决定的。

他们是否在说我们一直在声称的事是正确的?是否只是独自一人,而不是整个最高理事会或是内阁制定出这些错误又不受欢迎的政策呢?你怎么可以在你老板还在办公室的时候说所有的决定都是通过协商而共同决定的;而当老板离开办公室后,你又转身说这些决定都是老板自己独断独行的?如果根据这个理论,我们是否能够指责阿都拉在听信自己家人的话之后,对巫统和政府的政策自己独自下决定呢?又或是说这些指责只能在阿都拉下台后才是真实的,而他还在位的时候都不是实话呢?

好吧!让我们假设马哈迪是个独裁者。他在巫统最高理事会和政府所做的决定都是使用铁腕手段,而巫统最高理事会和政府实际上都是敢怒不敢言。是否有人因此而抗议?是否有人因此而辞职?是否对人对这些决定发出声音?是否有人因此而决定金盆洗手,远离这些政策呢?实际上,每个人在做的只是对马哈迪的政策表示公开支持,他们说这些政策都是经过所有的最高理事会和政府的支持下通过的。他们实际上就只是站在马哈迪后面公开支持他,高呼这些政策都是经过协商和共同达成的决定,不是马哈迪个人的决定。因此这不是马哈迪一个人犯下的罪行。

2003年11月1日,阿都拉接手马哈迪的棒子,他们宣布要成为一个干净,透明和民主的政府。阿都拉甚至在回教徒祈祷会中领众,以展示他是众人推举的真正阿訇(imam,教长)。没有一位首相曾经在回教祈祷会中担任过领众。为了不让人们错过这个经典画面,他们拍了无数照片和录影片断,在报纸和电视上大肆宣传。这种“新作风”的好印象让国政在2004年3月21日的大选中狂胜,赢得了92%的国会议席。

政府承诺了大马人会做个大改变。经过马哈迪长达22年的黑箱作业和铁腕手段治理我国后,阿都拉可说是一股清流。可是这个大改变确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新的朋党,这批人用了仅仅两年就把马哈迪22年的耕耘全部扫入自己的肚子里面去了。这些朋党把自己设定为“涡轮模式”、“超频模式”,仅用了两年时间,所达到的破坏更甚于马哈迪22年对国家的破坏。

在2004年间,东姑拉沙里(Tengku Razaleigh Hamzah)宣布挑战巫统主席,而当时,他们马上就拿出“不准挑战第一、第二交椅”这幅神主牌了。巫统当时也维护了这条“必须获得30%巫统支部提名” 这条党章。很肯定的,马哈迪是个独裁者,因为他设立了这些党章。可是巫统拒绝废除或是修改这些党章,反而变本加厉的维护这些党章,以保护自己的利益。为何这些不民主的条律不能被去除?为何他们不能为马哈迪制造出来的破坏进行弥补?为何他们不能把已经被马哈迪腐蚀掉的巫统民主制度给修复过来?为何使用马哈迪所使用的铁腕手段,而不是透过党的改革,把马哈迪留下来的,那些对民主来说是个讽刺的烂包袱给丢弃掉?

把马哈迪这个人给遗忘了吧!把这个人曾经干过的一切给丢一旁去吧!马哈迪已经是个过气人物了。目前还在掌权的人必须证明他们对马哈迪指责的不是,拆掉他留下来的遗产,还原这个被马哈迪腐蚀掉的制度。可是他们并没有这样做,他们只是不断的责怪马哈迪。在他们宣称这是集体决定过后,他们现在责骂这全是马哈迪一个人的错。可是同时他们拒绝纠正这个马哈迪留下的错误。他们依旧坚持这个马哈迪留下来的党章,拒绝巫统的主席和署理主席的职位被挑战。他们利用这些马哈迪遗留下来的不民主条律,以保护阿都拉和纳吉被其他人挑战。

好吧!我们就承认马哈迪是个混球兼人渣。马哈迪既独裁又不民主。这样的话干嘛不把马哈迪所设立的条律给去除掉?还原马哈迪还没有做出破坏前的巫统。如果选择维护马哈迪的政策,就好比在说马哈迪是对的那般。

是的,现在到处都是在掩人耳目的烟幕和分散人们注意力的运动在进行着。他们敲我们的头以使我们忘了脚疼。这没有什么,只是一场故意引人分心的联练习。而这位新上任的新闻部长的工作就是在令我们分散注意力,把我们带到充满假消息的院子里去。如果你不相信我所说的,你可以注意这两个事件,看下它们是如何被整个主流和其他媒体留意的。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一件关于反贪污局(Anti Corruption Agency,ACA)总监的事件。有人曾说马哈迪干预了一项反贪污局总监在调查的一个案件。是这样吗?当时反贪污局总监在调查首相署部门内经济策划组(Economic Planning Unit)的秘书长。这名秘书长当时对他的上司投诉,当然他的上司就是首相大人。他说反贪污局对这个调查所采取的行为非常无礼和鲁莽,他们实际上是无中生有,仿佛是在做政治迫害。

接下来的事情看来就有点难以置信了,可是我有一位友人当时就是这位商业犯罪调查科的总监的代表律师。当时这位秘书长在开斋节前夕被逮捕。商业犯罪调查科在秘书长的办公室中,当着同事面前向他动粗,还使用了手铐,甚至把他的手腕给弄伤了,他被关了一个晚上。这项高调的逮捕行动的理由是他没有回复反贪污局所要求的解释,而实际上该秘书长已经写信回复了,可是反贪污局不满意该秘书长的回答。

是的!反贪污局对这种事非常的拿手,而看来到今天为止他们还是在这样做。无论如何,因为这这位经济策划组的秘书长来自首相署部门,于是马哈迪传召了反贪污局总监,并指控他说这项调查是没有根据的。

译者注:
阿都拉·洪瑞江(Mohamed Abdullah Ang Swee Kang)事件发生在83-84年间。因为商业罪案,被监禁在半山芭监狱。可是他却通过特权,出入监狱如无人之地,从此半山芭监狱又被称为Pudu Hilton。其中文名字不祥。请知情者告诉译者。


其实,像这一类的事马哈迪已经干了很多次了。比方说,在阿都拉·洪瑞江(Mohamed Abdullah Ang Swee Kang)事件上,马哈迪传召了当时的全国警察总长哈聂夫(Tun Haniff Omar),他问哈聂夫洪氏是否有罪。哈聂夫确认了他的确犯了法。马哈迪又问警方是否有证据,哈聂夫回答说证据确凿。马哈迪回答,那就办你应该办的事吧。

洪氏当时去见了马哈迪,又跪又哭的拉着马哈迪的大腿,哀求马哈迪出手相救。马哈迪回答说现在这案件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而且他们已经收集到了证据,因此你是难逃法网了。虽然他是马哈迪的“知己”,可是马哈迪还是没有介入,最后洪氏被抓进了牢房(他在监牢所发生的事是后话)。

话又说回来,让我们继续经济策划组的秘书长的故事。过后,反贪污局总监被马哈迪传召过来,以揭示这个案件的实情。那位总监将马哈迪大骂一顿,然后气冲冲的离开办公室。马哈迪当时被吓呆了,整个人哑口无言。马哈迪是当时的首相,可是反贪污局总监竟然有胆量在他面前向他怒骂。马哈迪没有做出任何行动,当时没有要求反贪污局总监辞职。无论如何,那位总监最后还是把调查给中止了,虽然马哈迪当时并没有叫他那样做。他如果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那位经济策划组的秘书长有涉及犯罪的话,他为何要中止调查呢?

好!让我们来看其他的事件。这件事牵涉到前最高法院院长沙烈阿巴斯(Salleh Abbas)的遭开除的事件。这件事在最近又被人挖了出来。因为马哈迪指示这项开除行动,新上任的司法部长再益依布拉欣(Zaid Ibrahim)又再旧事重提,可是真的是马哈迪干的好事吗?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当时最高法院院长就住在最高元首的隔壁,而陛下的房子正在装修中。最高法院院长对噪音和污染感到非常的不满,于是就写了一封信给最高元首,同时把副本发给所有的统治者投诉这件事。最高元首对最高法院院长的这项鲁莽举动非常生气。本来如果投诉人是真诚的话,一封投诉信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通过正确的途径,互相见面能够把误会给化解。可是把投诉信寄给每个统治者就意味着要撕破脸皮了。

译者注:
在英国,审裁处(tribunal,又译为裁判所)是一项独具特色的制度。它是指在普通法院之外,根据法律规定而设立某些专门裁判组织,用以解决行政上的争端和公民相互间某些和社会政策有密切联系的争端。


最高元首顿时震怒,并要求马哈迪针对最高法院院长无理的行为,将他革职。马哈迪当时却回答说他并没有这个权力这样做,最高法院院长的革职必须通过裁判所(Tribunal )的设立才能够执行。最高元首于是下令设立裁判所,并听命于最高元首。最后,裁判所认定最高法院院长犯了藐视罪,并再重新推荐一位新人选给最高元首,而这位最高法院院长的最后下场就是被革职了。

译者注:
巴克里(Bakri Zinin)在2008年1月27日取代退休的拿督尹树基的职位,成为全国刑事调查总监。他在安华事件时,是金马警区主任。后来被马哈迪提拔为全国刑事调查组情报小组组长、砂拉越副调警察总监、全国毒品罪案调查组副总监。


喂!马哈迪是犯了很多错。他的其中一宗罪就是使用内安法令扣留我,使用妨碍治安法令逮捕我,把我抓了还用手铐对付我太太。当时在金马区(Dang Wangi)警局,巴克里(Bakri Zinin)在我太太面前殴打我。我非常乐意看到马哈迪血债血偿,可是我宁愿看到他是为他做过的罪行受到制裁,而不是那些他没有做过的事。他确实必须为他自己摧毁了巫统的民主制度而负责,目前的领袖必须把马哈迪留下的烂摊子全部丢弃。可是他们拒绝了这样做。他们在指责马哈迪的同时,也在继续维护这些条例,就像第一、二把交椅不能被挑战,还有30%党员提名的事。

巫统正在制造着烟幕和假象。他们企图分散我的注意力,让我们不去注意这场党争 - 那个随时会把阿都拉驱逐出党的事实。他们想要我们去注意马哈迪以前干下的错事,这样的话就没人会去留意目前巫统的内乱。把马哈迪忘了吧!他已经成为了历史。未来不在马哈迪身上,马哈迪是个过去词。未来掌握在目前的首相手里。阿杜拉是否会继续留在他的办公室,又或者是会被驱逐出去,将会决定我们的未来。因此,请保持你的注意力,看下如何把阿都拉给踢掉,回头我们再来对付这个马哈迪。我们同时也不要忘了,阿都拉正在使用马哈迪遗留下来的不民主和铁腕手段来制止拉沙里在今年年尾挑战他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