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安华也许不是大马的政治救星

出处:Eureka Street
原题:Anwar may not be Malaysia's political messiah
作者:Helen Ting
发表日期∶15-04-08
翻译:CC LIEW

在经过长达五年禁令被解除后,前首相安华·依布拉欣(Anwar Ibrahim)终于重获自由。在禁令期结束后,他可以重新参加马来西亚的全国大选以及党选。

安华这次的回归政治就和他在1998年被马哈迪驱赶下台一样惊心动魄。

最近的全国大选导致执政的国民阵线丧失其在联邦政府的二分三优势,以及五州落入反对党手中,人们称这次的事件为“政治海啸”。

安华组织的多元民族政党 - 人民公正党(Parti Keadilan Rakyat,PKR),首次赢得比其他反对党还要多的国会议席。因为如此,安华夫人旺阿兹敏(Dr Wan Azizah)在重新获选后,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反对党领袖。

舆论认为这次的大选成绩表示了支持公正党的选民赞成使用一套以人民需求为基础的政策来取代以种族为基础的陈腐政策。他们声称种族政治和马来人霸权主义的坚持已经在这次大选后已经被取代。

“人民已经坚决以手中一票,表达了他们渴望新时代的意愿,政府必须真正的包容及承认每个马来西亚人,无论他是什么种族、文化或是宗教,都是这个国家的一份子。”这是安华在大选成绩揭晓的那晚所发表的演说。

作为国外报章的最爱,安华的领袖魅力和能力大体上都获得了相当正面和热烈的报道。看来方对党如果夺取国会的控制权的话,这个未来首相的人选将会是无可置疑的,很多大马人已经准备给安一次机会做上这个宝座。

尽管如此,部分人还是心存狐疑的。其中一项忧虑就是安华是否真的会承诺他所提议的多元文化主义呢?

在80年代后期,改换回教信仰至其他宗教是可以通过法庭宣誓而得到生效的。可是最近地方法院已经拒绝承认这种改换宗教信仰的案件,而必须经过回教法庭来承认。最近的几个个案显示了回教法庭并没有意愿或是拒绝处理这项工作。一位申请转换回教徒身份至天主教徒的马来人丽娜乔(Lina Joy)挑战民事法庭,并要求法庭纠正偏差,在不经过回教法庭的情况下,明确注明她的宗教纪录在她的身份证中。

最终丽娜乔败诉了。这不只是令人失望的结局,它同时也在警惕人们,民事法庭已经被腐蚀,其作为宪法看守人以及维护宗教自由的角色已经不复存在。安华当时对法庭裁决表示赞同。

第二点,虽然公正党在竞选册子上抨击了政府边沿化华人小学和淡米尔小学,可是该党的大选宣言中却完全没有对目前的问题提出任何的解决方案。公正党对这个课题的沉默让人感到怀疑,公正党到底是否会在赢得执政权后改变现状呢?

接下来的一点就是关于谁能够担任霹雳州务大臣的问题。霹雳州宪法规定州务大臣必须是马来人,可是这个条律可以经由苏丹获得赦免。在当时的情况下,新获选的行动党议员当中并没有一位是马来人,而安华在这个事件上却反对让非马来人成为州务大臣,完全没有考虑到中选人的政绩,他还说这是为了保护马来人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地位。

在竞选期间,他也攻击前政府提高油价,他公布会在获得执政权后降低油价。虽然这种论调受到广泛的欢迎,可是要执行这个政策,政府必须花费上亿令吉作出津贴。这是一个拥有“远大目光”的领袖的政策吗?为何不用这笔钱来进行解决目前过渡依赖私家车的长远解决方案呢?

安华在计划补选后重新回到国会,他已经宣布了他会在获得执政联盟的背叛者的协助后,开始着手组织新政府。一个问题产生了,用这种走后门的方式夺取政权是否对那些选党不选人的选民公平呢?此外,反对党也曾经支持“反跳槽法”,在这个法令下,中选一方如果转换所属政党的话,必须辞职并从重新举行补选。

让我们拭目以待,砍下他们是否会在执政后使用同一个标准在自己身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