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星期二

逐鹿问鼎:回到未来 - 重访西贡沦陷

出处:Malaysia Today : The Corridors Of Power:Back to the future : the fall of Saigon revisited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01-04-08
翻译:CC LIEW
1975年4月30日这一天西贡沦陷了。它的沦陷就是因为政府没有及时为这个国家把脉。2008年4月30日这一天,可能就轮到国阵 (也就包括巫统),在2008年3月8日被击败后的最后沦陷日。

越南在经过漫长的内战以及牺牲无数生灵后,西贡终于在1975念4月30日沦陷。西贡沦陷并非因为越共拥有绝对优势的武器,相反的,他们的武器非常落后。而拥有先进武器的一方,反而成了战败者。在短短的三天内,优越的美国人终于卷起了尾巴,收拾包袱逃回华盛顿了。

西贡沦陷乃至整个越南的丢失,可以归纳为一个非常基本的问题。美国政府决拒绝检讨这个问题,他们不了解被战败的原因。政府不了解士兵已经无心恋战,反共战争无法使用枪而不用人,同时人民也必须要有意愿抗拒共产党的心理。这也就是为何英国成功对抗马共的秘密了。

英国人心里有数,它知道政府无法在对抗共产党的战争中获胜。要做到这点,就必须得到人民的配合才能够成功阻止共产党的渗透,因此,英国人展开了一个运动,以赢得民心。这将不是一场使用先进武器较劲的战争,它是一场如何获得人民支持的战争。

这是英国人的理念,可是美国人可不会这样子想。结果呢?马来亚被保住了,而越南沦陷了。大马政府在这次的大选中,重复的不是英国人的历史,而是美国人的历史。2008年3月8日的大选就是整个灾难性历史的重演。国阵曾经认为它有先进的武器,而且以所有的火力不断的炮轰反对党。可是方对党在缺乏资金和媒体控制下,他们使用了灵活的策略。就这样,政府失败了,而方对党胜利了。虽然反对党缺乏火力,可是他们有选民的支持作为补偿。

今天早上,巫统在八打灵再也的Singgahsana酒店召开了公开讨论会,以对最近的大选成绩做出检讨。讨论会的目的是检讨出问题的所在和未来的方向。可是在他们会后的发表会中,可以判断出来巫统还在执迷不悟。他们还是不了解问题的症结。他们不明白在2008年3月8日犯了什么错误,同时作为执政联盟的主导政党,他们也不知如何着手改变这个局面。

1975年4月30日这一天西贡沦陷了。它的沦陷就是因为政府没有及时为这个国家把脉。2008年4月30日这一天,可能就轮到国阵 -也就包括巫统,在2008年3月8日被击败后的最后沦陷日。这个理由是很清楚易懂的,尽管巫统还在百思不得其解。可是最令人感兴趣的不是2008年3月 8日的“大灾难”,而是在件事背后,那些在权力走廊走动的人所发生的事,才是导致这次沦陷的主因。

那些在权力走廊游走的人已经不再怀疑,在2008年4月30日这一天,将会是新成立的反对党联盟“人民联盟”(PakatanRakyat)改朝换代的日子。人民联盟赢获的82个国会议席已经让他们成功在握,只需要额外的30个议席他们就可以获得国会中的简单多数议席了。如果他们可以获得更多席位的话,那会更加有利。可是目前为止,30个席位已经足够应付了。只要国阵树到猢狲散的话,要争取支持者将会易如反掌,因为政客都只会靠向胜利者,而不是失败者。

林世杰在大选前尽其所能,企图力挽大局。可是当大选成绩揭晓后,他知道大势已去。大选后第一个星期一的开市后,他看到自己在股市中的投资不见了两亿。这是他这一辈子最痛苦的一个周一,同样的遭遇也包括了四楼的朋党们手头上的股票。在短短的两天内,他们手头上的股票通通变得一文不值。

槟城看来现在已经变成反对党控制的州属了,他的旗舰计划,槟城环球城中城(Penang Global CityCentre,PGCC)也跟着胎死腹中,结果股市就起了反应。当他宣布这项计划还没有获得批准,市场更加的反应剧烈。现在他只剩下登州了,而幸好这个还是国阵的州属。他或许可以说服他的银行投资者说登州还是他们的地盘,这样的话或许还可以拿回一点零头。

可是现在要开香槟还嫌太早了。虽然登州由国阵执政,可是最高元首看来对新州务大臣的人选另有看法。最高元首知道这每年12亿的石油税收是通过首相署直接管理监督的。最高元首也知道依特里斯(IdrisJusoh)在2000年接掌这笔钱后,其中超过80亿令吉不翼而飞,都飞到林世杰和他的朋党的口袋中去了。最高元首忍无可忍,必须和这些家贼做个了结。

当林世杰听到最高元首对州务大臣的人选另有打算,而将不是依特里斯的时候,他飙了一身冷汗。林世杰给最高元首发了一通短讯,他献议上贡3亿令吉给最高元首以换取陛下对州务大臣的人选保持现状。这个充满铜臭味、粗野兼无礼的杂种华人!他给最高元首发短讯已经是冒犯龙威的了,这种粗野的事就连陛下的王叔也未曾做过。他现在竟然公然贿赂最高元首,这个罪名等同叛国。

当最高元首没有回应后,林世杰决定亲自到登嘉楼刺探风声,他企图私下面会最高元首,继续执行他的3亿令吉贿赂计划。最高元首让林世杰枯等了一个下午,在5点钟的时候,最高元首为这位访客送行,同时告诉他这个皇宫并不欢迎他。

林世杰几乎绝望了,他必须要挽救他在登嘉楼的事业。槟城现在已经无望,现在就只剩下登嘉楼是他最后的筹码,唯有这样他才能够说服银行家投资在他身上。林世杰跑去找阿莫赛益(AhmadSaid)并献议这位新上任的州务大臣4千万令吉,作为他同意出让州务大臣,转而担任副州务大臣的条件。林世杰心想这样的话依特里斯就有望回到州务大臣的位子,而登嘉楼就可以继续成为他的游乐场了。可是,最后阿莫赛益拒绝了他献议的4千万令吉酬劳。林世杰希望破灭,他所期待的每年12亿令吉的钞票已经从他手上溜走了。

是的,2008年4月20日会成为另外一个2975年4月30日的西贡。国会将会在2008年4月28日召开会议。如果安华成功说服30个国阵的国会议员跳槽,再加上原有的82个席位,他可以成立新的联邦政府。可是他办得到吗?

沙巴和沙捞越有54个国会议席,全部在国阵旗下,而其中只有14个是属于巫统的。如果没有沙巴和沙捞越,国阵在马来西亚半岛就只剩下86个议席,就比方对党多出2个席位。如果没有沙巴和沙捞越,国阵无法组成新政府,甚至连简单多数议席也办不到。

沙巴和沙捞越很清楚国阵需要他们的席位,但是他们却只奖赏了沙巴和沙捞越5个副部长和一个不重要的部长职位。必须知道他们的这54个席位可不便宜。他们可以选择把椅子抛向国阵的86席或是反对党的82席。谁有本事拿到他们的54个议席,谁就可以成立政府。而谁可以给到他们好处的就可以得到他们的席位。

沙巴和沙捞越每年从石油税收中获得6亿令吉的收入。如果石油税收可以从原本的5%提高到20%的话,那将会是高达25亿令吉的年收入,两州总收入到时将会是50亿令吉。两位副首相将会产生,而其中一位副首相将会由沙巴和沙捞越轮替。这样的话就完成了整个配套。在长达20个年头的岁月里,国阵藐视当初和东马组成马来西亚联邦的所达成的《20点立国契约》,基于这一点,方对党愿意纠正这个偏差。

是的!2008年4月20日会不会像1975年4月30日西贡沦陷那样,成为国阵倒台的日子呢?西贡沦陷是因为不得民心,同样的,国阵倒台也将会是一样的道理。巫统今天在Singgahsana酒店大谈马来民族主义和回教。国阵在2008年3月8日的惨败就是因为人民已经厌倦了这些大道理。如果他们继续对这个课题喋喋不休的话,2008年4月30日将会是国阵被盖棺定论的日子。

对于事件的跟进,可以参考2008年3月28日刊登在The Malaysian Insider的一篇报道《林世杰 -喷射机富豪后面的牛眼睛》。这份报纸是由卡里穆拉 (Kalimullah Masheerul Hassan)和布兰登佩雷拉(BrendanPereira)所控制,不能不令人惊讶他们到底在玩什么把戏。最重要的是,卡里穆拉和布兰登佩雷拉都是大家熟悉的第四楼朋党。这是否表示第四楼的好兄弟们已经不再顾林世杰的死活,让他在庞大的债务中自身自灭呢?

译者注:
卡里穆拉 (Kalimullah Masheerul Hassan) - 《新海峡时报》集团副主席,伯拉的亲信
布兰登佩雷拉(Brendan Pereira)- 《新海峡时报》集团前编辑

最令人感兴趣的是《新海峡时报》的报道。该报道说马来亚银行收购淡马锡控股持有的印尼国际银行的控股股份,这项收购以比市价多出30亿令吉。最引人注目的是,到底是谁负责和新加坡方面谈判这项收购计划的?为何马来亚银行选择多付这30亿令吉呢?

猜对了!这群老鼠正打算弃船而逃。他们正在尽快的收刮足够的钱财,以备弃船之用。如果船在2008年4月30日那天沉没了,如果真的是那样子的话……别担心,因为他们早就把钱汇到国外了。

达因在马哈蒂下台前,取走了420亿令吉。可以想象在阿都拉下台前,同样的情景会在发生。210亿令吉已经在大选前已经被取出,他们只需要另外的210亿来凑合和达因一样的整数420亿。马来亚银行的这笔交易已经由210亿减少到了180亿,因此这个数字离开事实不远。如果新政府在2008年4月30日成立的话,到时我们将一无所有。换做是我,也没有兴趣加入这个新政府了。

附录1:The Malaysia Insider:喷射机富豪后面的牛眼睛
附录2:Business Times:马来亚银行成功收购印尼国际银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