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草莽心态

这就是著名的『怕输』和『怕死』心态。这是世纪以来,在这种条件下促成的文化,即使一些现代的马来西亚人自认受过良好教育,充满当代人的思想,不再迂腐封建,可是在骨底子下,还是有千万种心态表现出原来的自己。

当我还在大学念书时,我的一名好友给了我一本翻译版《水浒传》,我发现这本书非常引人入胜,怪不得毛泽东本身也爱不释手。可是,毛泽东本身却不拘泥于这些古文的思想,他建立了游击战术思想,把运动战①转变为常规战,分阶段的成就了中国的革命。
①mobile war 运动战,毛泽东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第八章提到:「抗日游击战争战略问题的第五个问题,是向运动战发展的问题,其必要和可能,也是由于战争的长期性和残酷性而来的。如果中国能迅速地战胜日寇,并迅速地收复失地,没有什么持久战,也不是什么残酷的战争,那末,游击战向运动战发展的必要就不存在。然而情形是相反的,战争是长期而且残酷,游击战只有向运动战发展才能适应这样的战争。战争既是长期的和残酷的,就能够使游击队受到必要的锻炼,逐渐地变成正规的部队,因而其作战方式也将逐渐地正规化,游击战就变成运动战了。游击战争的领导者们必须明确地认识这种必要性和可能性,才能坚持向运动战发展的方针,并有计划地执行之。」

在大马,我们也需要思考要如何在我们的改革运动中获得阶段性成功,这些都结合了许多的静态思维。

我(在这里)引用一个例子——其实我觉得,在《当今大马》开放给更多的人评论后,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沙文主义留言,尤其是在郑全新发布了他的文章后。就像个徐年半老的荡妇①,缓慢的展开他们那缺氧的狭隘思想。
①old battle axe 俚语,表示欲求不满的老女人

我说见到的是三〇八政治海啸后无法突破的局限。这里有太多无法归类的『高人气』梁山好汉,这就是我将要讨论的事。

中华文化几千年来,不断的被儒家的封建主义中贪婪的贵族和地主所定型。老百姓为了存活,只能俯首鞠躬,尝试想开一点。有些人面对着无处可逃的悲惨情景,与土匪狼狈为奸,背叛了他们的亲友。这就是著名的『怕输』和『怕死』心态。这是世纪以来,在这种条件下促成的文化,即使一些现代的马来西亚人自认受过良好教育,充满当代人的思想,不再迂腐封建,可是在骨底子下,还是有千万种心态表现出原来的自己。

这很重要,因为大马人现在面对的贪污滥权及压迫已经接近中国古代,而大马已经变成了独裁国家,而这正好鼓励了国民的『怕输』和『怕死』心态的滋长。

此外,中华古典文学正好恰恰相反。里头充斥着无私的英雄气概和嫉恶如仇的反抗意识,就如同《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一样。有人说,事实上,中华文化的日常观是由女性主导的,而中华文学是则是由男性英雄主义所主导。

古老的中华文化中的『酱缸化矛盾』(jarring contradiction)中,每天所受到的痛苦压制,以及文学中的英雄故事,只能彰显出一些人所发展出来的『怕输』和『怕死』心态,他们口吐沙文主义和自我炫耀的意识。这种人甚至在现代中国文学家鲁迅的名著《阿Q正传》中被形容了出来。

在做出像这样的一种批判前,我希望我不用这种方式来形容中华文化。总之,马来文化成功的产生了巫统,而印度文化成功的产生了印度国大党,而我希望愚蠢的人们不要再继续对这个论调谈论不休。

在大马,目前已是时候,解除掉三〇八时期由几百万人的英雄主义意识形态,并意识到目前是时候重新进行组织了。那些靠人气起家的草莽英雄应该寿终就寝,取而代之的是组织严明的政党,以带动下一阶段的马来西亚革命运动。

总而言之,民联各党已经尽了本分,放下歧见,并承诺了共同的议程。这是与健全的两线制系统并进的,并与人民的呼声和需要一致。

各政党的组织结构还很脆弱,而一些支部不过是挂个名堂,没有活动,也没有资金进行任何有用和重要的事,这些都是事实。

许多支部党员为了柴米油盐而必须忙碌讨生活,也阻止了他们花费更多时间在党的工作,此外,他们还需自掏腰包在任何的活动中。

这和巫统基层组织形成了强烈对比,他们有许多的钱可以付给志工,那些愿意付出的人可以获得富贵的生活,还能获得许多的政府合同。

如果民联各政党的组织基础还是这样脆弱,无需惊讶的是,他们将很难找到优秀的候选人,以应付来届大选。即使能够找得到候选人,也无法确保纪律能够获得加强,并和基层有紧密的联系,以确保这些候选人不会投奔曹营。

然而,还是有许多的无党派草莽英雄认为,不要和任何政党有所瓜葛,并声称以独立心态抨击他们想抨击的对象。很可惜的是,他们大部分时候都在口吐任性的沙文式的愤怒语言和秽语。这类『怕输』和『怕死』的人士害怕又胆小,在现阶段的斗争中,他们不愿跟随纪律,而把精神集中在玩弄毁灭性的角色,尤其是当他们打开金口,吐出与民联政治纲领背道而驰的沙文主义评语。

对此,《今日大马》必须负上一部分责任,因为RPK本人在许多时候也是一名终极的草莽英雄和战士,他在《今日大马》的追随者也在模仿他的典范,保持中立,不靠向任何政党,并对各种各样的人士大事鞭鞑。

这是一个悲剧,尽管RPK和《今日大马》扮演的角色是一个独立版主、网站和非政府组织,然而它的『粉丝』们却不是一个有组织纪律的人群,而显示出的是一帮乌合之众,并倾向于上天赐予的英雄人物。他们甚至不愿展示这些独立网站企图散播的纪律和社区式的努力的相关性伦理概念(coherence of ideas),他们想要展示的是自我炫耀和『人气式』的英雄主义,当这些越过了某个界限后,它成为了陶醉(delusion)和幻想(fantasy)。

更大的悲剧是,这些自我陶醉的人士其实就是那些看来受过教育和有才干的一群。除了忌讳纪律和承诺外,他们还是对改革的实质贡献还是颇有潜力的。

我希望现在大部分人将理解到,个人主义的努力,以及对纪律和组织的排斥应该转化为组织和纪律。为了确保2008年政治海啸的冲力的成功,能够获得持续。

现在是加入政党的时机了。大家请向前看,选择一个政党开始奉献自己吧!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Marsh Hero Mentality
作者  ∶batsman
发表日期∶02-01-10
翻译  ∶西西留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谢谢西西留的翻译,这篇非常值得省思一番,下届大选就快到了,应该是时候重新组织了。

西西留 说...

谢谢楼上匿名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