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李光耀赞新移民 忧星洲人变蠢

李光耀指出,本土国民冲劲不足,新移民却求知若渴,决心取得成功。例如来自中国的学生原先都不会英文,但是他们深知学好英文在新加坡是很重要的,因此努力学习,很多新移民学生在中学毕业时,英文都是班上顶呱呱的。他慨叹道:「我们常提醒他们必须勤力点,否则会变得愚笨。他们总是看不透这一点,以为既然可以慢跑,又何必赛跑,何不保留力气,做点其他事情?比如搞艺术丶芭蕾舞和体育运动。但是,新移民却整天呆在图书馆或家里埋头苦读。」

【明报专讯】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接受外国传媒访问,大谈狮城治国方针和国家面对的挑战,内容引发争议。李光耀表示,担心新加坡国民的干劲远逊於移民,「变得愚蠢」,长远下去人才不继,恐难见长治久安,又表示欢迎新移民,并大赞中国学生勤奋。有关言论惹起部分网民不满,称李所指的问题是他当年的政策造成。

恐人才不继 国家百年後难存在

李光耀早前接受《国家地理杂志》访问,他虽然确信新加坡未来10至15年仍能在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下稳健发展,然而「100年之後,我不能确定新加坡是否还会存在」。他指出,新加坡的长远未来取决於领导层能否持续进行更新,引进有才干的年轻人接班。国家缺乏天然资源等有利发展条件,故只能靠人才。一旦治理不当,新加坡很可能由成功走向失败,一切打回原形。

他表示,国家发展须仰赖「不断创新的想法和人才新血」,所以积极吸纳新移民和外来人才,以激发新加坡人的新思维和营造互相竞争的意识。可是他留意到,很多新加坡人并不喜欢移民涌入,尤其是到来争取高薪厚职的高学历新移民。大家即使「惊输」,却「看不透」要迎头赶上就当加把劲丶加快步伐的道理,失去冲劲。

「中国学生努力学习」

李光耀指出,本土国民冲劲不足,新移民却求知若渴,决心取得成功。例如来自中国的学生原先都不会英文,但是他们深知学好英文在新加坡是很重要的,因此努力学习,很多新移民学生在中学毕业时,英文都是班上顶呱呱的。

他慨叹道:「我们常提醒他们必须勤力点,否则会变得愚笨。他们总是看不透这一点,以为既然可以慢跑,又何必赛跑,何不保留力气,做点其他事情?比如搞艺术丶芭蕾舞和体育运动。但是,新移民却整天呆在图书馆或家里埋头苦读。」

他又称「人性跟动物相似」,他认为人可以受训练,学守纪律,却不可以改变劣根性,所以新加坡重视教育又实施许许多多规矩守则,而高薪养廉,总比闹出像英国「津贴门」般,议员长领低薪却巧立名目领报公费的丑闻。

现做「远程雷达」 为政府护航

这位对星洲命脉仍举足轻重的86岁老人,直言早已不直接参与政府决策,而是扮演「为政府寻找发展机会丶捕捉可能威胁」的「远程雷达」角色。他说:「我所能做的就是确保在我离开时,新加坡的体制仍完好有效丶政府廉洁高效,掌权的领导人懂得治理这个国家。」

虽然官方掌控的媒体周六才转载这次访谈,但在网络上,李光耀的谈话早已引起新加坡网民的广泛批评,不少人都抨击李光耀执政时的政策是导致他口中所说新加坡现时的困局。

出处∶明报(联合早报/中央社/国家地理杂志)
原题∶李光耀赞新移民 忧星洲人变蠢
作者  ∶
发表日期∶03-01-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