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东方日报】中道大马 VS 一个大马

所谓「中道」,《辞源》解为「无过不及之道也。」,意近中庸之道,惟比起中庸犹过之而无不及,有人认为或取自中国领导人胡锦涛的和谐社会说。林冠英这麽说:「中道马来西亚强调合作而非冲突,磋商而非对抗,以塑造一个团结和谐的大马社会。」

林风

谁的「马来西亚」最具卖点?民主行动党总秘书林冠英在该党常年大会提出一个新的政治口号,即推行「中道马来西亚」理念以塑造和谐社会;显然,这是冲着的「一个马来西亚」而来,两相较劲,将成为今後我国社会的热门话题。

随着「中道大马」的出现,是否成为民联的共同政策尚待观察。可以肯定的,它是继回教党丶公正党之後,拥有自己的政治理念与政治斗争的目标。

林冠英提出的「中道大马」是否要取代该党向来强调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这个口号是否能协助行动党摆脱种族主义藩篱,迈向大同之路?

这项理念有待深入诠释,拟定一系列贯彻的政策,才可避免沦为空谈和仅仅是政治口号的命运。它与「一个大马」理念的对弈,从双方推行力度,人民了解和接受程度,攸关到落实和成败关键。

中道大马的推行

从新加坡人民行动党「脱胎」的民主行动党,早前处於反对党地位时是以「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为斗争方向。

辗转半个世纪的斗争,行动党无法在多元种族结构国家改变种族识别的思维,马来西亚人仅是国民统称,华丶巫丶印丶卡达山丶达雅族色彩鲜明,尤其是土着在法律条文下享有特别权益,更不会放弃「土着地位」,要他们相信人人平等的「马来西亚人」信念,就非常困难。

如是者曾影响林吉祥三次「丹绒之役」以失败告终;最大战果是在马华华裔为主选区屡屡报捷,马来选区则无法取胜。

308大选行动党丶回教党丶公正党3党联合对垒国阵,胜了5个州执政权,更因为胜选而组成3党联盟,统称民联。槟州行动党当选议员占多数,得以主政槟州政权,由秘书长林冠英出任首席部长。执政迄今还有两个月即届满2年,去年破纪录盈馀1亿令吉,政绩平稳。

在民联3党的共同政纲之外,行动党提出「中道马来西亚」作为政治口号,与回教党在308大选提出的「福利国」不遑多让,匹配公正党的「主权在民」交相辉映,或可纳为3党的政治策略且在大选中派上用场。

所谓「中道」,《辞源》解为「无过不及之道也。」,意近中庸之道,惟比起中庸犹过之而无不及,有人认为或取自中国领导人胡锦涛的和谐社会说。林冠英这麽说:「中道马来西亚强调合作而非冲突,磋商而非对抗,以塑造一个团结和谐的大马社会。」

林冠英具有信心将这个理念溶入民联的共同政策内,强调大马人民的权益,关怀大部份的大马人,达致团结全体国民。

塑造和谐社会,涵盖国阵长久以来致力的和睦亲善,以及全民不分种族丶肤色丶宗教信仰丶语言文化的团结目标。

霹州行动党率先行动,为回教徒安排及资助「割礼」,深入马来社会基层,无疑是塑造和谐社会的工程之一;可以预见的,随着「中道」理念的出炉,该党应有一系列林林总总的项目接踵而来,以期与国阵的「一个马来西亚」来个比划,甚至有人形容为一项「对抗」。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中道大马」与「一个大马」将在来届大选成为互相争取选民的认同和支持,以决定哪一个最具「卖点」的政治意涵。

多实例不符一个大马

首相纳吉提出「一个马来西亚」理念,有人批评不够明确,特别是涉及各种族权益的领域,往往出现两种不同的诠释,还是难逃「顺得哥来失嫂意」的种族区分情结。

放眼华裔社群长期感受到行政偏差,对於一个大马概念期盼特别高,以「不分种族,一视同仁」观点来理解。为此,近期出现的「阿拉」字眼课题,教徒与非教徒以及东马和西马有两个极端的可用与不可用的区别,视为不符合一个大马的理念最实际例子。

在政治领袖的言行之间,同样不难发现有违一个大马理念的实例。教育部为了撙节,影响母语班的开办,将国小剩馀师资想方设法尽往华小「塞」,从不理会影响华小的特质及华裔社群的忧虑感。

此举也引起「政治敏感症候群」人士的质疑,纳吉的理念不受落於党内异议份子,甚至有可能暗中反对,以致一个大马理念推行面相当缓慢。就以「一个大马基金」来说,华裔寄予很高期许,投资额占83巴仙;反之,土着不了解而反应冷漠,仍有60亿9700单位待售。

这项由首相纳吉提出,为配合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一个大马基金」,在官方宣传占据优势的情况下,仍旧出现土着「不了解」的状况,不难理解一个大马理念要风行,产生良性的感染力以及影响选民投票心理,还有待加把劲。

如今出现「中道大马」政治理念,已很明显是对弈的强力对手,两者在国民心目中的接受度和支持度,在在决定来届大选胜与负的风向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