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星洲日报】政治数字

举个例子:下届大选,假设国阵贏得29席,民联则获得27议席,国阵只能组成简单多数政府。在这种局势下,万一有2个原属国阵的议席突然悬空而形成双方各拥27席的僵局,考验便来了。

最近政坛的变化,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一个目標国阵和民联都有共同的目標,即打倒对方,在下届大选贏得中央政权。

既然目標相同,就不可能合作,还得互相攻击。为了政权,大家搞出许多荒腔走板的事情。

台上闹哄哄的推介转型计划,第二天却冷冷清清,记者比出席的民眾还多。转型计划的高谈阔论太多了,造成热潮已退。

当局担心大学生倾向反对党,因此致力於控制大学选举,搞到马大亲学生阵线的支持者抗议电子投票制,要求重新选举。原本国阵是要亲近大学生,如此制衡学生力量,会不会弄巧成拙?

到目前为止,雪州能力、公信力与透明度特別遴选委员会(SELCAT)揭发的都是国阵前任州议员使用拨款的舞弊事件,希望SELCAT和其他民联州政府也大公无私,不会姑息党內同僚的滥权行径。

两个安华308大选前,安华是多么的英明神武,巡迴各州发表演说,掀起政治海啸;大选后,撮合行动党和回教党,与公正党组织民联。

现在的安华完全是另一个模式,变得拖泥带水、婆婆妈妈。

去年沙巴领导层出现纷爭,杰菲里没有受委为主席,就辞去全国副主席职,还恫言退党,安华特地飞去沙巴,宣佈杰菲里保留原职,並掌管东马沙巴及砂拉越事务。

居林万拉峇鲁国会议员朱基菲里三番四次搞事,安华视若无睹,现在前檳州主席再林炮轰林冠英,安华会不会又大事化小?如此怕事,如何达到夺权的目標?

三个总会长马华有三个总会长,一个是有名无实、只处理部门事务的掛名总会长,另一个是有实权、处理党务的总会长,最后一个是以华团共策会主席身份,接见华团领袖的总会长。

一个党三头马车,大家得其所哉,何必重选?没有人再追究翁诗杰“输一票也走”的承诺,他可以继续当官、担任总会长;虽然蔡细歷不是总会长,但权力和总会长一样,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廖中莱也满足当总会长的慾望,得空时就喊一喊:还党诚信。

四分五裂“一个马来西亚”口號喊到震天价响,但事实是四分五裂,犹如国中有国、党中有党。

在发生教堂纵火和掷山猪头案件后,要如何解决宗教之间的问题?一些国阵成员党认为应该设跨宗教理事会,一些领袖却不认同。政府主催的宗教对话,何时举行?

吉兰丹是否有权享有石油税?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认为应该享有,党內同僚同声驳斥,看来拉沙里就快跳槽民联。如果民联党內有党,巫统也好不到哪里去。巫统是要走向开放,还是保守?至今没有答案。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2010.01.3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