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东方日报】别牺牲「共同基础」

「中道马来西亚」的华文叫法相当不吉利,它既不是中间道路或中庸之道的简称,而是中途和半途的意思,比较常见的用法有「中道衰落」。林冠英当然不希望理想中的马来西亚会半途而废,只是,Middle Malaysia在英文世界里或许十分受用,一到华文世界却变得很不像样,确实需要谨小慎微。

郑庭河
20.01.10

不久前,硬着头皮应邀去承担一个近乎「无能为力」的任务,即为国际知名宗教学者,卡兹米博士关於伊斯兰教和佛教之「共同基础」(common ground)的学术报告作回应人。

不出所料,我的回应简直是可有可无,因为对方的报告实在太精彩了,层层剖析之下,直深入两教的哲学内脏,洋洋洒洒地勾勒出一些确实可被视为共同点的精神基调及指向。

由於该报告涉及性空丶真如等极为抽像的概念,实难以概述,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名伊斯兰教学者不仅不反对基督教以「阿拉」称呼上苍,乃至也不反对佛教如此称呼。他没直接道明原因,但从他的报告所展现的基本思路来看,若比照的是那至为根本丶微妙,非时空丶非相即丶非相对的真如的话——上苍即真如。

老实说,如此宗教义理的深度探讨,恐怕不是一般人会明白或感兴趣的,所以精彩归精彩,毕竟还不如街头几句简单的煽情口号更能「激动人心」,掀起风暴。无论如何,还是要感谢卡兹米博士的精细分析及耿直表述。人们未必赞同他的观点,不过那令人折服的扎实学问和精辟论证,的确是启蒙性的。

遗憾的是,当外国学者能够在这块文化及宗教沃土上理性地分享其宝贵的智慧结晶之际,许多国人却沉缅於文化和宗教的零和对局之中,无甚根据地想像丶哀嚎他者的威胁丶侵犯丶侮辱等。质言之,文化和宗教已变成某种利害关系的筹码或炮灰了。

一个社会不能没有文化,包括宗教,以提升其文明度。但当文化如族裔血统那样被区分为「本土」丶「外来」丶「正统」丶「非正统」丶「圣洁」丶「非圣洁」丶「爱国」丶「不爱国」等类别时,不仅个人没了选择的自由,乃至群体还会被种种政治操弄所割裂丶异化丶审判丶惩罚。

发现或建构与他者之间的「共同基础」,应当是一个理性社会所乐於探求的,以促进彼此间的亲善丶和谐丶友爱。然那些已习惯於自满丶自闭,或「自我感觉良好」於某种特殊地位及环境者,总是会疑惧「共同基础」,视其为某种阴谋丶挑战丶颠覆。

也许如此疑惧不是没有其历史及社会渊源,所以有可理解及同情之处,有必要审慎处理,乃至安抚丶包容。然若为此而牺牲「共同基础」的探寻,断绝人们於精神或灵魂上归属「大同」的可能,却绝对是个极大的遗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