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东方日报】董教总马华圆桌会议

虽然有人认为《交怡计划》带有政治色彩,担心被拖下水,但我不会害怕。不管马华的《交怡计划》是否含有政治色彩,只要它有诚意要提高乡区华小教学水准和设备,我都愿意与马华举行圆桌会议。作为一个教育机构的董总,是没有理由去拒绝而不给予配合的。

胡万铎

我当董总主席期间,就不断重申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坚持母语教育大原则下,我们要与马华通过协商去解决华教诸多问题。

可是在这段时间不幸发生「力行事件」及由此相续衍生的马华「另立董教总」和「打进董教总,纠正董教总」事件,使到马华与董教总之间的关系降到冰点,维护发展华教之路险阻重重。

1993年初,马华突宣布要筹2000万「浮罗交怡计划」基金,为乡区华小建图书馆等各种设备。董教总部分同仁对此反应强烈,认为董教总正在筹建「独大独中加影行政楼」,耗资1000多万令吉,当时大家辛苦努力才达到400万首期目标。现在马华又要向华社筹募2000万,岂不打击董教总的筹款计划,分明与董教总对着干?

「力行事件」丶「另立董教总」尚未平息,现在又突起波澜,大家都为了华教,如此争执,真是情何以堪!

青桐於93年2月24日就以「董教总与马华火并」为题在《新生活报》写了一篇评论文章,谈及董教总担心本身筹款会受到「交怡计划」影响,用意可疑,而马华又顾忌董教总,处处刁难,「其实这种互相不能谅解的情况是可以避免的。主动权在马华,若马华也顺便(主动)为董教总筹款,就不会有争执了。」

93年2月22日我本着对华教一片赤诚之心,身负董总主席一职重任,毅然接受邀请,出席了马华在拉曼学院举行的「交怡计划」推展礼,与林良实总会长握手言欢,意在化解僵局。

当天中午,我向报界表达我倡议的「董总将在最近与马华举行圆桌会议,董教总和马华过去的恩怨,在现阶段应告一段落。」

「圆桌会议」一经提出,立即引起强烈反响。然而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的这项倡议竟然受到内部部分同仁强烈反弹,认为「交怡计划」政治色彩浓厚,担心董总被利用。

3月20日,在吉隆坡出席了一项独中技职教育活动後,受到记者问及「陈广才指责董总领导在圆桌会议未举行时就破坏气氛」一事时,我即席发表谈话:「虽然有人认为《交怡计划》带有政治色彩,担心被拖下水,但我不会害怕。不管马华的《交怡计划》是否含有政治色彩,只要它有诚意要提高乡区华小教学水准和设备,我都愿意与马华举行圆桌会议。作为一个教育机构的董总,是没有理由去拒绝而不给予配合的。」

圆桌会议由於内部和外在因素各种原因下,最後不幸告吹,是我当时作为董总主席的一个遗憾。

回首历史陈迹,不胜嘘唏。观今日董教总和马华的关系又是如何?那种为华教奋战不怕牺牲的无私精神是否仍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