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两伊战争期间新加坡对伊拉克的军援

新加坡是个主要的商业贸易港,同时对武器输出管制的条例非常松动,因此被利用为伊拉克输入武器的货物转运点,同时也提供了化武出售地点,以及成为了外国设计的武器的生产地。

输出管制

白瑞•罗哲(Roger Barry)在英国下议院发表演说时提到,真正武器管制的重点是,在终端用户证明书中,其用户的(身份)确认必须准确。「如果贸工部(Department of Trade and Industry,DTI)只是在表格上画个勾,然后说『他们说这些将去到我们的友好国家奥地利』,或是『这些将去到我们的老友记新加坡。』,那将是不足够的。」从一些数据看来,新加坡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海陆空三军。

地雷战术

在两伊战争中,最令人难忘的一幕即是伊朗志愿者冲向地雷区,用自己肉体扫雷。波斯湾所使用的地雷战术是导致美国决定采取军事行动对付伊朗的其中一个原因。这两者是相关的,因此,有必要鉴定这些地雷的来源。

意大利的制雷技术

在两伊战争发生前后,意大利已经向伊朗和伊拉克输出地雷和水雷。意大利的制雷工业主要环绕在三家企业:凡尔塞拉公司(Valsella)、米沙公司(Misar SpA)、泰克诺瓦公司(Tecnovar Italiana SpA)。『米沙』和『泰克诺瓦』是由『凡尔塞拉』的前雇员所创办。这三家公司精通地雷和相关产品,同时也涉及了直接出口,或在国外进行生产。这些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出口,并由意大利国防部的公开支持下,获得优惠的出口管制和金融便利。

地雷阵是不容忽视的,为了扫雷,伊朗人只能提起勇气以肉身前进。在两伊战争时,意大利扮演着直接输出地雷给伊拉克的角色,直到后来,意大利政府执行出口管制,它才将其制造转移至新加坡,而制雷所使用的炸药来自瑞士奧利崗康華特公司(Oerlikon Contraves AG)。

把意大利的制造厂迁移至新加坡

两伊战争于 1980年9月份爆发,『凡尔塞拉』开始获得政府准证向伊拉克输出军火,『凡尔塞拉』共获得七张准证,(意大利政府)于1982年发出最后一张准证,该准证于1984年1月份到期,该批准证的出口总额超过1亿1千万美元。然而,政治压力却迫使意大利加强对伊拉克的出口管制。为了掩盖这些条例限制,该公司在新加坡设立了一家新公司,在新加坡的这家公司中,他们使用了『凡尔塞拉』的元件,以及来自瑞典博福斯公司(Bofors)的炸药进行组装,然后才将地雷运往伊拉克。输出地雷到伊拉克的活动直至1986年为止才结束。

在1984年,菲亚特(Fiat)收购了『凡尔塞拉』和『米沙』,这时,『凡尔塞拉』主要集中在研发更复杂的地雷(比方说电子地雷和使用加密讯号的遥控地雷),而『米沙』则着重于水雷的开发。

化学武器战术

2002年12月,伊拉克发表了1200页的武器报告,并揭发了一张来自东西方企业和国家,也包栝了个人,在过去二十年对伊拉克输出生化武器的名单。名单中名列前茅的是新加坡,它是最大的化武卖家(生产4,515吨化武)。新加坡一家名为『金半岛』(Kim Al-Khaleej)的公司出售了超过4,500吨的维克斯气(VX)、沙林毒气(sarin)和芥子氣(mustard gas),以及配件给伊拉克。

联合国武器检查员汉斯·布利克斯(Hans Blix)在2002年1月27日也做出同样的结论,他根据蒂莫曼(Timmerman)在伊拉克所做的检查报告,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更新』其简报这样表示。

「布利克斯最近向联合国报告时,记录了许多许多违反禁令,向伊拉克提供武器的例子。在伊拉克发布的文件中,首次揭露了全球的采购网络,这个网络仰赖的是来自各国政府高层的暗中协助,以及来自欧洲、亚洲和中东的主要银行。伊拉克的供应商来自庞大的跨国企业……一些较小的公司,比方说,一家位于新加坡,名为『金半岛』的企业,已被鉴定为伊拉克的门户,这家公司声称提供了超过4,500吨的维克斯气、沙林毒气和芥子氣,以及配件。」

伊拉克所揭露的各种公司中,许多都被充作伊拉克的第三国家卖家。

「在两伊战争时期,印度为伊拉克输送武器,后来,它也被发现向伊朗输送了大量的类似材料。巴格达的中介当中,其中一名持有德国护照的伊拉克人在新加坡设立了一家公司,其目的就在于此。」


出处∶Wikipedia
原题∶Singapore support for Iraq during the Iran–Iraq war
作者  ∶
发表日期∶
翻译  ∶西西留(修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