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中道大马与中产阶级

「中道马来西亚」并非行动党新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而更像是民联与任何梦想实现一个更公正的新社会的国人所拥有的共同立场。可是大马政治可悲之处,就是我们将继续陷于种族及族群课题之中。也因此,马来人丶华人丶印度人丶依班人丶卡达山杜顺人,都将继续成为政治动员中的标签。

「『中道马来西亚』到底是什麽?」,成了上星期许多人的疑问。

「『中道马来西亚』认同合作优于纠纷,选择协商而非对抗,并致力于建设一个全民共享,而非部分人独霸的社会。全民共享的社会,是个珍惜多元的社会,并且通过民主参与,尊重多元及人性尊严,提供平等机会,以及保护人民不受歧视,确保每个人在社会中的地位。」这是林冠英所说的话。

有些人把这当成过度的陈腔滥调,其他人则认为「中道马来西亚」比含糊的「一个马来西亚」更实际。对这位行动党秘书长而言,「中道马来西亚」这个理念,是属于每位马来西亚人的。

可是,它到底涵义为何?

「中道马来西亚」给人的第一印象,似乎是个对中产阶级而言非常动听的口号。在大马,中产阶级是个经常受忽视的群体。虽然不存在精准的定义,但在大马,中产阶级普遍上是指那些即不够富裕,也并非太穷的群体。

所有的政党,都喜爱将自己描绘为贫苦大众的英雄。对中产阶级的理念及期望,他们看来兴趣不大。

从选票的方面思考,某些行动党领袖相信,中产阶级,尤其是在2008大选中不再支持国阵的华裔及印裔,将在下届大选保持相同的立场。据他们之中某些人而言,问题的关键在于马来中产阶级。而这群人,则未必是说英语,梦想实现一个公正丶民主社会的自由派。

看来,某些行动党领袖,至少如林冠英等人指的,是所谓的「新马来人」,或那些住在莎阿南或万宜的中产阶级。他们其中大部份据说都是巫统支持者,不过某些对巫统缺乏党内改革,以致于让金钱政治及扯后腿成了该党的特色,感到非常不满。

这群人,就是行动党希望能突破表面,看到内涵的人群。虽然可能有人认为林冠英太天真,或把情况理想化了,但他们的确是有可能为了实现一个更美好的大马,而转变立场的潜在支持者。

由于目前依然有不少国民的思维无法突破种族政治,要说服马来中产阶级转换支持对象,林冠英或行动党能做的似乎不多。因此,「中道马来西亚」似乎更像让行动党的民联盟党,在国内最大族群中推动思维转变的口号。

这表示,行动党依然要继续努力赢得非马来人的选票,包括提高在中产阶级中的支持率。其中不少人,目前依然支持马华丶民政丶国大党等国阵成员党。

赢取民心的共同平台

因此,党员马来人占多数的人民公正党及回教党,必须更加努力取得马来群众的信任。这不但指乡区居民,也包括城市地区的专业人士。公正党及回教党携手合作,才能赢得马来中产阶级的心。作为一个开始,公正党与回教党必须积极推广,并且广泛地与马来群众分享民联之前达致的共同宣言──「人民协议」。

因此,「中道马来西亚」并非行动党新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而更像是民联与任何梦想实现一个更公正的新社会的国人所拥有的共同立场。可是大马政治可悲之处,就是我们将继续陷于种族及族群课题之中。也因此,马来人丶华人丶印度人丶依班人丶卡达山杜顺人,都将继续成为政治动员中的标签。

对林冠英等乐观人士而言,至少在迈向布城的道路上,「中道马来西亚」能协助民联向前迈进一步。这并非目标,只是达致目标的一个方式。

原文出处:‘Middle Malaysia’, a step closer to Putrajaya
原文日期:20.01.10
原文作者:Wan Hamidi Hamid(作者是位资深记者)
翻译  :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