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毫不留情:回教入门

马来人说我们必须依照可兰经,圣训,和穆圣之道而活。那么,穆圣在生的时候可有举办过生日派对呢?他们可有在他生日的时候上麦地那的街道游行呢?若没有的话,这种奇怪的传统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

我的一个朋友,也是霹雳著名的一位前宗教法典官的儿子,告诉了我这个故事。

从前有个人有四个儿子。长子成了医生,次子当了律师,而三子则做了工程师。然而这四子就不怎么聪明。所以做父亲的就送他去读宗教。这儿子后来成为宗教法典官。那就是为何宗教法典官的脑袋都好不到哪里去,我的朋友做了这样的结论。

那就是我的朋友Jad,一名非常讨厌反对党的巫统忠坚分子,一名著名的霹雳法典官的儿子,所告诉我的。这是一个他的笑话,不是我的。我只是在重复他所告诉我的而已。

但是并非所有成为法典官的都是失学者或失败者。有些如前玻璃市的宗教法典官还有一个博士头衔。你也许已经知道,他就是马来西亚前所未有,最前进及自由的法典官。即使是非回教徒也对他的看法有同感。而他恐怕是唯一我所认识的,有自己的双语(英巫)部落格(http://drmaza.com/)的法典官。若马来西亚会阿拉伯语的人有够多的话,他也许也会写写阿拉伯文的文章。

有很多人都生气我为回教‘讲道’。这是因为我没有谈论回教的‘执照’,也从来没上过回教大学,这些人这么说道。所以我就没有资格谈论回教。但是我刚才提到的这位前玻璃市宗教法典官阿斯里博士,不止够资格,是个前任宗教法典官,还是个博士。但他们最近还在他做回教演说时逮捕了他。

所以这里的课题不是看你是否有资格或拥有恰当的名望或曾经上过回教大学什么的。而是你说讲的配不配合政府的说辞。若你所说的是亲政府的,那就没问题。若不是的话,那你就没有资格谈论了。事情就这么简单。

巫统在鸟林冠英,说他反马来人和反回教。根据巫统说,林冠英已经取消了穆圣诞辰游行。是的,马来人庆祝穆圣诞辰的时候就在街上游行,然后一边走一边高喊他的名字。

这其实可以算是一种示威。在街上喊叫的任何形式游行就等同示威。若你不认为如此的话可以去问问警察。但是巫统不是说过示威和上街游行不是我们的文化吗? 巫统是反对示威和上街游行的,因为这违反了马来西亚人的文化。这是巫统说的,我可没这么说。

马来人也许是唯一以游行来庆祝穆圣诞辰的回教徒。即使在回教发源地的麦加和麦地那,你也找不到有人做这样的事情。这是一个马来西亚独特的习惯,就如可兰经朗诵比赛,麦加,麦地那,伊斯坦堡,德黑兰什么的,都没有这样的比赛。

在可兰经朗诵比赛中,参赛者的朗诵准确度和旋律会受到评审。但超过90%的参赛者都不会阿拉伯文。所以他们不清楚他们在背诵什么。就像是去德国看一场摇滚演唱会。他们全都用德语演唱,而你却不知道他们在唱些什么。你只是欣赏旋律和声音,不是歌词,也就是用德语的,若你想知道的话。

所以这个巫统说林冠英取消的槟城的穆圣诞辰游行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呢? 再说,他真的取消了吗?就算是他取消了又怎么样?也许林冠英是在为马来人做好事,他是在把他们拉回正途。马来人已经叛离回教的正道很多代了。

马来人说我们必须依照可兰经,圣训,和穆圣之道而活。那么,穆圣在生的时候可有举办过生日派对呢?他们可有在他生日的时候上麦地那的街道游行呢?若没有的话,这种奇怪的传统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

我不是说纪念穆圣的诞辰是错的。但是那些参加游行的有几个是知道穆圣的生日是在几时呢?他们是否知道穆圣是在他的生日时去世的呢? 所以他们是否同时在庆祝他的诞辰和死忌呢?

许多那些参与穆圣诞辰游行的人都不晓得他在他的生日那天去世。无论如何,就像是耶稣那样,对于他的生日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传统说是在大象的年份。其他的人说是再早几年。所以,就像耶稣是否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出世,还是在六月,穆圣的生日也是有很多争执。

事情是,在那些时候,生日等的这些是没有记录的。最多只是一种学术上的猜测。这些事情对当时的阿拉伯人和贝多因人来说都不重要。所以他们都不管你是几时出世的。

无论如何,若你要纪念穆圣,那是没有问题的。想做就去做吧。不过如果你真的爱穆圣,希望纪念他,那就应该有更好的方法。

为何你要去庆祝一个你不依从的人的生日呢? 若你真的爱穆圣和想要纪念他,那么就应该依从他的教导。

穆圣是反对种族主义的。他在阿拉法的最后布道中就这么提到。但是那些参与游行来庆祝穆圣诞辰的人却支持马来人至上。

穆圣说贪污是一种高利贷。而高利贷的罪恶与双亲乱伦的罪恶同等。银行贷款是高利贷,汽车贷款和信用卡也一样。任何不是流汗赚取的,以钱赚钱的,如股票和证卷,都是高利贷。买入和卖出期货般的赌博是高利贷。任何以金钱得到的固定利息是高利贷。超额利润是高利贷。积囤居奇也是高利贷。

那些参与穆圣诞辰游行的马来人当中,哪一个是没有涉及这些高利贷行为的呢?

穆圣已经告诉我们很多要做的和不能做的事情。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不能做的事情,没做很多我们要做的事情。我们每每都违反了穆圣的教导。我们已经不是穆圣真正的依从者,但我们还是要在他的诞辰日上街游行来纪念他。

是的,若你会开心,就去游行吧。不过要记得遵守穆圣的教导。你以为在穆圣诞辰日上街游行就算是一个真正的依从者了吗? 上街游行只不过是一种展示。你只是在展示自己是一个穆圣真正的依从者。但展示毕竟只是展示而已。展示是外在的,不是内在。内在才重要,外在不重要。

至于巫统说示威不是我们的文化,不应该准许。但是巫统时常骄傲地扯上他们在1946年,在吉隆坡火车站附近的大华酒店前面举办的反马来亚联盟的大示威的故事。这是巫统最感到自傲的威水史,我们时常都听到他们提起这件事。

巫统告诉我们这个示威时马来亚历史的坐标。这是因为由于这个示威,马来亚的政治局面改变了。所以,是谁说示威不是我们的文化的呢? 这是马来亚联合邦的基础。我们会有今天的马来西亚就因为这个示威。这是巫统一直在告诉我们的。

现在他们却告诉我们示威不是我们的文化?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S BARRED: Islam 101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12-01-2010
翻译∶ECS28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