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

逐鹿问鼎∶巫统史上最贵的党选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he most expensive party election in Umno's history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17-06-08
翻译∶泽民 Jermin
译文出处∶泽之民也
校对∶CC LIEW

达因当然不要阿都拉就这样退位,他需要阿都拉掌权至少直到2010年,因为这将让他有两年时间将30亿令吉现金慢慢地带回国。是的!十年前他静悄悄的把价值30亿令吉的500令吉及1000令吉纸币运去印尼。

24小时对政治圈来说已算是很漫长的时间,更何况是距今还有24个星期的2008年十二月份呢?然而,在过去的24天内,马来西亚政坛已发生了不少变动。安华是否可以说服24个沙、砂两州的国会议员过档民盟以制造出更大的变动?要是他能够帮到这一点,他就只需要十多个巫统议员过档民盟就可以组成新的联邦政府了。

如今已不再只是安华需要30个执政党议员加入反对阵线以筹组新政府,这盘棋局还包括了东姑拉沙里,敦马哈迪以及敦达因。当然,不能不提的是准「第一夫人」罗丝玛,她很大可能会成为副首相纳吉被送入棺材后的最后一根棺钉。

是的!马来西亚政坛的方向与其结果将会被许多政坛巨头所主导。安华、马哈迪医生、达因、阿都拉、纳吉以及罗丝玛。这些人将会主导我们在2008年圣诞节时所会看到的结局。此时任何一个人的行动都会加剧局势的变动,而要是这些人当中每个都有所行动的话,那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那我们只能靠猜了。

为了挽回局势以及挫败安华,巫统内部一些人正在跟一些回教党里的人展开谈判。让我们先弄清楚,不是巫统跟回教党谈判,是一些巫统里的人正在跟一些回教党里的人谈判。这些巫统人士的「开价」很简单:只要回教党退出反对党联盟,再与巫统组成新的联盟,回教党将在霹雳州与巫统组成政府,而不是公正党或行动党。回教党可以出任州务大臣,而巫统也会支持回教党在州内实施回教法。

回教党当然已拒绝了巫统在2008年3月9日大选隔天所开出的条件。实际上,回教党并没有兴趣,而他们也忠诚于人民联盟伙伴,即公正党及行动党。但是有一些回教党里的人却被巫统所开出的「允许实施回教法」的条件所吸引住了,相对的,公正党和行动党却极力反对实施回教法。

这解释了为什最近有些回教党里的人一直不断地提出实施回教法。他们被巫统对回教法的「软化」态度鼓舞着。这些人当然是太年轻了,无法记得30年前回教党曾被巫统使用同样的手法骗进国阵,而大约3年后他们便退出了,这是后来他们发现其实巫统并不是真的对回教热忱,他们只是利用回教引诱回教党加入国阵。

在这同时,安华正寻求法庭宣判1998年9月开除他为副首相的行动为非法以及违反大马联邦宪法。如果他能获得成功,阿都拉将要依据法庭命令,恢复安华为大马副首相。但是马来西亚已经有了一位副首相,他的名字叫纳吉。是的!但要是纳吉因他夫人牵涉到阿杜丹雅谋杀案而被迫辞职,而且如果能够证明他的部门也牵涉在内的话,那纳吉就只有死路一条,大马副首相的职位也将会丢空。然而,拉惹伯特拉十月份的煽动案审讯将会证明这一些,除非他们害怕而取消控告或将审讯延迟到明年。

达因当然不要阿都拉就这样退位,他需要阿都拉掌权至少到2010年,因为这将让他有两年时间,将30亿令吉的现金慢慢地带回国。是的,十年前,价值30亿令吉,面值500及1000令吉的钞票被偷渡了去印尼。当敦马哈迪发现后,他停止使用500与1000令吉面值的钞票。所以,目前这笔巨款被困着。这些钞票当然可以带回国,但它们无法在市场中兑现。除非你将这笔钱送去国家银行以兑换成较小面值的钞票。

而这就是问题所在了!如何将这30亿令吉面值500及1000令吉的钞票带回国,除非你花两年时间,同时财政部长兼首相批准国家银行接受他们。所以,达因必须保证财政部长兼首相在位直到至少2010年,当这笔30亿令吉可以全数安全地带回来,送去国家银行以兑换成较小的面值。而为了保证财政部长兼首相不会被踢下台,达因已准备花这一半的钱来击败像东姑拉沙里与慕尤丁这类的挑战者。

2008年的巫统党选将会是巫统史上最贵的一次选举。但已经在危急关头,包括金钱与权力,所以钱是必须花的。马哈迪医生当然知道达因要什么,他要阿都拉立即下台是为了阻挠达因的行动。而他要纳吉挑战阿都拉,但纳吉却和阿都拉达成了协议,而当阿杜丹雅的谋杀案审讯正在很慢地进行中,纳吉无法拒绝这项交易,以免有「新证据」会在审讯中浮出。

东姑拉沙里也还没有打回头。在过去几个月中他不断出现在巫统各区部,而看来他逐渐得到支持。当达因支持阿都拉,马哈迪施压纳吉推翻阿都拉,阿都拉击败纳吉,安华正企图夺回他的副首相职位以及还可能成为下一位首相,慕尤丁仍徘徊在两派当中等等,东姑拉沙里已逐渐地及成功地说服巫统基层他将是能够挽救巫统战士。


权力转移协议摒诸马哈迪于门外

上个星期,马来西亚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和他的副手拿督斯里纳吉敦拉萨达成了逐步转移权力的协议,以让国内的政治保持稳定,但这却将前巫统强人敦马哈迪莫哈末医生摒诸门外。

阿都拉在上周五宣布他与纳吉同意他将在「适当时候」将权力移交给他的副手,这当然是为纳吉去除了任何需要挑战他的理由。但阿都拉昨天澄清没有设下时限的,而他也会在12月参选巫统主席。

根据消息来源,他在这个月已告诉党内元老,他准备在2010年中离职,以给纳吉3年时间在2013年大选前担任首相。

马哈迪医生对这项协议的反应很生气,他将之形容为巫统的灾难,在这3月8日大选中惨败的前途未卜的联盟。「这是个很坏的协议……我想纳吉将很会快地与首相职位告别,」他在星期五晚表示。「(阿都拉在12月后继任)将会是巫统的灭亡。」

他称纳吉为「懦夫」,因为不敢挑战阿都拉。

马哈迪医生曾要纳吉,一个他1976年就开始培养的徒弟,强迫阿都拉提早下台,或者在12月的党选中击败他。传统上,巫统主席将出任首相以及14党联盟国阵的主席。

「马哈迪医生是这阿都拉与纳吉的政治协议中的最大失败者,因为他的徒弟纳吉在最关键的时候背弃了他」,政治分析员詹姆斯·黄(James Wong)说到。「纳吉的离去,导致马哈迪医生将没有一个可信赖的候选人可以对付阿都拉。」

马哈迪在上个月以退党来将自己孤立于巫统,但明显地他无法带动起反阿都拉的情绪。他呼吁其他巫统党员一起退党,但却很少党员相应他的号召。

政治分析员表示,这项权力转移协议将使到国内的政治稳定。「这是一个很好的方程式,以顾全阿都拉及纳吉面子。」,国大马来文明教授山苏恩里(Shamsul Amri Bahaduddin)说。

这项协议是在上周三,纳吉于伦敦的演讲后达成的。他以其父亲——1976年逝世的马来西亚第二任首相敦拉萨的名誉发誓——他不会挑战阿都拉。「我父亲帮助建立这个党,而我不要看到它毁灭,」纳吉说。

阿都拉在24小时内回复,说他也不想党因一场派系斗争而四分五裂,他更透露他们双方已经在月初达成以不竞争的方式转交权力的协议。

然而,在解决了继承人问题后,阿都拉的烦恼并还未结束,尤其是反对党的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正在激起人民对他突然提升41%汽油价格的怨恨。

《南华早报》


慕尤丁要不要過河

此刻,慕尤丁恐怕是百感交集。

納吉和伯拉隔了千山萬水,唱起了兩情相悅的山歌。

在倫敦,納吉表明要做老二;在吉隆坡,伯拉回應,時機一到,就讓位給納吉。

老大和老二互相選擇對方,攜手共走未來路;一旁的老三,形單隻影,何去何從?

慕尤丁曾經被認為是阿都拉的人馬。阿都拉接任首相時,慕尤丁曾經是熱門的副首相人選。

但是,納吉在黨內的排名和資歷,稍高於他;加上馬哈迪的極力護航,阿都拉最終選擇納吉。

慕尤丁失去了一次機會,沉潛數年。

大選的結果,搖撼了阿都拉的地位;巫統內部的權力結構,出現變化。

表現不力的主帥,面對強大的反對聲浪;誰能領導這股勢力,就有機會取而代之。

納吉保持低姿態,繼而與伯拉結盟,準備共進退;東姑拉沙里高姿態出擊,表明要挑戰最高職位;但是,畢竟是廉頗已老,力有未逮。

有意競逐高位,又有挑戰實力者,剩下慕尤丁。

實際上,環顧巫統高層,具有基層力量,又具備相當能力,而且形象還過得去的,數來數去,一隻手掌算不完,慕尤丁算是還可以。

要挑戰阿都拉和納吉,這是十分沒有把握的事。巫統的權力,集中在主席手裡,加上署理主席加持,不易動搖。

但是,這一次再不出擊,大概就沒有下一次機會了。

等到納吉做了首相,他有自己的人選,未必是慕尤丁;即使他選慕尤丁擔任副座,但慕先生年長納吉6年,看來無望有升正的機會。

莎士比亞說:做或不做,那才是問題!

不知慕尤丁有沒有讀過莎士比亞寫過的《凱撒大帝》。

凱撒與羅馬元老院交惡,他帶兵在外時,元老院要削其權力,下令他回到羅馬。

凱撒帶軍團到國境線盧比孔河(Rubicon)。羅馬法律規定,任何指揮官皆不可帶兵渡過盧比孔河,否則就是背叛羅馬。

凱撒在河岸徘徊,想了半天,最後做了決定。他說: “渡河之後,將是人間的悲劇;不渡河,則是我自身的毀滅。”

於是, 他帶了軍團渡過盧比孔河。他的舉動,震動了政敵和元老院議員,急忙逃走。於是,凱撒兵不血刃進入羅馬城,奠定他的地位。

慕尤丁要不要過河,這是他最大的考驗。

星洲日報/夜雨晨風‧作者:鄭丁賢

1 条评论:

jermin 说...

谢谢更改,已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