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王添庆与我

§胡说真言§王添庆与我

2008年6月28日
作者-胡万铎

华教四君子中,王添庆是与我比较熟悉的,也是一个亲密的战友。

认识他是在钟灵中学,他比我高一级,是一位富有民族意识与正义感者。
我在1955年为了维护钟灵自主权,及反对当局接受特别津贴危害华教而被开除。他则在1956年领导第一站全国火炬运动,及反对钟灵中学改制而被开除,那年他正参加剑桥考试。为了华教前途,他毅然放弃多年的学业参与学运,结果与67位同学同遭一个命运。

1958年他又因政治因素被当局援用紧急法令扣留,在华都牙也的监狱,囚禁了两年。释放后,以函授及补考剑桥文凭进入新大攻读法律系,而成为合格执业律师。

我和他虽有接触,但来往并不频密。直至我接掌霹雳董联会及主导复兴运动时,大家才恢复交往,为复兴运动提供不少意见。

1982年,一批华教智囊团人士认为何不改变斗争方式,因此提《三结合理论》派人加入执政党,打进国阵纠正国阵,内应外合争取华教权益。华教人士最后选择加入民政党,当时就有许子根、郭洙镇、杜干焕、王添庆及江真诚等知识份子。 1982年的大选,只有许子根成功进入国会,取得立足点。

1986年大选,王添庆代表民政党攻打安顺区成功。 1990年大选,他又守土成功。许子根、郭洙镇也都进入国会。

自82年起,王添庆等4人一直和我保持联络,他们在国阵内所做的、所争取的都有向我回报。尤其是1990年的教育法令,我们前前后后不知磋商了多少次,安排他们到林老总办事处向他汇报,前后也有4次之多。

1990年,曾经一度引起紧张局面的3M问题,最终获妥善解决。这个草案在王添庆等人在内阁据理力争,并经过七八次的修改,仍未得一致的意见。在这过程中,华社也一直要求公开草案内容,最后当局便把内阁修改前的草案拿出来交给教育咨询理事会探讨。为了确保原则圆满地体现在课程内,半年来,他们亲自到课程署去参与实际工作。

这些事情,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我是晓得的。为了草案,王添庆曾对我说要是这法案不能得到圆满的解决,他辞职退出民政以谢罪。

他就是这样一个有原则的人。为了华文教育,王添庆真诚地付出一切,对华教的热诚是毋庸置疑的。他选择参政决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这可以从他中选安顺国会议员后,收入不如当律师。他忙于服务、忙于接见群众,忙于内部争取,忙得连属于自己的时间都没有了。王添庆的忘我精神与贡献获得大家的认同。

王添庆由于太投入于为人民服务,而忽略家庭、忽略健康,他因肝硬化而于1997年逝世。而他的太太曾对我抱怨过,若不是日以继夜地工作,王添庆不会早逝。

添庆的死是华教华社的一大损失。他的高风亮节永存人间。添庆安息吧!自此以后,四君子也名存实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