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星期二

仄迪有话说∶取消双轨及电动火车计划——浪费公款

出处∶马哈迪部落格
原题∶Wastage of Public Funds - The cancellation of the Railway double tracking and electrification project
作者∶马哈迪
发表日期∶24-06-08
翻译∶CC LIEW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中具备最完善的高速公路系统的国家。

可是我们的道路还是一样的拥挤。

太多的重型车辆,像集装箱卡车以及运载车辆的卡车把路上挤满了。它们的数量在逐渐的增加,而来自泰南的卡车会加剧堵塞的情况。

双轨铁路和电动火车的推荐使用获得民众的欢迎。

车主实际上只需要把他们的车辆停放在车站,然后通过火车来回工作地点,这将缓建交通阻塞的问题。

我们没有足够的高速火车的乘客,可是双轨火车和电动火车却很明显的提高服务效率以及加快速度,满足我们的需求。在不久,当路况拥挤的情况加剧,公路使用造成旅程变慢时,火车将越来越受欢迎。每年有将近一百万辆车量在公路上。

我们无法预见油价将会大幅度上涨,可是即使上涨幅度将会减缓,我们还是需要把部分乘客和货流由高速公路移除,使用火车交通来取代。如果我们将全国从南至北,现有铁路改装为双轨铁道以及安置电动火车使用的电缆的话,这是能够办到的。

当我们建议由新山至芙蓉,以及由万晓至巴东勿杀,连接吉隆坡中央火车站的铁道改装成双轨和电动火车时,这并不是一位前首相的突发奇想,而是因为我们预见它在未来的需求。

在1957年独立时,马来西亚拥有500万人口。在90年代,我们的人口增加到了2千万人,而且增长迅速。每年所售出的私家车可以明显的看到人民逐渐的富裕起来,生活富裕就能够有多余的时间旅游。

很明显的,公路和铁路交通的改进是一般人都需要的。政府不能做坐视不理,政府必须对人民的需要作出反应,因此他们必须增加高速公路的数量和覆盖率,最明显的是铁路系统的改进。

当时所建议的,由新山至巴东勿杀的双轨和电动火车耗资140亿令吉,建造期为六年。政府当时需要为这项计划每年花费20亿令吉,当时如果开始这项计划的话是2004年。

可是这项计划在阿都拉上台后,在诸多理由下被令展期,虽然阿都拉在这之前已经承诺前首相这项计划将会继续下去。

现在政府察觉到这项计划必须继续,很不幸的是建筑费用已经上涨。要建造一条由怡保至巴东勿杀就已经需要用到120亿令吉,这个价格上涨了近50%,或是说相等于建造由新山至巴东勿杀的铁路的全部费用(而这是必须的)。

近期内钢铁和燃油的上涨,导致只是由怡保至巴东勿杀部分铁路的费用超过120亿令吉。由新山至巴东勿杀,不包括那些已经建好的部分,将耗费超过140亿令吉,也就是说,建筑费将需要额外的70亿令吉。

政府可以选择不建,如果是这样的话,高速公路的拥挤情况和燃油的耗费将会是不得了的数字。如果政府选择建造的话,它将遭受70亿令吉公款的损失。

这就是延迟前政府所批准的铁路计划的后果。

你可以看到首相拿出几十亿令吉来讨好沙巴和砂拉越,可是同时他在面对赤字亏损。像这种情景,人们不得不在想,政府到底把公众的钱用到哪里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