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拿督陈汉章法官审讯过程报告

出处∶SABAH LAW COURTS 沙巴法庭
发表日期∶09-06-08
翻译∶CC LIEW
参考∶李永杰、邓婉晴

以下是我根据沙巴法庭官方网站所下载,关于陈汉章法官提起马哈迪妨碍司法的法庭记录全文。全文共五十九页,直接与马哈迪有关的叙述部分只有六页。由于阅读了今日大马《砂选举诉讼案法官自揭司法黑幕 揭马哈迪尤索夫晋干预法庭审讯》以及独立新闻在线《两案判决未尽人意 法官遭马哈迪威胁》的报道后,发现这份法庭审讯报告的原貌没有被妥善的表达出来,部分翻译词句也无法看出原作者本来的意义。因此,我在把这两篇新闻重新整合,再把新闻报道中省略的部分重新翻译出来,希望通过还原文章的原貌,读者可以了解其中的意思。

初步审讯过程报告
马来西亚
沙巴与砂拉越高等法院
开审于诗巫

2008年1月26日
选举诉讼

原告   黄华西     WONG HUA SEH
第一被告 阿邦莫哈默伯甘 ABANG MOHD. PORKAN BIN HAJI ABANG BUDIMAN
第二被告 陈冠勋     DING KUONG HIING

公开法庭审讯过程报告
2008年6月9日上午9点正

听审法官      拿督陈汉章法官
原告委托代理人   张守江    Chong Siew Chiang
          黄和联    Wong Ho Leng
第一被告委托代理人 纳古那瓦迪  Narkunavathy Sundareson
          纳达哈宁   Nada Hanim Bt Mohd Tajuddin, SFCs
          诺哈夫佐   Norhafzol Bt Kamardin, FC  
第二被告委托代理人 林光明    Ling Kuong Meng

㈠慕斯达化-Mustapha
赛柯仄-Datuk Syed Kechik


法官:在大家还没有开始说话前,我先要透露一些事情给大家知道。这是因为我相信为了谨慎起见,我所要揭露的一些事情控辩双方及律师可能都不知道,而日后我不希望这些事被从做控诉两方对我的投诉。我这样做的原因也是因为我曾被投诉没有揭露我的父亲和兄长曾在1969年杪至1970年初慕斯达化㈠掌权期间被扣留的事。(请参阅【沙巴基金局对赛柯仄】)

比莱-MGG Pillai
陈志远-Tan Sri Dato Vincent Tan Chee Yioun
唐纳拉万-Donald Lawan
芒达刚-Mong Dagang


我要透露的事情,和我所做出的两宗裁决后发生的事有关联。其中之一是在1997年2月5日对一宗毁谤案所做的判决。当时我不对照【比莱对陈志远等人 编号〖1995年〗2MLJ493】案例,拒绝批准所献议的赔偿金,因为我认为这笔赔偿金的数目不可理喻。另外一宗是在1997年2月13日有关选举上诉的判决(请参阅【唐纳拉万对阿邦瓦赫[斯里安曼高庭]】)宣判芒达刚选区选举结果无效。

在这两项判决后,于1997年4月24日举行的法官大会上,时任首相原订与法官们进行一场对话会,但这场对话会根本不是对话会。时任首相在那里,隐晦地威胁说将会革除法官,并引用曾经设立的法官仲裁委员会为例说,虽然设立仲裁委员会有难度,但仍可以排除万难这么做。他是在表达对「婆罗洲案件」的不满后这么说,过后甚至公开询问审理该案件的法官是否在现场。所有的人都知道马哈迪指的就是他在志期1997年2月13日所审理的选举诉讼案,虽然马哈迪并没有指名道姓。在马哈迪做出威胁之后,他继续表示,人们也应该为诽谤付出沉重的罚款。他只获得一名上诉庭法官的回应,马哈迪即询那位上诉庭法官,若被判诽谤,他会否满意赔偿1百万令吉的裁决,结果时任首相对那位上诉庭法官的回答深感满意。后来在法官职位出现空缺时,那位上诉庭法官获得擢升至联邦法院,越过许多更资深的同僚,这名法官今已逝世。

在听闻这番对话之后,我深感震惊,但在步出有关的对话会后,联邦法院的法官们鼓励他不必理会他,高庭法官同僚过后也宣称马哈迪太过分。我记得这位前首相在一场相当公开的反贪污运动演说完毕后,在离开前这样说过他会把「对神的畏惧应用在人身上」。很明显的,他在那场对话会上的迁怒谩骂,是对那些他不满意的法官灌输「对他的畏惧」。

为了纪念他的这场与法官们的「对话会」,当天我们拍摄了一张团体照【按此下载】(照片中你可以看到那天出席的人士有哪一些)。《马新社》为了吹捧这次的会议,发表了文告,其中一份出现在沙巴报章(《每日快報》1997年5月25日刊)的文告在下面,而其内容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

㈠拉敏尤诺斯-Lamin Yunus
㈡安华依布拉欣-Anwar Ibrahim


一个月后,我与一批法官和司法官员获选出席一个从5月26日至30日的训练营。毫无疑问这场训练营试图灌输参与者,在作出裁决时,应秉持政府利益超越一切的立场。强调这项「魔鬼式」立场的不外就是时任上诉庭主席㈠。每个人在对话环节时皆保持寂静。一名被邀请出席训练营的大学讲师,也严厉谴责有关的选举诉讼裁决。唯一令人鼓舞的是,在问答环节时,一名司法官员站起来告诉该名讲师,他的言论已经藐视法庭。时任首相原订出席发表演讲,但是他并未出席,反而派遣时任副手㈡顶替他。结果时任副首相反而要求在场者发出提问,我记得其中一个问题竟然是:「政治人物经常被看见在豪华旅店溜达,是否意味他们在寻找女孩子?」

㈠莫哈末卡米尔阿旺-Muhammad Kamil Awang
㈡尤索夫晋-Eusoff Chin
㈢莫哈末卡米尔阿旺(Muhammad Kamil Awang)在2001年宣判,原本由国阵候选人杨德利胜出的沙巴州里卡斯(Likas)州议席选举无效,原因是出现「幽灵」选民和非我国公民参与投票。他也在判词中公开揭露,时任首席大法官(尤索夫晋)试图在审讯过程中,影响他的裁决。


对于司法的扭曲并未就此暂告一段落。当时我和莫哈末卡米尔阿旺法官㈠在古晋工作。一天清晨告诉他说,昨晚接到时任首席大法官㈡的电话,后者要求他驳回一宗在亚庇听审的选举诉讼案。莫哈末卡米尔询问我,该如何应付这通电话。我们讨论了报警或写信给首席大法官,记录下他电话通话的可能性。不过最后,莫哈末卡米尔决定不那么做,因为能证实这番谈话的只有他和首席大法官。我对莫哈末卡米尔并未向首席大法官的压力屈服,反而依据法治和证据,来裁决有关的法律诉讼感到欣慰。㈢

尤索夫-Yusuf Abdul Rahman
阿都阿基斯-Abdul Ajis
李惠魁-Lee Hie Kui Eric
宋瑞源-Song Swee Guan
曾玉財-Tsen Nyuk Choi Darrell


我也必须告诉大家的是,我本身曾在80年代,两度在国阵旗帜之下出征沙巴州一个国会议席,以及一度角逐州议席,但是皆失败,更一度被民主行动党候选人击败。我也曾经听审过数宗选举诉讼案,这些案件有【尤索夫对阿都阿基斯】以及【李惠魁对宋瑞源与曾玉財】。

虽然时任首相已经下台,再也无法威胁革除法官,足以去除任何法官对他所存在的恐惧感,不过他曾领导的国阵联盟仍然存在;而第二答辩人陈冠勋是在国阵旗帜下赢得有关的议席,可能让人揣测我对国阵仍然存有怀恨之心。至于此案的入禀者黄华西也可能持有相同看法,因为我曾经被他所属的政党候选人所打败。所以我希望聆听两造的看法,听听他们是否想要我退出这场审讯。

㈠「达摩克利斯剑」-the Sword of Damocles
公元前四世纪西西里东部的叙拉古王迪奥尼修斯(公元前430-367)打击了贵族势力,建立了雅典式的民主政权,但遭到了贵族的不满和反对,这使他感到虽然权力很大,但地位却不可靠。有一次他向宠臣达摩克利斯谈了这个问题,并且用形象的办法向他表明自己的看法。他为了满足一下宠臣达摩克利斯的贪欲,把宫殿交托给他,并赋予他有完全的权力来实现自己的任何欲望。这个追求虚荣、热中势利的达摩克利斯在大庆宴会时,抬头看到在自己的坐位上方天花板下,沉甸甸地倒悬着一把锋利的长剑,剑柄只有一根马鬃系着,眼看就要掉在头上,吓得他离席而逃。这时迪奥尼修斯王便走出来说道:「(达摩克利斯头上)这把利剑就是每分钟都在威胁王上的危险象征,至于王上的幸福和安乐,只不过是外表的现象而已。」因此,人们用「达摩克利斯剑」借比安逸祥和背后所存在的杀机和危险。


虽然我做了这个揭露,可是在过去那些臭名昭彰的日子里,我曾经审讯过数百场的案件,判决的结果影响了控辩双方,你们有理由忧虑我的裁决是否受到悬挂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㈠所影响。无论千言万语都无法安抚你的担忧;你必须阅读我过去的审讯记录,以判断这些裁决是否依据证据和法律下判,还是受到威胁的左右。如果要阅读这些审讯记录,可以到以下网址下载。(判词和原住民上诉案件例外,这些记录都没有上载上网。)

我将宣布休庭半个小时,以让诉讼两造消化我所作出的透露,并考虑是否要求我退出审理此案。

陈汉章法官
2008年6月9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