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毫不留情∶无法解答的慕沙莎菲问题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s Barred∶The unanswered questions about Musa Safri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13-06-2008
翻译∶ECS283
校对∶CC LIEW

虽然阿兹拉和阿都拉萨在慕沙莎菲还未介绍他们两个认识之前,他们素未谋面。如果不是慕沙莎菲的介绍,他们将不可能认识对方。慕沙莎菲并没有在这起谋杀案中出庭。

阿兹拉-Azilah Hadri
阿都拉萨-Abdul Razak Baginda
慕沙莎菲-Musa Safri

在2007年1月4日,阿都拉萨巴京达提出一份宣誓书。这份宣誓书是用来支持他的保释申请。虽然涉及死刑的案件是不能保释的,可是拉萨还是获得保释了。为何拉萨能够得到保释呢?也许是一个直到准他保释的人死了以后也揭不开的谜。

马来西亚人只有希望拉萨当初得到保释不是因为他和副首相的特殊关系的原因。要不然的话,这将表示马来西亚奉行两种司法制度∶一种给当权人士使用的,另一种是给平民使用的。当那些有权人士不会容忍批评的时候,没有人会暗示这样的东西了。就以我来说,我不会在我的第一个指控还没有解决的时候,再暗示些什么,以免我再次被控以煽动罪。

无论如何,最终拉萨的保释还是被撤消了,他当时就是以这份2007年1月4日的宣誓书企图申请保释。任何一位大学法律系第一年的学生都会告诉你这份宣誓书是大错特错的,幸好我不是个法律第一年生,所以我不会说出同样的事情,因为如果我这么说的话,那么他们也许会找到一些东西来控告我。

任何法律系一年生也会告诉你说,那份24页的宣誓书大部分都是废话,至少八成的内容是如此。就因为我不是法律第一年生,所以我又没有资格说那份24页的宣誓书大部分都是废话,还有,至少八成的内容是如此。无论如何,我找到了这份宣誓书的其中十页,如以下所示,让你看看拉萨到底说了什么以致不能够被保释。

在宣誓书(图片标签∶拉萨2)第十二页,第25项指出,拉萨承认他寻求副警监慕沙莎菲,一位他在马来西亚策略研究中心时认识的朋友的帮忙。拉萨不知道的是,(我们假定拉萨不知情,因为在宣誓书里没有提到这点)慕沙莎菲是为副首相纳吉工作的人。

在宣誓书(图片标签∶拉萨4)第十四页,第32项指出,拉萨承认慕沙莎菲打电话通知他说有位警官将会联络他,并对他面对阿坦杜雅的问题提供帮忙。

在同页第33项指出,拉萨承认,在2006年10月18日,「AH」(首席警长阿兹拉哈得利丹) 打电话给他,并自我介绍他就是慕沙莎菲提到的人,将会为他解决阿坦杜雅的麻烦。

在宣誓书(图片标签∶拉萨5)第十五页,第34项指出,拉萨后来在拉萨的办公室里见到阿兹拉。在阿坦杜雅谋杀案之前,拉萨承认阿兹拉吹嘘说他曾经杀过六到十个人(也就是法庭下令删去的)拉萨还承认他对此反应说,他不希望任何不必要的事情发生在阿坦杜雅身上。而且他认为,阿兹拉身为一位他不认识,直到被慕沙莎菲介绍的警官,应该不会做出违法的事情。

在宣誓书(图片标签∶拉萨7)在第十七页,第36项指出,拉萨承认阿兹拉去到拉萨的家接走阿坦杜雅。然后阿兹拉告诉拉萨说,「今晚你可以安眠了」(也就是法庭下令删除的)。拉萨还承认他至少重述两次不要对阿坦杜雅做出不必要的事情。

在宣誓书(图片标签∶拉萨8)第十四页,第38项指出,拉萨承认,在2006年10月20日,他去到副首相办公室时候,碰上慕沙莎菲[拉萨看来没有预料到他能够在副首相办公室里遇到慕沙莎菲是因为慕沙莎菲是为副首相工作的人。(虽然这个事实并没有在宣誓书里提到)。无论如何,拉萨承认他向慕沙莎菲询问阿坦杜雅怎样了。慕沙莎菲回答说,阿兹拉没有说些什么东西。拉萨也承认,在隔几天后,他也向慕沙莎菲询问几次,而慕沙莎菲还是回答说,阿兹拉没有说些什么东西。

从拉萨在2007年1月4日提交的24页宣誓书中来看,很明显地:

1. 拉萨在阿坦杜雅被谋杀之前,从来没有见过阿兹拉。

2. 拉萨不知道慕沙莎菲是为副首相工作的人。

3. 慕沙莎菲介绍阿兹拉给拉萨。

4. 如果不是慕沙莎菲,拉萨不会遇上阿兹拉。

5. 阿兹拉觉得他能够为拉萨解决拉萨的麻烦因为他在阿坦杜雅的谋杀之前,已经杀了6到10个人。

6. 拉萨的宣誓书没有提起,在阿坦杜雅的谋杀案之前,慕沙莎菲是否知道阿兹拉曾经杀过6到10个人。还有为何慕沙莎菲要介绍阿兹拉给拉萨的理由。(所以,我们必须假定慕沙莎菲不知道,而且这不是他介绍阿兹拉给拉萨的原因)。

7. 拉萨不希望不必要的事情会发生在阿坦杜雅身上。

8. 拉萨向慕沙莎菲询问多次阿坦杜雅到底怎样了,可是慕沙莎菲总是回答说阿兹拉没有通知他事情的发展(给人一种印象拉萨自己是不能向阿兹拉询问,而唯一能够如此做的人是慕沙莎菲)。

9. 如果是阿兹拉杀了阿坦杜雅--当然我们还不能肯定这件事情,因为审讯还没有完毕。那么,这就不是拉萨的指示之下,而是阿兹拉自行决定或是某个不是拉萨的人指示阿兹拉谋杀阿坦杜雅。

10. 即使阿兹拉和拉萨互不相识直到慕沙莎菲介绍给他们认识,即使不是慕沙莎菲,他们也不会互相知道对方的存在,慕沙莎菲却不是其中一名面对审讯的被告。

宣誓书中文全文在此


图片标签∶拉萨1

图片标签∶拉萨2

图片标签∶拉萨3

图片标签∶拉萨4

图片标签∶拉萨5

图片标签∶拉萨6

图片标签∶拉萨7

图片标签∶拉萨8

图片标签∶拉萨9

图片标签∶拉萨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