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星期四

两块七!!!我的各人看法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RM 2.70!!! Individual perspective
作者∶Aneed Anand
发表日期∶05-06-08
翻译∶CC LIEW

他们说「好奇害死猫」(curiosity kills the cat),今天我却不希望这句成语是真的,因为我对某件事实在感到很好奇!

今天《星报》的头条新闻刊登了我们首相的照片,下面写道:「我们尽我们所能的帮助人民,可是我们无法满足每个人。」文字下面是一些条例的改变,其中最有趣的改变是2000cc以下的私家车每年可获得625令吉的回扣。

只是想告诉你们,我在马来西亚受教育,实际上我在沙巴上学,成绩也不是很满意,可是我所受的教育能够让我做简单的算术和基本的思考能力。让我们以简单的例子来看这次的汽油涨价是多麽的滑稽。

我们大家都知道为了保护奔腾的市场利益,外国车必须交付入口税,而这税务非常的高。问题是,我们无法窥视完整的税务是如何计算的,因为估税系统是非常复杂的学问,它包括考虑了交通工具的制作、容量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为了不让我们陷入五里雾,让我们使用一辆汽车作为例子,而这汽车的税务不可能太高,因为我们和日本之间签下了商务协定,然后再对比一下汽油上涨实际上所带来的结果。

丰田威驰(VIOS)上个月的价格大约为89,000令吉。

在国际市场,一辆丰田威驰的价格是19,000美元。(使用1:3.30兑换率,相等于62,700令吉)

也就是说,马里西亚的丰田威驰车主多付了26,300令吉。

这多余的26,300令吉应该是运作费、盈利和税务的所有费用,因为车辆本身的价格已经限定在19,000美元。

26,300令吉/每年625令吉=42.08年
换句话说,如果每年回扣625令吉给车主的话,需要42.08年才能够弥补这额外的26,300令吉的附加入口税。

我了解这625令吉的回扣是政府给予的,当时这也表示车主必须使用他的丰田威驰长达42.08年,才能赚回那笔购买外国车所需缴交的入口税。有人能使用一辆车子这么长的时间吗?

现在这些数据摆在我们眼前,是否这些津贴看来像是津贴,又或者是罚款?我们的日常生活费看来越来越高,不单是我们的车子的税务高昂,同时就连油价也飙升的离谱。

根据这些数据,我呼吁所有的大马人和我一起分析目前的情况。车辆税务的征收,受益人是政府,汽油销售的受益人是国油(政府相关公司),最后还是归政府。政府可以和马来西亚人开玩笑,叫我们比较国际市场和全球汽油价格。请别再闹了,我们是马来西亚人,我们和英国斗争过,我们在几个世纪前拥有过国际海港,我们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度,重点是,我们不是笨蛋!!

我们都知道每桶原油的国际价格超过130美元。我们了解全球的汽油价格在上涨,我们也知道科学家们还在寻找这个现象是如何发生的。一些人责怪布斯和他的全世界的石油公司,一些人责怪气候的转变,其他人则说油井已经开始枯涸。

国际间在计算石油产供销时主要采用两种方法:一种是按容积计算,用桶或升表示;另一种是按重量计算,用吨表示。国际上计算石油的年产量、消费量等习惯用吨,而计算石油的日产量、消费量和出口量等时则用桶。石油因比重的不同,不同地区所产石油的重量也略有差异。目前国际石油界在进行原油重量、容积折算时,一般以世界平均比重的沙特阿拉伯34度轻原油为准。这种原油每吨折合7.33桶,每桶又折合42美加仑(0.159立方米),每加仑(美)相关于3.785升。

这样计算1桶=42×3.785=158.97 升


同样的情况,让我们回来看看数据,每桶原油有159公升,每桶原油的46-47%可以转换成我们车辆能够使用的汽油。

159公升的46%=73.14公升

目前的价格是每公升2.70令吉,而每桶原油的价格是197.48令吉,再次提醒你,每桶原油里面只有46%能够提炼成汽油,剩下的54%还是可以再提炼成附加汽油产品出售到市场,这些产品包括滤清、煤油和石油气等等。

每桶原油=130美元
只有46%可提炼成汽油=130X46%=59.84美元
每桶原油可提炼出的汽油=73.14公升
于是,1公升=0.81美元(3.30美元兑换率=2.69令吉)


直接使用美元兑换率3.30令吉对1美元(实际上今天的兑换率是3.26令吉),我们计算的结果是每桶原油可以提炼出59.84美元的汽油,而剩下的70.16美元我们还没有算进去。实际上,我们还需要付出汽油附加费给航空公司和建造道路的路税(因为造路使用了滤清/焦油),除了前述的情况,还有很多其他的费用,这些我们都不把它算进去。

每桶原油的价格大约为130美元,而只有59.84美元的原油可以被提炼出来成为汽油,占了每桶原油的46%。这就是令我困惑的地方,如果我们为每桶原油付出了46%的费用,而汽油生产/每桶原油还是保持在46%,那这些津贴去了那里?

现在政府在我们面前无地自容,根据这个计算,用来保护国产车的外国车税务已经被视为不公平的措施,而目前的汽油价格是国际价格。我希望我们的首相能够收回对他在《星报》的说法,因为如果根据这个计算的话简直就是个笑话。他的政策能够帮助到谁?不是穷人,更加不是富人。所有人都会受影响,生活费提高了,每个人都会感受到这个压力。

我所知道的是,只有住在布特拉再也的政客们是获益者,因为他们来回国会开会(大概是60公里左右),这些人可以对油钱和过路费向政府索赔,而这些都是人民的钱。这种情况一而再的发生在马来西亚民众身上,令人无比失望,而他们继续被政客的媒体和报章所瞒骗。

作者按:大部份在这篇文章中的数字都是真实的,这些都可以在2008年6月5日互联网中找到(除了原油价格,因为价格是随着每日波动而调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