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战地中的记者与战地新闻

出处∶JUST READ!
原题∶Journalist at war and war journalism
作者∶Jailani Harun
发表日期∶18-06-08
翻译∶CC LIEW

有朋友问起我有关我在八十年代两伊战争的经历,和一些其他的见闻。

有些人甚至问我为何我的编辑没有发表那些我所做的访问记录。

我非常乐意告诉大家关于这些所见所闻。可是在这之前,我先需要开始一个小小的任务:寻找我以前一起奋战的老战友。

他们的名字是:
茜达姐  Kak Shidah (拉茜达依斯迈 Rashidah Ismail,《每日新闻》,国外新闻组副编辑,1981年)
阿布巴卡 Abu Bakar Ismail(《每日新闻》,国外新闻组总编辑,1983年)
本D村哈 Ben D Cunha(《新海峡时报》资深作家,1985年)
莎姐   Kak Sal(莎米雅拉曼 Salmiah Rahman,《每日新闻》资深记者,1982年)

我在想他们现在到底在哪里……

我成功联络到卡立泰益(Salmiah Rahman)(《每日新闻》,国外新闻组副编辑,1984年),他现在已经是可口可乐的其中一名董事,而凯鲁丁欧曼(Khairuddin Othman)(《每日新闻》,国外新闻组副编辑)目前则是沙安南资讯工艺大学(UiTM)的高级讲师。

这些人都非常重感情,他们愿意支持我完成这项「古怪的研究课题」,这也是因为我曾经必须为了获得这些新闻故事而申请无薪假期,自己掏腰包出国。

除了卡立耶欣(Kadir Jasin)(目前的《新海峡时报》总编辑),还有一位有恩于我的是沙莫依斯迈伯伯(Pak Samad Ismail)。有好几次,他奋不顾身的连同两位警官前往武吉安曼挽救我(其中一名警官名叫法利基尔(Inspektor Fadzil),另外一名名字忘了。)

每次在我由伊朗、伊拉克、尼日利亚、黎巴嫩或是利比亚回来时,这些警官都会前来苏邦机场迎接我,阅读我带回来的书籍,以及对我问长问短的。

更过分的是,他们高兴就来到我家,一天两次或是三次,晚上十点。临晨一点或是三点。他们以为我变成了一位伊朗复兴党(Baath Party)的社会主义者了,或者他们以为我倾向于伊朗的希德派(Shiite)主义的教义。

前往这些国家的大马人在当时都是自觉性的。不止是编辑很难讲你的故事发表出去,我们国内的保安系统当时也是蛮消极的。

怪不得本地没有记者(如果我的说法不对请纠正我)在二战中,这场在后来影响马来西亚的战争中介入任何报道和从事战地摄影,只有军人在做这些事。或者在当时没有任何的印刷媒体。

在1990年代,当美国发动《沙漠风暴》攻打伊拉克后,本地媒体从业员才开始逐渐的被介绍和受鼓励报道战地新闻。即使是这样,大马记者还是被送往安全地点,在靠近战场的酒店大厅和军营写报道。

我告诉过你我是如何认识CNN特派高级记者彼得阿奈特(Peter Gregg Arnett),那位国际知名的《沙漠风暴》行动的报道员的吗?以后我会再提这件事。

我唯一能够告诉你关于他的近况,他到现在还是一样,在酒店大厅撰写他的新闻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