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星期二

仄迪有话说∶国油

出处∶马哈迪部落格
原题∶Petronas
作者∶马哈迪
发表日期∶24-06-08
翻译∶CC LIEW

一些国会议员把焦点集中在国油,很明显的是在企图转移政府调高油价的课题。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这将是踢掉普腾总裁马哈里尔(Mahaleel Tengku Ariff)后,「四楼公子哥」准备接管国油领导层的序曲。

另外一项指责是责怪我「劝告」政府取消津贴一事。我必须再次声明,虽然我在名份上是国油顾问,我并没有提出任何的意见,至少没有给政府提出任何建议。

偶尔我会获得国油主席兼首席执行员哈山马力肯(Mohd Hassan Marican)的汇报,我也会获得年报,这些都是对外公开的文件。我的主要工作就像个邮箱,我向哈山马力肯提交数项要求,着这些建议书来自其他把文件交给我的人。我对国油的决策绝对没有说法的权力。

当我还在担任首相期间,国油必须向我报告,而我也必须做出决策。比方说售卖给发电厂的天然气价格,还有国外的探油计划和生产事宜。为了维持低电费,我不允许天然气价格上涨。国油成承担了这个损失,可是对国际原油价格每桶30美元的价格来说,这并未照成很大的损失。今天的油价是每桶139美元,天然气价格也一样的会上涨,因此国油需要承担的损失会更高。这是政府和国油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公众也许有留意到只有国油在提供天然气给拥有天然气引擎(NGV)的交通工具,而这些油站的数量也被限制。这是因为销售天然气会导致国油亏损,因为政府不愿意做津贴补偿。其他石油公司拒绝售卖天然气,因为如果根据政府规定的价格的话,他们将会面对亏损,这是我那个时代的情况。

我在双峰塔拥有一间办公室,我也获得了每月一万五千令吉的津贴,少于五千令吉的所得税。如果因为我不再是巫统党员,而政府要求我下台的话,我无任欢迎。

把政治带入国油管理层是一项和可悲的事,不像其它的国家石油公司,国油已经成为了国际石油公司,就像蚬壳(Shell)、埃索(Esso)、道达尔(TOTAL)等等。

它的业务遍布36个国家,而所涉及的业务包括上游至下游商业活动,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岸外。国油三份一的盈利来自国外的业务,它也是在《财富》杂志500家企业中排名第250位。

如果四楼公子哥接管国油的话,国油将会遭受其他大部分国家石油公司所面对的厄运。国油工作的职员都是受过良好训练,并却受海外其他公司所欢迎的。如果他们离开国油的话,我不确定国油是否将能够继续成为许多石油生产国的石油公司所追崇的典范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