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火烧中的「准第一夫人」

出处∶TODAYonline
原题∶Under fire – the ‘First Lady-in-Waiting’
作者∶JESSINTA TAN
发表日期∶27-06-08
翻译∶CC LIEW

罗斯玛曼梭看来就像是一个「虚荣又傲慢」的人
马来西亚「准第一夫人」罗斯玛曼梭在最近的评论中成为了公众的焦点。

反对党指出在这位副首相纳吉的57岁妻子在出国旅游期间大事购物,并利用伦敦大马领事馆和马航的费用将所购买的物品带回国。

纳吉过后为此事为其夫人辩护,并声称她并没有获得大马领事馆的特别待遇,可是罗斯玛的印象在民众的心目中已经大打折扣了。

这个星期三,纳吉又再次的为他辩护,这次则是因为有人声称她涉入在2006年发生的阿旦杜雅谋杀案,这位28岁的蒙古籍女子的尸体被发现被人用炸药炸毁。

《今日大马》新闻门户网站的主编拉惹柏特拉在上周向吉隆坡高庭作出了一份法定声明书,声称罗斯玛是出现在案发现场中三名人士的其中一位。

这是在上个月他因暗示纳吉有涉及这宗谋杀案而被控以煽动罪后拉惹柏特拉的最新动作。罗斯玛已经在周一向警方提呈她的口供,详细资料至今未对外公开。

首相阿都拉重复否认了纳吉和他的妻子涉入阿旦杜雅谋杀案的指控。政治分析员留意到一点,如果真想无法大白,阿都拉所选择的这位继承人看来将面对潜在的灾难。

政治分析员邱继炳表示纳吉作为继承人,虽然具体时间还未正式公布,如果他继续被拉惹柏特拉对他妻子的控诉所困扰的话,他将无法挽救衰败中的巫统。

「纳吉的公信力已经降到谷底,尤其是在他自己的马来族群中的地位,如果他想要给予巫统一个强大的领导权的话,他必须证明自己是无辜的。」他表示。

吉隆坡市民陈氏表示,大马人民很喜欢拿罗斯玛、首相夫人珍妮阿都拉(Jeanne Abdullah)以及前首相夫人茜蒂哈斯玛(Siti Hasmah Mohd Ali)做比较。

「他们说罗斯玛和现任第一夫人,以及前任第一夫人比较起来,她一点也不谦虚。」她说。

槟城居民郑女士(Agnes Teh)表示:「罗斯玛非常虚荣,同时也非常傲慢,因此一些人认为她可能会是一位强硬的『第一夫人』,到时她可能会影响政府的决定。」

可是她也表示:「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我们不该这样早就定论她有涉及这起案件。」

罗斯玛也是雪兰莪工业大学的现任校长。她在1983年完成她的大学研究生课程后回国,后来她在一家公司当了五年的业务发展经理,在1997年,她决定辞去所有的工作以便能够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她的丈夫。

她是纳吉的第二任妻子。纳吉在11年前,1987年和他的前妻东姑再娜公主(Tengku Puteri Zainah Tengku Eskandar)离婚,他和前妻生下三名孩子。后来他和罗斯玛结婚,并生下五名孩子。

54岁的纳吉是否会在上任後比阿都拉更好呢?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学院(S Rajaratnam School)国际事务研究的政治分析员拉沙里卡欣(Yang Razali Kassim)今天表示:「这是很多人正在预测的,可是还需要静待情况的演变。要开始谈论这件事的话,我们必须了解他的家族背景,他是第马来西亚很受欢迎的二任首相阿都拉萨的儿子。」

可是,对纳吉来说,虽然他贵为第三任首相胡仙翁的外甥,要洗脱这项争议还是非常困难的。

在一份广泛流传在演讲稿中提到,在80年代期间他担任巫青团代团长,他当时为了维护马来人特权,誓言要用华人的血洗马来匕首。

在2005年至2006年期间,现任巫青团团长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在巫统大会中举起和亲吻马来匕首。后来在今年四月份,希山慕丁宣布他的举动已经使得非马来人不满,他因此而公开道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