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仄迪有话说∶快捷通

出处∶马哈迪部落格
原题∶RAPID KL
作者∶马哈迪
发表日期∶10-06-08
翻译∶CC LIEW

沙巴州京纳巴丹岸(Kinabatangan)区国会议员莫达拉汀(Dato’ Bung Mokhtar Radin)在国会中质问吉隆坡快捷通公司(Rapid KL)巴士公司超过一千辆被搁置废弃的巴士。

这批巴士的原主是Intrakota和City Liner两所巴士公司,后来由国库控股(Khazanah)所拥有的吉隆坡快捷通所收购。快捷通在把这些巴士复新和维修后再进行转卖。

可是吉隆坡快捷通在购买这批巴士后并没有积极的翻新这批巴士,以收回购买的费用。

为什么呢?

是否吉隆坡快捷通真的是生意蒸蒸日上,有能力在负担这笔不小的费用的同时,任由这些所收购到巴士成为废铁?

众所周知,吉隆坡快捷通拥有最新款式,而且数量最多的巴士,可是公众也知道,这些巴士往往是空车居多。就因为这家公司是政府相关企业(GLC),该公司使用的是人民的钱,因此,他们应该对公司亏损对外公开。可是,我们从来也没有看到有关公司的亏损报告。是否吉隆坡快捷通和国库控股真的赚了不少钱?

我们对吉隆坡快捷通的新巴士设计感到骄傲,它的设计的确很新颖。我希望知道谁是这批巴士的供应商,我相信这家供应商在Rapid KL向他们购买这批庞大数量的巴士时获利不少。是否有这个可能性,这样庞大数量的旧巴士被丢置是为了向某供应商购买新巴士?如果答案是肯定的,看来吉隆坡快捷通的存在只不过是为了利益供应商吧了!是否槟城快捷通也存有一样的目的呢?

是否吉隆坡快捷通和槟城快捷通的巴士供应商真的是一家名为M-Trans的公司?这是一家100%由斯可米集团(Scomi Group)所持有的公司。斯可米集团则是和我国国家领袖家族有裙带关系的公司。

如果说吉隆坡快捷通所订购的巴士数量太大,斯可米集团无法即时建造出来,于是政府就让斯可米集团由中国进口巴士,那这批巴士的进口价格是多少?转售给Rapid KL的价格又是多少?是否有其他公司被允许从外国进口新巴士?相关的入口税又是多少?

斯可米巴士有限公司-Scomi Coach Sdn Bhd
斯可米铁路控股公司-Scomi Rail Bhd

下面图示是斯可米巴士有限公司(前称M-Trans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和另一家称为斯可米铁路控股公司(前称M-Trans Technology 有限公司)所在位置在同一处。


非法闯入者将被射杀

被置弃的Rapid KL巴士车厢

斯可米工厂内正在制造中的Rapid KL新巴士


我们也听到传闻说斯可米集团获得了槟城州轻快铁的车厢供应合约。再次的斯可米集团只将供应快铁车厢,而没有涉入槟州快铁系统的建造和管理。公众知道建造和管理不会带来很高的盈利,如果这项工程没有公开招标,又或是招标项目只限制于只有斯可米集团能够获得的那种车厢规格的话,售卖快铁车厢则肯定能赚大钱。

下面图片显示斯可米铁路控股公司工厂内的铁道,以使用来测试单轨车厢


测试单位的铁路,图中远处有一节单轨车厢正在测试轨道上

斯可米巴士和斯可米铁路的告示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