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逐鹿问鼎∶现实与妄想之间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Between reality and wishful thinking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12-06-08
翻译∶CC LIEW
校对∶kiansoon9

巫统不能灭亡,以便让选民们能够继续获益。巫统反而必须成为至少一届的反对党,以让它来个「大翻修」。然后在改革完成后,它可以再回来和执政的民联政府较量过-如果它还有本事的话。





2008年3月8日全国大选成绩
总数∶222个国会议席
国民阵线∶4,082,411票,50.27%,140席,63.1%
人民联盟∶3,796,464票,46.75%, 82席,36.9%

西马∶166个国会议席
巫统   ∶2,381,725票,29.33%,79席,35.6%(西马66席,沙巴13席)
公正党  ∶1,509,080票,18.58%,31席,14.0%
行动党  ∶1,118,025票,13.77%,28席,12.6%(西马26席,沙巴1席,砂拉越1席)
回教党  ∶1,140,676票,14.05%,23席,10.4%
马华   ∶  840,489票,10.35%,15席, 6.8%
国大党  ∶  179,422票, 2.21%, 3席, 1.4%
民政党  ∶  184,548票, 2.27%, 2席, 0.9%
人民進步黨∶   16,800票, 0.21%, 0席, 0.0%

砂拉越∶31个国会议席(巫统在砂拉越没有国席)
土保党-Parti Pesaka Bumiputera Bersatu, PBB
砂劳越人联党-Parti Rakyat Bersatu Sarawak, SUPP
砂劳越人民党-Parti Rakyat Sarawak, PRS
砂劳越民主进步党-Parti Demokratik Progresif Sarawak, SPDP

土保党      14席
砂劳越人联党    6席
砂劳越人民党    6席
砂劳越民主进步党  4席
行动党       1席

沙巴∶25个国会议席(巫统占有一半席位)
民统-Pertubuhan Pasok Momogun Kadazandusun Bersatu, UPKO
沙巴团结党-Parti Bersatu Sabah, PBS
沙巴进步党-Parti Maju Sabah, SAPP
沙巴人民团结党-Parti Bersatu Rakyat Sabah, PBRS
沙巴自由民主党-Parti Liberal Demokratik, LDP

巫统     13席
民统      4席
沙巴团结党   3席
沙巴进步党   2席
沙巴人民团结党 1席
沙巴自由民主党 1席
行动党     1席

㈠国民公正党(Parti Keadilan Nasional)是人民公正党的前称
㈡鲁乃(Lunas)

在1999年11月29日的全国大选中,国民公正党㈠赢得5个国会议席和4个州议席。恰好在满一年以后,它又在鲁乃㈡的补选中再获得一个州议席。在接下来的全国大选中,该党实际上全军覆没,而它的党主席也只不过是险胜。过后,在最近的全国大选中,该党卷土重来,获得了仅次于巫统的第二高得票率,以及获得了大马选举史上最高数目的反对党国会议席。对比上次仅存的一席,这次它囊获了31个国会议席。

很肯定的,这个案例在大马大选中说明了深层的意义。一个政党被判断为「奄奄一息」后,不但起死回生,结果还领导了反对党联盟,而之前它在过去两届大选中都是处于「包尾」的情况。(1999年,公正党仅获得5席,对比之下当时回教党和行动党个别获得27和10席;2004年,公正党只获得1席,对比回教党的9席和行动党的11席。)

今天,许多人不看好巫统,他们认为巫统已经濒临死亡的痛苦挣扎,在接下来的2012/2013年大选时,该党将会寿终正寝。同样的一批人也在2004年大选后这样评估公正党的未来,可是公正党并没有灭亡,其实在它卷土重来后变得比以前更加强大了,那他们凭什么说巫统正在等死呢?

巫统依旧是马来西亚大约22个政党中属最大,也是最强的政党。它拥有30%的票仓,并赢获36%的国会议席。它同时也领导了七州政权,对抗回教党三州,以及行动党、公正党和土保党各一州政权。

巫统的79个国席几乎和三个反对党总和的82个国席势均力敌。毫无疑问的,巫统在西马只赢获66席,对反对党的80席。可是沙巴和砂拉越却是巫统的强区,因为这两个州贡献了25%的议席总数,而巫统长久以来都直接或是间接的控制了沙巴和砂拉越。

不是的!巫统离开死期还很远,如果它成功自我改革,它很可能也会「咸鱼翻生」,比以前还要强大。如果你希望在下届大选干掉巫统的话,将会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既然在很多的末日预言后,这些都没有发生在公正党身上,那巫统又怎么会有这个下场呢?

当然,巫统也许会和他其他的国阵联盟的伙伴们一起被送入反对党的队伍中去,可是这也不过意味着大马将首次拥有强大的反对党势力;而这也意味着大马将首次见到新的联邦政府。这是可能的,这并不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可是要办到这一点,至少需要15名以上的巫统国会议员跳槽至人民联盟,再加上国阵联盟伙伴中的一些人士也必须离开执政联盟,转而投靠反对党联盟,只有这样,人民联盟才能够转变为执政联盟。

如果这15名国会议员当中的13位是来自沙巴的话,这是很有可能的。即使只有10名愿意跳槽的话,民联也只需要由西马再凑合5名国会议员,而西马巫统中有足够数量的国会议员已经对巫统失去方向的领导感到非常的不满。

土保党在砂拉越拥有14席,可以预料他们将会继续追随国阵。可是剩下还有4个以上的砂拉越政党控制着16席,而目前他们正在和安华伊布拉欣「谈条件」,再加上沙巴还有5个以上的非巫统派系政党控制着11个以上的席位。

因此要获得至少30名国阵议员跳槽并不难。只是他们将不会私自行动,他们会继续留在他们所属的党内,而他们的政党将会脱离国阵,加入民联。沙巴巫统议员到时也将会组织新的政党(或是复新旧政党),然后同样的会加入民联。

接着只剩下西马巫统议员了,如果能够创造一种方法,他们无需向巫统退党再加入回教党或是公正党,他们可以组织一个新政党(或是旧)政党,然后成为民联的其中一个成员党。如果根据这种做法的话,安华承诺的9月16日限期将不是一个空谈的梦想了。

虽然如此,万一巫统强迫自己进行改革,又或者是撤换领导人呢?这样的话它就有救了,而改革后的巫统将会是更强大的巫统。当巫统再次强大后,它将不会继续留在在野党,反而在来届大选中,它将会反扑,就像公正党在最近的大选中的表现一样,它将会重新控制联邦政府。

机会在民联这边,如果他们在接下来的9月16日组织下一个联邦政府的话,那将会是一届的政府。如果他们想继续留任的话,他们将必须想出一些绝佳的政策。只是把前任政府的错误举出来将不能长久,人民最后将对这些指责感到厌倦,到时巫统将会重新改变,重新再包装自己以吸引选民。这些对大马来说是好事,当两个政党企图竞相对选民献媚时,大马人就有福了。

这就是我们所希望在2008年9月16日发生的事。到了9月16日,大马将会看到两个政党系统的浮现,双方都势均力敌,双方都在向选民推销自己,利用诱人的献议,让选民们芳心大动,无法抗拒。选民到时将无所适从,不知道选谁才好,因为双方所建议的都太吸引人了,实在无从拒绝。当选民们都变得聪明的时候,上述情况将会发生。选民将会很聪明的耍弄其中一个政党,利用来对付另外一个政党,这往往将会造成一个胜利者,因为只允许一个政党执政一届的「威胁」,和每届轮替将让每个人不敢乱来。

巫统不能灭亡,这样选民们才能够继续获益。巫统反而必须成为至少一届的反对党,以让它来个「大翻修」。然后在改革完成后,它可以再回来和执政的民联政府较量过-如果它还有本事的话。到时选民将会有两个选择让他们慢慢的挑选,而当双方都明了选民可能让他们轮替执政时,政客将不会再占选民便宜,就像他们现在那样。

马来西亚首相的五大挑战

报道∶Jalil Hamid 
编辑∶Sanjeev Miglani 和 David Fox 

【路透社】从3月份大选至今,当大马首相阿都拉巴达维正在为他的政治生涯做奋斗求存的时候,人们认为油价飙升所产生的风暴将会加速他的倒台。

在高昂的津贴下,他所领导的政府在上周将油价调涨41%,这个政策被视为在政治上极度不受欢迎的,因为这次的调整幅度将导致10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以及经济成长放缓。

以下是阿都拉面临的五大挑战:

反油价上涨的示威活动
很可能将会有许多有组织性的抗议油价上涨活动将会展开,如何平息民怨将会是阿都拉政权所要面对的试金石。

反对党在3月份大选后表现凸出,使得他们信心十足。他们将会在7月12日召集10万人在市中心展开示威,以抗议油价上涨。

这将会是有史以来国内最大型的反政府示威,可是他们是否能够获得允许还是未知数,还需拭目以待。马来西亚法律规定在未获得警方准证前,禁止五个或以上的人群集会。

经济考验
阿都拉身兼财政部长,他会在8月29日在国会中提呈2009年度财政预算案。在企图使用减税措施缓和选民情绪的同时,也必须控制国库赤字,因此他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选民认知的问题
即使是早在3月大选辩论中,因为阿都拉反复的决策,被人们认为他有可靠性的问题。

这包括取消取代新马长提的桥梁建造计划,他的这项政策导致前首相马哈迪对他大发雷霆,同时照成政府必须赔偿承包商数以亿计的费用。

再加上,他在上个月宣布禁止外国车辆在边境购买汽油和柴油的措施,几天后这项措施又被他取消了。

「没有人会再相信他了。」一位匿名的政治分析员这样表示。

领导能力的考验
上个月前首相马哈迪突然退出巫统,同时呼吁阿都拉下台的事件提出这个说法,党内的恶斗已经加大,加速了领导人的下台。

阿都拉表示他将会在来临的巫统12月份党选中捍卫他的主席位置,如果他获胜了就表示他将继续成为首相。

如果为了面子问题,阿都拉倒是可以迅速安排他的继承人,副首相纳吉上台,这样就能够避免在12月当选落败后下不了台。

安华因数
反对党领袖安华伊布拉欣声称反对党联盟将有能力在9月中旬组织新政府,安华的这项宣布令阿都拉寝食难安。

安华表示他在3月大选中已经获得足够人数的国会议员推翻现任政府,目前他们只是静待良机。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吓了我一跳,校对居然出现我的名字!其实,那只是举手之劳而已,不必客气。

我已把这博客加入收藏,以后每天会准时捧场,顺便“鸡蛋里挑骨头”,哈哈!

西西留,加油!

西西留 说...

尊重读者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文章就是写给读者看的,所以你们的留言都必须获得尊重。

没事的时候就留言指出错误吧!

谢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