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亚洲周刊】拾荒者是环保先锋:专访: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结构工程系副教授(研究)单羿博士

拾荒者带来启示,垃圾分类回收是国际大趋势,三藩市十年内要做到「零垃圾」;日本的住宅小区从上游就注重垃圾分类;新加坡采取集中分类,由专业人员处理。



纪硕鸣

无论是世界上的哪一个城市,哪一个角落,当人们匆匆地走过城市的大街小巷,大家都不会很留意这个地球上生存着一群拾荒者。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江西九江有个农村的孩子为了生存,只得到九江城里加入了捡荒者的行列。他将那些破烂分门别类,卖给废品回收站,给自己一个温饱的生存空间。後来,他成立了废品回收站,不断扩大行业范围丶经营品种,成了亿万富豪。

人们不会想到的:就是这样的一群弱势群体,他们却是环境保护丶资源再造的重要贡献者!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结构工程系副教授(研究)单羿博士接受亚洲周刊访问时表示:「以上讲述的不仅仅是一个创业者的故事,更应该从中看到和感谢的是这一群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拾荒者,他们虽然因生活所迫以拾垃圾维生,然而就是他们在无意中却成为了垃圾处理最上游的分类者,对我们的社会环保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单羿指出,目前国际上对垃圾处理主要有三种方式:卫生掩埋丶焚化处理和资源回收。先进国家的垃圾定义是「真正的垃圾是无法处理掉的」,她表示,任何物体在被定义为垃圾之前,必须努力的试着回收处理它,让它有再使用的机会。

城市垃圾是废弃物,但当中仍然有许多可以回收再用的资源,如塑料丶金属丶纸张丶木材等,即便是吃剩的食物也可用作动物饲料的蛋白源。单羿说:「分类不仅可以重复使用资源,更能减少垃圾处理中产生的相关污染。」单羿是香港理工大学的环保博士,又在美国普渡大学作博士後研究。她指出,西方发达国家对垃圾处理,更重视分类丶回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目前在垃圾回收转化率上已接近百分之五十的水准,其中三藩市更已经达到百分之六十八。三藩市的目标是在二零一零年实现百分之七十五的垃圾回收转化率,二零二零年,三藩市将基本做到「零垃圾」。

单羿表示,垃圾分类回收一般有两种方式,在日本的住宅小区,从上游就注重垃圾分类,家家户户不是设一个垃圾桶,而是设好几个,玻璃丶纸张丶金属丶塑料丶食物等分门别类很细,收垃圾的垃圾车也有不同的门类分别,然後送往不同的废品加工厂。而新加坡是垃圾集中分类,由专业人员在垃圾场处理,有些采用自动的分检方式,如金属可用磁石吸,塑料等漂浮物可放入水中分类。新加坡地处热带,树木茂盛,经常有大量剪下的树枝,单羿说,香港一般会将这些树枝推入堆填区,也有的送去焚烧。而新加坡却是回收处理,将之加工成为复合板的原材料,「既环保又节约资源,不仅可以减少砍伐树木,而且具社会丶环境丶经济等多重效益。当然,背後需要管理和政策配套」。分类後,已没有经济价值的固体废弃物,可采取堆填或焚烧的处理方式。

单羿强调,发达国家对垃圾堆埋极为重视。所谓固体废弃物,是指水份含量不超过七成的废品。这些含有水分的垃圾加上雨水,堆埋的垃圾会产生渗透液,其毒性比垃圾本身的污染浓度还要高。所以填埋场一定要加以严格的设计和管理,要做好防渗透处理,就像建游泳池一样,还必须将这些渗透液输导出来作适当的污水处理,以免污染地下水;并且要设计疏导沼气的管道,以免垃圾产生沼气後,遇火种发生爆炸。产生的甲烷可供燃烧。单羿认为,严格地设计和管理垃圾填埋场,可以用上几十年,若干年後,废弃填埋场又可以用做公园丶停车场丶物流中心等。

上世纪六十年代起,西欧丶日本等发达国家普遍使用焚化炉来处理垃圾。单羿指出,焚化可使垃圾体积丶重量减少,可以将垃圾对地下河流的影响降到最低;焚化产生的效益也颇可观,可以发电,产生蒸汽,经过高温燃烧和粉碎的垃圾渣能制成「新型墙体砖」等。然而,焚化炉排放有毒的物质,对人类环境与健康构成严重威胁。焚化排放的二恶英(戴奥辛丶dioxin)污染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二恶英是一种无色针状晶体剧毒物质,可经皮肤丶黏膜丶呼吸道丶消化道进入体内,有致癌丶致畸性及生殖毒性,可造成免疫力下降丶内分泌紊乱。

视城市条件焚烧或填埋

不过,经过分类回收固体废弃物可减少垃圾的再污染,单羿说:「如果有条件用填埋场,应该是比焚化较好的选择,因为焚烧要用燃料,耗能及产生二次污染,焚烧产生的二恶英污染大气,暖化气候。」但她强调,最终经分类回收处理的垃圾是选择填埋还是焚烧,不是看废弃物,而是要看城市本身的条件。■

二十四卷 六期 (2010-02-0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