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透视大马】东姑拉沙里领导民联 安华稳住阵脚?

安华被控鸡案进入第二天审讯,安华命运系于判决,公正党命运也系于判决,没有安华的公正党谁来领导?政坛消息盛传,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正被游说,以便在安华入狱后,主掌民联。

陳大文

特別報導安华被控鸡案进入第二天审讯,安华命运系于判决,公正党命运也系于判决,没有安华的公正党谁来领导?政坛消息盛传,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正被游说,以便在安华入狱后,主掌民联。

东姑拉沙里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仍被视为是可以协调及解决民联之间的异见的人选。

巧的是,东姑拉沙里最近频频帮吉兰丹州政府说话,赞成丹州政府向中央政府追讨石油税。

东姑拉沙里甚至说,他不怕得罪巫统。

这名来自吉兰丹的王子,曾和马哈迪争夺巫统主席位子,形成巫统的AB队之战。在战输之后,东姑拉沙里向法庭求判巫统非法,但他无法成立新巫统,让马哈迪捷足先登。

后来东姑拉沙里成立了四六精神党,更在一九九零年全国大选时,成立了「人民阵线」(PAKATAN RAKYAT),统领回教党和民主行动党,第一次提出两线制概念,和国阵对决。

当时人民阵线或后来被称「反阵」的气势如虹,马哈迪领导下的国阵政权看来岌岌可危。

不过,马哈迪在大选前两天,通过新海峡时报以超大封面图,刊出东姑拉沙里戴上一顶有十字架帽子的图片后,才扭转了马来票的走向,国阵才保住政权。

过后东姑拉沙里再试夺权,都轻易被马哈迪击败。东姑拉沙里的四六精神党从此一落千丈,后来他重回巫统。目前国阵内阁的莱斯雅汀和沙巴里仄,当年都是东姑拉沙里的忠贞支持者。

东姑拉沙里近年仍不甘寂寞,他不时对政局发表批评。在阿都拉宣布退位,纳吉的上位出现问题时,这名元老也自我献议要当巫统的领导人。

最近他频频批评中央政府,被巫统人士称为是反对党人士。

如今在公正党风雨飘零之际,他会不会被反对党说服,出来领导民联,以和当年曾「卖」掉他的纳吉,还真的相当吸引人。 (注:当年东姑拉沙里挑战马哈迪时,时任巫青团长的纳吉原本是支持他,但最后一分钟却倒戈支持哈迪,导致东姑拉沙里以微差输给马哈迪,和首相职擦身而过)。

东姑拉沙里是老练的政治人物,和皇室关系良好,也和回教党及民主行动党有相当长的合作关系。他未尝不是一名可以润滑民联之间裂痕的人选。

然而,英雄气短,他输的就是年纪,廉颇虽勇,惜已老矣。

周五, 2010年 02月 05日 15:34

来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