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东方日报】打扪柚农的初步胜利

不管如何,打扪柚农的斗争还没有结束。62家人还在期待白纸黑字的地契几时到手;整百家还处於「非法」地位的柚农必须团结一致,利用目前有利的时机,力争胜利。

汤毅

经过几代人的斗争,打扪柚农终於取得初步的胜利。

1月29日,国阵霹雳州务大臣赞比里和他的一班人欢欢喜喜地来到打扪暗邦路的柚子耕地,向等待欢迎他们的柚农公会领导和柚农们送出了「新春大礼」:为数200多名中的62名柚农,在「非法」耕种了整百年後,终於成了116亩耕地的合法主人。

不过,这些耕农们几时才能心安理得地真正成为这块土地的主人,还要等三个月。这要看看土地局的老爷们,提不提得起精神,来处理这些华人的杂务。来一个「独中拨地」的「典范」,那就真是阿弥陀佛了。作为向来支持柚农的合理斗争的民间团体,我们对他们的初步胜利应表祝贺。

我就不明白,霹雳州务大臣既然能送这个大礼给62位柚农,为什麽就不能乾净利落地一次过把另外整百家约140多亩的土地一起「送出」,让大家高兴迎新春?是不是好事要慢慢做,要等适合的时机,就如流行歌唱的「要你记得我的好」?

不管如何,打扪柚农的斗争还没有结束。62家人还在期待白纸黑字的地契几时到手;整百家还处於「非法」地位的柚农必须团结一致,利用目前有利的时机,力争胜利。

在一些柚农获颁发土地之际,各界也已闻到了「我的功劳最大」的声音。

我想,功劳不归任何个别人士和党团,功劳归於人民的觉悟提高和柚农争取切身利益的意志力。人民的觉悟在308爆发,促使目前还暂处於强势的国阵不得不做出一些改变;柚农公会的领导的坚持和长期的牺牲(公会主席周胜先生,就挨过了差点送命的棍子)及柚农的向心力,才是根本。

当然,政党和政治人物也做出了一些努力。但实话实说,这里面十之八九是欺骗丶是谎言──取得的利益归「我」,柚农的利益用「拖」。而有一个时期,也看到了一些「一发脸就变」的资深人物的真面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