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亚洲周刊】新加坡全面网罗马国人才

没有资源的新加坡以人才打造国家,与新加坡一水之隔丶拥有相似文化的马国公民成为新加坡网罗人才的首选地。每一年,新加坡的「猎头族」走遍马国各地,从小学到中学,猎取马国最佳人才,以补充该国发展人才之需。因此,新加坡各领域几乎都能找到马国人才,最常让人提及的就是现任卫生部长许文远丶两名执政党议员伍碧虹及李美花丶为新加坡解决食水问题的企业家林爱莲等。

林友顺

从吉隆坡开往新加坡的长途巴士上,一名年仅十三岁的男孩孤单的坐在巴士上,神情落寞,似有很多的不舍,只身前往新加坡求学。男孩是名华裔,他是众多获得新加坡发出的亚细安(东盟丶东协)奖学金的马国学生,前往新加坡编织未来的梦。在新加坡求学初期,男孩几乎每天都与妈妈通电话,表露不习惯新加坡的生活;男孩在电话中哭着对妈妈说想家丶想家乡的亲人与朋友,在电话另一端陪着男孩哭泣的妈妈不断安慰男孩,要男孩为了将来咬紧牙根挺下去。

颁发给东南亚国家中小学生的亚细安奖学金是新加坡猎取马国人才的工具之一,新加坡猎头族会走访马国中小学,挑选优异学生到该国继续深造。巴士上的男孩就是其中一个被猎走的优异生,刚刚获得新加坡女状元的赖凯柔情况与男孩一样。赖凯柔回忆当年初到新加坡求学的情况时说:「我刚到新加坡时举目无亲,十分不习惯,多次因想家而哭泣,英文成绩也不好,过了很久才逐渐习惯离家的生活。」赖凯柔与男孩的情况反映出这些学生年纪小小就得远离家乡与亲人,为了受更好教育及追逐更好前景而踏上艰苦路程。

根据新加坡教育部最近公布的高中O水准(O Level,全国公开试)成绩榜,来自马国雪兰莪州的赖凯柔以十一科A1的优异成绩被评为「二零零九年O水准状元」。在零八年O水准考试中,状元也是来自马国的侯舒恒,以致新加坡报章标题也要特别强调「O水准状元又是马国女生」。赖凯柔与侯舒恒同样来自雪兰莪州力行华文小学,她们皆是获得新加坡奖学金而到该国接受中学教育。从零零年至零九年,该校共有七十一名优异学生获得新加坡奖学金而到该国求学。力行华小副董事长邱有年表示,多所新加坡中学每年都到该校挑选人才,成功通过考试及面试的学生就可获得奖学金,到该国着名中学就读。

新加坡不仅到马国猎取人才,他们也到世界各地猎取人才,而在世界各地求学的马国学生是他们的最爱。一名妈妈日前投函英文电子新闻网站《马来西亚局内人》,指她的女儿在新西兰就读医学系最後一年时,一批来自新加坡的猎头族会见当地马国学生,把聘请书交给这些学生,让她们在毕业後可以即刻到新加坡工作。这名医学系的学生在新西兰求学的马国学姐在毕业後也到新加坡当实习医生,最终落脚在新加坡。

无论新加坡或马国都没有公布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国人才真正数目,马国雇主公会估计,约有七十八万五千名马国人才在海外工作,其中三分之二是专业人士,而四成四海外马国专才是在新加坡工作,另有两成八的专才在亚洲其他地区工作,馀者遍布世界各地。

狮城完整配套留才

新加坡成为马国人才的流落重镇一方面是该国的高素质教育让马国人羡慕,而高薪酬及高汇率也成为很强的吸引力把马国人才吸走。新加坡吸引人才之所以能成功在於它提供一个完整的配套留才。马国一名华裔企业家透露,他的女儿在中学获得亚细安奖学金到新加坡就读大学预科班,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後即刻获得新加坡政府的献议,愿意继续给她奖学金直到念完博士学位,不过条件是她在完成博士学位後必须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及在新加坡工作五年。■

二十四卷 七期 (2010-02-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