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东方日报】外劳让人爱恨交织

企业热衷聘请外劳的唯一考量是减低成本,提升赚幅。有者更不惜甘冒犯法,游走于法规夹缝间,女佣亦当饮食业员工,甚至有办法预先知道执法当局的扫荡行动,在扫荡日将外劳留在家中。

林风

政府正在致力经济復甦,避免劳动力不足,从而影响有关行业业绩,进而削减生产总值成长率,所以从去年10月迄今,人力资源部批准10万名外国劳工来马工作。

外劳从去年220万人减至160万人(非法外劳难于估计)只是要展示减少外劳的承诺;可是,由于电子业、製造业厂商以缺乏人力为由,又批准他们的外劳申请,终使减少外劳进度宛如蜗行。

不仅如此,原本欲大举取缔外劳的行动,却接受商家的请求,展延至农曆新年过后执行。华商僱主一直要求简化、放宽外劳申请手续,从而带出有关中小型企业转型的重大问题。华商似未做好准备,政府的转型计划亦未做好准备,可从前者依重外劳的人力资源,后者要促成高收入国家,却无法为国民提供较高薪酬以取代外劳。

对于东协自由贸易零关税协定,我国却要求展缓,国内依赖廉价劳工与半练熟技术人员的企业受到严峻考验,欲将经济转型到熟练技术员以及高收入员工的机械化企业的时机,显然还未成熟。

与此同时,外劳在我国衍生治安问题,犯罪率属高不下,尤其涉及人命伤亡的重大罪桉。

在社会问题的范畴内,外劳侵佔摆卖市场,引发对立有目共睹;且在投机份子配合下,许多外劳佔据土地擅建居所,有所谓「印尼街」、「印尼村」的景观。

遣送非法外劳代价很高,羁留中心「高朋满座」,再建一所又是客满,加上日常生费、遣送交通费为数不菲。因此提高外劳管制,加速提升最低工资的立法程序,使国人可在合理工资的情况下留在国内就业,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从长远来看,可迫使劳工密集工企业转型,提升国际竞争力,唯有忍受「长痛不如短痛」的重击,始能实现高收入先进国2020年宏愿。

企业热衷聘请外劳的唯一考量是减低成本,提升赚幅。有者更不惜甘冒犯法,游走于法规夹缝间,女佣亦当饮食业员工,甚至有办法预先知道执法当局的扫荡行动,在扫荡日将外劳留在家中。还有不少摊档主人,将「生意」全盘交给外劳经营和管理,自己坐收盈利赚幅,而且有能力「一家开过一家」,是变相的连锁店。

总之,外劳(不论合法非法)乃人见人爱,也人见人恨;即使政府也有「左支右绌」的窘境,一直无法彻底消灭依赖外劳的压力和威胁。

10.02.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