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亚洲周刊】马国面对资金外流

拥有「马来西亚糖王」美称多年後,郭鹤年所控制的马国上市公司PPB集团月前悉数脱售旗下制糖臂膀和从事稻米销售的贸易风两成股权,套现十五亿马元(约四点五亿美元),全面退出马国米糖业,让人们对华裔企业在马国的动向感到关注。

林友顺

郭鹤年的经济王国虽然在马国起家,不过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他的商业重心已经转移至海外,尤其是香港与中国大陆。尽管如此,他在马国的企业仍然稳健发展,这包括棕油提炼业的PPB集团丶海运公司大马散装货运丶空运业务金鹏集团丶酒店业香格里拉及澄心亚洲等,此次他脱售企业王国的核心业务米糖业,引起市场的诸多猜测与议论。

经济学家担心,郭鹤年的撤退可能对马国招引外资产生负面影响。马国从零一年至零七年之间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年复合成长率只有百分之一,反观印度丶越南以及中国在这段时期的外资直接投资年复合成长率,则分别高达百分之三十丶百分之十二及百分之十。令情况雪上加霜的是,根据联昌国际银行最近一份分析报告,从零零年至零九年九月之间,马国公司投资外流状况以每年百分之二十八的速度增长;投资外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九九年的百分之一点七上扬至零八年的百分之六点八。该报告显示,本地公司在零零年至零九年间,在国外投资的总额高达一千一百零二亿马元,比流入马来西亚的外国直接投资还高出一点七倍,显示投资流出状况已超越投资流入。

在外资减少及本土企业往外跑的同时,马国也面对另一股隐形资金外流的冲击—人民在国外购买房地产。根据一家英国伦敦房地产代理机构在吉隆坡办事处透露,去年英国房地产吸引马国人投资高达七千万英镑(约一亿一千万美元),英国房地产业也预测,马国人今年在英国投资房地产数额可达到一亿四千万英镑。此外,澳洲贸易委员会的资料也显示,马来西亚人在澳洲的房地产投资额,在零八年写下四十九亿澳元(约四十三亿美元)的纪录。■

二十四卷 七期 (2010-02-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