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东方日报】如何解读纳西尔的「失言」?

在短短的几段文告中,虽稍试图为「一个大马」口号的言论作区隔,澄清纳西尔发表的种族性言论,并非反映纳吉的看法之外,并没有太多的赘言托词,也表示纳西尔为所造成的任何冒犯而道歉,是聪明的作法。

陈利良

首相纳吉的特别事务官拿督纳西尔沙化在马六甲新闻部特别事务局所举办的「一个大马」研讨会上,出人意料的口无遮拦,公开发表我国华印裔是「外来者」的种族主义言论,掀起了轩然大波,招惹来华印社群领袖的连环炮轰。

事件爆发後,首相办公室在傍晚马上发表三段文告,代纳西尔道歉之馀,并且宣布他提出呈辞。

我们应从什麽角度来解读与探讨纳西尔失言指责我国华印裔是「外来者」的事件呢?

根据报导,在纳西尔发表言论後,在场的国大党丶马华和非政府组织成员都愤而离场。尽管主办当局尝试安抚他们继续留下来,但愤怒的参与者还是坚持离开。

表面来说,连国阵内的马华和国大党代表也不卖首相特别事务官的账,显然言论已经非常过火,严重伤害了大家的自尊心。

但更值得思考的深层问题是:经过政治大海啸洗礼後,这些国阵基层的心态与思维是否也已经在悄悄中开始改变?

感到愤怒的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这次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不但即时做出回应,要求以煽动法令对付纳西尔,并敦促首相应该采取恰当的行动来对付纳西尔。

对於那些慢半拍,「事後」才来促法律制裁或报案的政治与社团人物,不知纳西尔若未辞职,还是首相特别事务官的话,他们的言论尺度与作法会有不同吗?

从政治战略上来看,与上次「外来者」论风波比较,首相纳吉对这次事件作风就显得非常的果断,并间接表明难接受极端言论的立场,显示出一定的危机处理功力。

为免「殃及池鱼」,让风波继续发酵扩大,采取「壁虎断尾」术,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迅速宣布纳西尔辞职,设下停损点,并把破坏力减至最低,也为种族之间敏感降温。

在短短的几段文告中,虽稍试图为「一个大马」口号的言论作区隔,澄清纳西尔发表的种族性言论,并非反映纳吉的看法之外,并没有太多的赘言托词,也表示纳西尔为所造成的任何冒犯而道歉,是聪明的作法。

我们或不能就这样断言,纳西尔的一番言论已重创或戳破了建立「一个大马」的憧憬与努力。

但纳西尔言论纯是无心之失?若非无心之过,那麽目的何在?喊话的对象又是谁呢?为何要倒米?或这纯是一种不经意下的潜意识流露?

在马来社会或巫统里头,又有多少人持与纳西尔相同的观点呢?

纳吉在上台极力推动「一个大马」治国口号,对各族释出的善意的同时,也挑动马来保守主义份子的敏感神经线,导致他们的不安,正在蠢蠢欲动,伺机寻找反扑的良机。

实际上,纳吉在寻求政治转型及争取华印选票回流时,最棘手的就是巫统内部公开或潜伏的那些马来右派分子。

日前专访巫青团长凯里时,他坦承巫统受内部右派分子的困扰。实际上,今天巫统内许多所谓的右派,却是既得利益的假右派。

这些人巧奉民族之名,靠着夺取的国家资源,在马来草根社会建立起一股不容忽视的支持力量。

谨提醒那些落井下石之辈,言论最好适可而止,小心物极必反,万一引起马来右派的反扑,落荒而逃时,就丑态百出。

05.02.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