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亚洲周刊】专访:创作歌手戴佩妮 创作才女的宝岛奇缘

台湾民歌热潮开启戴佩妮创作歌曲之路,十年前赴台发展,以傻劲和热诚发展音乐事业,作品融入不同文化风格,曾夺台湾金曲奖。

童清峰

创作歌手戴佩妮曾就读马来西亚宽柔中学和南方学院,於九九年从马国到台湾发展,出道十年来的所有专辑,几乎都一手包办词曲,曾夺台湾金曲奖最佳作曲奖,而且近年还跨足MV导演,本身也有舞蹈底子,堪称「才女」。人在菲律宾长滩岛当「同乡」好友梁静茹婚礼伴娘的戴佩妮,二月二日晚间在Discovery Shores Hotel接受亚洲周刊的越洋电话访问,以下是内容摘要:

参加梁静茹的婚礼後有何感想?


这是我看过最浪漫的婚礼,像电影般,这样的婚礼在国外比较多,我这辈子第一次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婚礼,很浪漫,觉得她很幸福。

什麽样的因缘际会让妳选择台湾做为发展基地?

当初我并没有选择,念完中文系後我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念舞蹈系或做音乐的部分,刚好有马来西亚跟台湾的合约,台湾的合约谈得比较融洽,可以创作音乐的空间比较多,主要就是唱我自己的歌嘛,那时候并没有特定要到台湾发展,如果香港也有类似的条件,说不定我会有不同的选择,所以我认为这是缘份。

马来西亚和台湾对於妳的音乐事业分别有哪些影响?

我认识所谓的创作是在马来西亚没有错,大马整个音乐创作的风气是因为很多留台学生把一些民歌创作带回马来西亚,开了很多民歌餐厅,又举办了很多创作的活动,所以就让马来西亚整个创作氛围变得非常浓烈,开始让我对创作歌曲很好奇,虽然我身在马来西亚,但当时所接触的创作歌曲以台湾的居多,要不就是香港的许冠杰丶罗文丶梅艳芳那个时期的东西,所以可以说台湾教我知道什麽是创作音乐,音乐是可以依着自己的生命丶依着自己想要的步调去创作出来的,但是马来西亚确实给我这样的环境去感染这样的氛围,那时候并没有想到创作一定非要到台湾感染,其实在马来西亚整个创作环境的当下就非常开心快乐了。

除了创作歌曲歌词及制作唱片外,近年妳亦跨足MV导演,也是一名舞蹈者,等於是全能创作人,……?

没有,没有,应该是比较多事而已。

这是在妳的生涯规划吗?还是受了什麽启发?

我的生涯规划对我过去的经历影响很大,就觉得一个人兴趣上的成就一定会比事业上的成就更大,主要原因是热诚这件事情,我觉得自己比较幸运的是,我把所有的事情都视为兴趣,每一次在接触的过程中,都抱持一股傻劲,我并没有任何的基础,像我接触音乐时,我不懂乐谱丶也不会弹吉他,什麽都不会,但到了现在,接触了摄影等影像的工作,同样我还是从零开始,我就是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跟对那件事情的热诚,我不晓得为什麽每次都会有幸运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自己在摸索当中,就会有其他人邀约,做一些新的尝试。

在不同的文化和环境中成长和生活,对妳的作品有哪些影响?

有很大的影响,因为毕竟我生长的环境是多元种族的国家,我在大专时候写过一篇论文,就是「多元文化是不是一种特色?」因为我们有太多的文化,不像某些地方只有一种特色,在那麽多不同文化薰陶之下,我们怎麽去拿捏所谓的文化,後来我慢慢了解多元文化其实可以是一种特色的,就慢慢尝试各种东西,我文字的部分比较传统,我看起来好像是满开放的女生,其实我是非常传统的女生,在编曲部分,我受西洋音乐影响很大,我把中西合并,视为自己特色的出发点,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甚至希望把更多印度音乐或者印尼丶菲律宾丶东南亚的东西融入在自己的编曲当中,我一直保有自己是一个永远长不大女生的心态,在房间里去写一些我对小市民的心声。

对於将来,有何规划?会继续留在台湾或会回马发展?

我在这三年有很大改变,我不太想谈未来,我觉得活在当下是很重要的,三年前的我,一直都是开着车往回望的人,路是在前面,我必须回想过去很多情景跟心境去创作,但往往会把自己处在解不开的状态,一直活在不开心的日子里,这几年我接触了一些新朋友,就是心灵辅导的老师,我发现自己浪费太多时间在眷恋过去,我希望自己可以活在当下,我也发现好多人浪费时间在规划未来,并没有珍惜当下,如果真要我想,我只能想到这五个月或这一年我能做什麽,世事难料,活在当下专心是非常重要的,只要你专心,不要一直期待太多东西,就可以把握现在所拥有的东西,这是最珍贵的。■

二十四卷 七期 (2010-02-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