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东方日报】双语政策的好坏

记得李光耀早期也讲过一个人若精通一种语文已是天才,若精通两种语文则是鬼才,若三种语文都精通则是怪才了。试问,我们能培养出多少怪才呢?

文亚苏

到底华社要怎样的华文教育?根据邻国新加坡目前所实行的双语教育制度,就以英语为主要媒介语,其他种族则以母语为第二语文科。李光耀资政却表示,施行多年的双语政策出现了偏差,他说,过去他以为所有学生透过死记硬背就能同时学好两种语文,现在他发现那是走错了方向,并指以前的教学方式是「疯狂」的。

李光耀也在80年代提出把南大和新加坡大学合拼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从此屹立东南亚25年,为南洋华社培育了数以万计高教子弟的华文最高学府南洋大学,就此成为历史。而新加坡自此也没有了所谓的华小,所有的小学都一样推行双语教育制度。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王昌伟在《联合早报》上撰文,认为新加坡学生对华文学习兴趣减弱是因为学校过于「纵容学生」,太过为他们「着想」。他指出,李资政说,双语政策所犯的其中一个错误是没考虑到讲英语学生的心理,因一直以来新加坡的英文教育也从来没有考虑到讲华语学生的心理。他文章道出了讲华语学生的无奈,因为英文水平跟不上体制的要求,就随时会被淘汰。也就等于要同时以同等能力掌握两种语文是不容易的,所以李资政开始认为他的双语政策是错误的。

但回头看看我国的华小,却要学生同时学好三种语文,试问又是否行得通呢?所以难怪邱家金教授会指华小学生是靠死背书强记的教学法。当然,在我国的教育制度下,的确也栽培了不少三语精通的天才,但却苦了我们的家长们,要花好多补习经费,强迫孩子苦读三种语文的课程。

记得李光耀早期也讲过一个人若精通一种语文已是天才,若精通两种语文则是鬼才,若三种语文都精通则是怪才了。试问,我们能培养出多少怪才呢?今天是否应重新检讨我们的教育政策,今天可怜我们的孩子已成了考试的机器了。为了考试都得读死书,成了书獃子,家长也几乎要促使孩子们以考试成绩作为光宗耀祖的方式,已形成一种不健康的教育发展。老师们为了要应付学生参加考试也不可能因材施教,学生更不能自我发挥他们的潜能,这的确是目前的教育制度所造成的恶果。

10.02.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