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亚洲周刊】专访:Plurk(噗浪)创办人云惟彬 实现梦想甚於追求利润

二十五岁的马来西亚华人云惟彬,与两名伙伴在加拿大创办微博客Plurk(噗浪),目前全球有四百万会员,在台湾大受欢迎。

张殿文

二零零九年二月,总部位在加拿大渥太华的Plurk(台湾称为「噗浪」)创办人暨介面总设计师云惟彬(Alvin Woon),发现位於太平洋西岸的台湾使用噗浪的用户成长快速,比其他国家地区快上几倍。云惟彬是马来西亚人,一九八五年生於砂劳越州,从来没有到过台湾,於是他决定到这个素未谋面的市场考察,没想到却「爱上」了台湾!

「我觉得台湾科技发展很不错,更重要是台湾很有人情味」,今年才二十五岁的云惟彬,却和加拿大籍的Kan与丹麦籍的Amir Salihefendic共同创立「微博客」(台湾称微网志),目前全球拥有四百万名会员,虽然和目前最大的微博客「推特」(Twitter)还有一大段差距,却已是华文世界最大的微博客。

随着手机上网的环境越来越成熟,噗浪也被视为重要的「杀手级应用」之一,主要是因为噗浪有一百四十字的限制,非常适合手机介面的阅读,另一方面,噗浪也已经引起许多创投者的兴趣,对这家上线不到两年的公司提出了并购计划,噗浪从来没有证实过实际收购金额,但据了解至少两千万美元以上,只不过这群才二十几岁的创办人目前仍不为所动,主要理由是「还有太多的事还没有做」。以下是专访内容:

全公司只有九位正式员工,而且分布在不同的国家,你们甚至没有CEO,要如何管理这个跨国界的生意?

全世界有许多国家和地区,但是面对的是同一个网路,只要连上网路,我们就可以快速交换讯息,现在噗浪有三十四个国家版本,但是我们不需要在每一个国家都有服务人员,甚至连不同国家版本上的噗浪语言,都是当地噗友义务帮我们翻译的,这也是我们这个网际网路世代,和比尔盖兹等个人电脑世代最大的不同,过去用电脑软体主要是靠光碟片来驱动丶储存程式,一个想法还要靠光碟来完成,但现在我们利用云端运算,所有的想法都直接丢在网路上去实验,马上也有不同的人回应,所有人都同时可以参与,这样一来,九个人其实可以做很多的事,而且一开始创业时我们三人就已讲好,每个人负责不同领域,只要其中有人有不同意见,都要充份讨论和同意才能执行,所以不需要设CEO。

你才二十五岁,为什麽会这麽快走上创业之路?

我在马来西亚念完中学,前来内布斯加大学念电脑,当时对人性介面就很有兴趣,念书时就有接一些公司外包的顾问案,包括另一位创办人Kan所投资的公司顾问案,我就是在那个时候认识Kan,二十一岁毕业之後,我也是先到一般公司上班丶做了两个工作,有一天Kan找我,透露他有一个微博客的想法,希望能一起来试一试,我听了他的构想之後觉得两个人还不够,Kan就找了负责程式工程的Amir,我当时的想法是,我在结婚之前应该要赶快寻求创业的挑战,否则未来风险更大。

从零八年六月上线以来,不到两年时间你们就有四百万以上用户,据了解也不乏风险投资者前来洽谈收购,这算是出售的最佳时机,你们为什麽迟迟不愿被收购?

尽管外传有各种不同的收购金额,但我们不能透露这些数字,事实上我们三个人都共同决定,回绝了之前的收购要求,主要是因为噗浪还有很多的事情还没有做,我们如果被别人收购了,当初很多想法都没有办法完成,对我们来说这才是无法估算的价值,只要是三十五岁之前我都会想办法实现自己的梦想,就我个人而言,从小父母就教我金钱买不到全部,这件事情我体会很深,我刚毕业时就因为写帮别人程式丶做顾问赚了很多钱,我马上去买了当时最流行的车子丶手机等等,但是当我拥有那些东西时,却是最孤独的时候,比不上和同事朋友一起研究发展程式的成就感和充实感,所以在我们没有充份实现自己的梦想之前,噗浪是不会轻易被并购的,至於有人认为我们才创业一年多就可以卖掉,应该理性的获利了结,但是从另一方面来想,我们拒绝了别人提出的收购,代表我们的责任更重了,未来的结果必需自己负责。

噗浪未来最大挑战为何?

从Google开始,科技界重视使用者的介面,如何提供更人性化的使用方式,这也是我每天花最多时间研究的议题,如何设计比较方便的页面,更利於传播和互动,从页面上Link的颜色到位置,从功能到搜寻,我可以每天观察到使用者的变化,一旦放错地方,效果就大打折扣。我认为一项服务未来要有价值,最重要的是帮使用者解决问题。■

二十四卷 七期 (2010-02-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