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东方日报】猪肉进口,本地猪业危矣?

尽管这已经是功德无量,但猪农与肉商的水火不容关系,毕竟也只是萦萦猪业问题中的一环。即使舒缓了,也只是解冰山化一角,屠九牛拔一毛。猪业涉面之广丶牵连之深,还有华社「圈外」的因素。眼前的进口猪肉及猪价过高,不能排除其他外在暗藏「干预」。

吴彦华

「吃猪内能团结华人」,是否能当真,早已随提议人前副农长吴清德淡出政坛而为人所忘;但「缺猪肉而致华人内哄」却真的当下热烈演出,巧或不巧竟也前後呼应。

虎年新春,猪事不利。虎克猪,猪克人,克尤其是华裔之人,此为五行学说最贴切和最新颖的辩证法。事实就是,为了早已预见到的新年猪肉短缺而提议引进外国猪肉,即引起猪业各造各持立场丶互相对呛。於是乎,猪业相关的各类「老」指责:猪价何其贵丶小农场逐被吞没丶大农场渐行垄断丶猪肉供不应求丶肉商需索无度等,如洪水泻坝,不可收拾。

真理本来越辩越明,但猪业大佬们的纠纷却越吵越乱。这猪价太贵和应否入口猪肉以缓解缺肉之争,本来也关系到广大消费人的利益,但是猪业大佬们却钻入业外人士即不熟悉丶也不太兴趣的业内恩怨情仇,以致公众满脸迷惑,无法冷静评析各造谁是谁非,自然也没有能力插上一口评说对错。

猪业涉面广牵连深

所以,尽管此次入口猪肉应付新年之需也像过往「猪肉佬风云」,稍息时日之後又闹一番,但总是重弹老调,似曾相识,无法启发公众深入理解。

因此,华裔大众作为猪价太贵的受害者,并需为肉短缺「埋单」荷包出血,却只能静默冷眼旁观,看人作秀。痛定思痛,华裔必也作好最坏打算--减吃猪肉或杯葛猪肉。至少可以普渡众「猪」慈悲为怀;要不也节肥保健,延年益寿。总好过任由宰割,惨过肥猪。

如此一来,赢家谁属难确定,但输家是谁则猪业无疑了。我们华社总领导的华总也有先见之明,危机扩大无助华社,长此下去两败俱伤,於是总会长方天兴日前火速召见猪业各造,先解新春猪肉的燃眉之急,再图日後缓价之计。

尽管这已经是功德无量,但猪农与肉商的水火不容关系,毕竟也只是萦萦猪业问题中的一环。即使舒缓了,也只是解冰山化一角,屠九牛拔一毛。猪业涉面之广丶牵连之深,还有华社「圈外」的因素。眼前的进口猪肉及猪价过高,不能排除其他外在暗藏「干预」。

单就进口猪肉,就必须请准於农业部兽医局。肉商除了应付猪农,不也埋怨当局出尔反尔,担心进口猪肉临时泡汤吗?

猪肉业从横面分析,就有从畜养人到消费者整个供应链带上的养丶抓丶屠丶售等四大环节。各环节虽然休戚与共,紧紧相连,却因买与卖丶供与求丶上下游的利益对冲而势成水火。也正因此,大家自划界限,归属不同业缘,各倚团体组织。比如猪农份属「禽畜业总会」之内的生猪组,肉贩归依大马猪肉商总会。

从纵面研究,猪业中的养丶抓丶售等环节,已出现明显的「一条龙」,或指责中的所谓「垄断化」趋象。由於时代追求效能与业绩,政治又施加压力与监管,大成本现代化经营已在小农作场的养猪业挤出空间,并立足茁长。当中又因卫生安全之需,猪只的屠宰和检定环节渗入农业部兽医局的干预。

从历史演化来看待,大马猪业也不可回避当年伤害猪农,促成今日局面的史上惨剧。比如1999年的立百病毒「摧毁」了雪森两州的庞大养猪业,2007年的马六甲巴也明光事件加剧了传统小场猪农的败亡。这一页页血泪史,牵扯着猪农业者的神经,也在在地影响今日猪业的困境。

吃猪肉确能团结华人

然而,如此庞大复杂的猪业困境,竟无有序不紊的分类梳理和按步就班的解决方案。一旦碰上横生枝节,就会一时冲动,反客为主,模糊原则。比如此次的新年肉缺丶价涨和进口应急,大家都无法讨论本地猪贵过中丶越等国进口猪的真正原因,以及死咬离场猪价(每100公斤700令吉)的对方责任,和进口外国猪志在整垮本地农业(猪业)的潜议程。

既然猪业系於全体华社,那就不是单靠猪农与肉商所能扛起和担当的。实际上猪业其他相关环节乐於坐山观虎斗不容否定,而乐见我们自相残杀者受到特定因素掣肘也是事实。

比如,政府因为宗教敏感而致力限制国内猪业,遂有「进口猪志在打击本地养猪业」的猜疑。但是引进外国猪也打开敏感肉类进来的方便之门。猪农责怪肉商的同时,也必须感谢兽医局踌躇不决,临尾煞车。

至於畜养业被「垄断」,何以不思考自己反垄断?资金短缺丶土地不足丶技术落後并不是斗输他人的关键。小猪农若然化零为整,不管是通过合作社还是联合公司方式来延续发展和光大猪业,整体华社基於消费者的利益,没有理由会像今天噤若寒蝉,冷待猪农。

同样的,行政单位尽管刁难猪业,集团化猪农依然勃勃生机,大有可为。错综复杂丶纵横交叉的猪业各造,就像阴阳五行,相生相克。隙缝存生机,关键在自己。

吃猪肉确能团结华人,因为一旦养丶抓丶屠丶售各环节业者平心静气丶通力合作,拟出大量生产有利华社的质地佳丶价钱好的猪肉,我们不仅自己吃,还希望反销出国,为大马赚取外汇呢!

02.02.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