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东方日报】部长的KPI

如此慎重的评审程序,照理是严守奖罚分明的原则,大公无私,无畏无惧,不论官阶地位应奖则赏,应罚则罚,始能建立威信,树立楷模,使政府民事服务藉此改善效率并提高亲民形象。

林风

专司关键绩效指标(KPI)「大任」的首相署部长许子根作出一项惊人谈话:「表现欠佳的内阁部长不惩罚只鼓励。」这已经违背设立KPI的意义和作用,间接使各部门首长和公务员有理由相信,KPI不会铁面无私严惩犯错的人。

许氏所给的理由是,现为KPI落实的首年,在最初的一两年就惩罚表现不佳的部长是不适宜的,应给予机会和两年的缓冲期。

所谓两年缓冲期,是从哪一年算起呢?如果今年是首年,那麽两年缓冲期後即落在2012年,那时已接近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之期;万一提早大选,表现欠佳丶犯错渎职的有关部长大人已经「轻舟渡过万重山」,安享退休金去了!这是首相纳吉提出「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实行「国家关键绩效指标及国家关键表现指标领域」(6大领域)作为转型计划的起步,而且亲力亲为分别面试29名正副部长,每次面试从半小时至一小时,然後交由专业单位监督及协助首相评估。如此慎重的评审程序,照理是严守奖罚分明的原则,大公无私,无畏无惧,不论官阶地位应奖则赏,应罚则罚,始能建立威信,树立楷模,使政府民事服务藉此改善效率并提高亲民形象。

很遗憾的,许氏给予29名正副部长如此宽容的优待,表现差的部长可获得鼓励和改过机会,再加上两年缓冲期,等於本届任满都不会受到惩罚,无疑替服务欠佳的民事领域开了最坏的先例。

对於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贯彻,同样会产生阻力,甚至延误它的完成期,至少无法在下届国家大选展示最佳的政绩。

6领域的绩效指标,强化惠民,预期3年内达致「关键成效」,包括教育(扩大素质教育)丶交通(改善公共交通)丶整治罪案(降低街头罪案20巴仙)丶提升乡区基建(50亿提升全国乡区道路)丶改善低收入者生活(增加女企业家人数)丶严打贪污(公开或限制招标)。

上述6领域是执政党大选中受到重挫的焦点。尤其是肃贪,前首相阿都拉上任即强调这方面,包括司法改革,可惜无疾而终。

当下治安情况依旧恶劣,外劳与国内犯罪份子联手造案,近日更破获恐怖活动国际通缉犯,其中一人为大马人。反贪委员会在肃贪工作上,倾向调查在野党议员,在人数丶宗数上据高不下以致人民心目中留下负面印象。

毋庸置疑的,人民要看到所谓严厉执行的赏罚制度,如今犯错或表现欠佳的高官丶公务员可以不受惩罚。换句话说,从今日开始的两年内是公务员犯错「豁免惩罚期」,亦相等於「大赦期」吧!

01.02.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