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一个以色列

在以色列,『一个以色列』这个名堂总共出现过两次:

第一次是在1980年,当时沙龙在利库德集团中的副手伊扎克因为不满总理比金(Menachem Begin)签下了著名的『以埃和平协定』(比金后来因此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并于1980年10月14日愤而退出利库特集团,自立新党,称为『一个以色列』党。可是伊扎克的这个独立人士政党却在1981年议会选举中一败涂地,从此消失在以色列政坛。

第二次是在1999年,当时由以色列工党联合桥党和梅马特党,组织了一个称为『一个以色列』的联盟,该联盟虽然在议会选举中告捷,可是在2000年终告分裂,桥党因为不满当时的以色列总统巴拉克参与了美国总统克林顿主导的巴勒斯坦——以色列的和平会议,在同年8月4日宣布脱离联盟。较后,工党和梅马特党继续以『以色列工党——梅马特党』的形式结盟,到目前为止,国际间所谓的以色列工党实际名称即是『以色列工党——梅马特党』。

以下是维基百科对『一个以色列』的解释:

一个以色列(1980)

伊扎克(Yitzhak Yitzhaky)所成立的一个政党。伊扎克(希伯来语: יצחק יצחקי‎,1936年11月26日~1994年2月19日) 是一名以色列教育学家和政治家。他加入阿里埃勒沙龙(Ariel Sharon)的以色列前进党(Shlomtzion),在第九次以色列议会(knesset)选举中获选为议员。

伊扎克出生于泰比里尔斯(Tiberias),曾经是马卡比青年运动(Maccabee youth movement)的活跃分子。他在巴尔兰(Bar Ilan)大学和特拉维夫(Tel Aviv)大学进修心理学和教育学。在毕业后,他在几所中学教导物理。在1961年至1963年间,他在泰比里尔斯的特殊儿童第八公校(Public School 8 for Children with Special Needs)担任校长。在1961年,他也成立和指导了一个为儿童知性互动的教育村,这个村落称为『源头』(Idud)。

1977年,第九届议会选举即将开始,他加入了新成立的以色列前进党,并在议会排名中位居第二。该党赢获两个席位,他与沙龙两人共同被选入议会。选举后,以色列前进党与利库德集团(Likud)合并。1980年10月14日,伊扎克离开利库德集团,并组织了一个独立人士政党,称为『一个以色列』。他在1981年选举中败阵。

一个以色列(1999)

『一个以色列』One Israel (希伯来语: ישראל אחת‎, 英文读音:Yisrael Ahat)是在1999年以色列议会选举时,以色列工党、梅马特党和桥党组成的联盟。

『一个以色列』(One Israel)是在1999年大选时,由以色列工党主席埃胡德·巴拉克(Ehud Barak)所发起的,其主要目的是让工党显得更加的具凝聚力,同时减少联盟在阿拉伯世界中的以色列人眼中世俗主义和精英主义的色彩(桥党(Gesher)是一个由阿拉伯世界犹太人所主导的政党,创党人是前例库克集团的大卫雷威(David Levy);而梅马特党(Meimad)则是宗教政党)。『一个以色列』的概念取自英国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对英国工党的改革,他在改革中把『英国工党』(British Labour Party)一词改为『新工党』(New Labour)。联盟间的协定使得桥党在排名中位居第三(在巴拉克和希蒙·佩雷斯(Shimon Peres)之后)其他两党保留了职位,并承诺会给予雷威一个部长职位,梅马特党也被承诺会列入名单中,同时保留一个部长席给在议会选举中落败的成员。

在选举名民意测验中,预测该党会赢获33席。可是,尽管在议会中,『一个以色列』是最大的联盟,它所赢得的26席是历届执政党中得票最低的(工党在 1996年大选中以独立政党的形式竞选,并赢获34席,也是历年来该党所获得的第二低的得票率)。在26席之中,工党占22席,桥党3席和梅马特党1席。由于在竞选前已有协定,雷威被委任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梅马特党的麦克尔.梅尔基奥(Michael Melchior)则担任社会与移民事务部长(Minister of Social and Diaspora Affairs)。

巴拉克虽然成功击败本亞明·納坦雅胡(Binyamin Netanyahu),出任以色列总理,可是他却必须与其他六个政党组成不稳定的联合政府。这六个政党是:
①夏斯党(Shas)
②梅雷兹党(Meretz)
③以色列殖民党(Yisrael Ba’ Aliyah)
④中间党(the Centre Party)
⑤全国宗教党(the National Religious Party)
⑥圣经犹太教联盟(United Torah Judaism)

在2000年夏天,巴拉克与耶瑟阿拉法在大卫营展开和平会谈,最终导致桥党在8月4日退出联盟,这也使得『一个以色列』寿终正寝。在桥党推出后,工党继续与梅马特党组成新的以色列工党——梅马特党联盟。(Labour-Meimad)

在联盟瓦解后,巴拉克受到调查,有人声称『一个以色列』涉及触犯了《政党资金法》,它在竞选时期,通过非营利团体把资金由外国汇入国内,以避开法令中所允许的竞选费用限制。

以色列国家主计署(State Comptroller,注:相等于马来西亚联邦总稽查)艾利泽·戈德堡(Eliezer Goldberg)判处该党触犯了筹募资金的法律,并罚款一千三百万谢克尔(shekels,以色列货币单位)。这个事件被人们称为『巴拉克组织事件』(Barak Organisation Affair)。

5 条评论:

袁怀仁 说...

西西留变成中东问题专家了?

匿名 说...

哈哈哈,纳吉完了

西西留 说...

嗯嗯,是的,好好的玩这个『一个以色列』,纳吉肯定这五百万的公关费白花了……这是这不都是我们的纳税钱吗?

回沙发大大,
西西留不是专家,刚好这个回教党准备炒给纳吉吃,所以翻译出来参考参考……

Allen Chiah 说...

可能纳吉请来设计一个马来西亚的设计师是犹太人

匿名 说...

而且还是一个反对以巴和平的犹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