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东方日报:马华党争和特大

马华党争历史告诉党员们,只要有一方坚持要除掉另一方,其後果必是分裂。在今天的恶劣形势,马华领袖漠视形势,其前途可忧。翁总要彻底把对方「消灭」,免有後患,是正确的,只差在「天时不利」而已。

马华当权派多次声称:「没有特大,不怕特大」,看来他们已经有准备,如其总秘书所说的「船到桥头自然直」,或「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翻看马华党争的历史,特大有其特别和相同之处。以下是一些记录及分析:

1,1983-85 年「陈梁党争」时曾有两次特大。第一次发生在陈派人马被开除後,第二次是在之後召开。当权的梁派之所以会「动手开杀戒」,主要理由是总会长在其老巢柔佛州上演了「滑铁卢」:在其召开的「支持大会」上,代表们未表一致同意,反之还搞的一团糟。後来大部分州领袖转头支持陈派,才导致「开除14精英」事件,也由此,令反对派有足够的理由和号召力成功召开特大。

以历史衡量今天,如果当权派一意孤行,要「干掉」蔡细历和其派系,後果必然是「特大」的召开。会否成功,还得看其「理由」和蔡派实力。如果蔡派所提的是:维护党团结,支持「翁蔡」领导,肯定会有许多中央代表签名支持,因为党员上下大多厌倦党争。这个「翁蔡」口号,有如1990年「林李」那样,把李金狮给击败。今天如果蔡派用之,必有效;反之,翁派不可能用林良实的策略。

别忘了当年是因有「开除」才有特大。今天,如果纪律委员会坚持要「动手」,那历史将重演。反之,党员很难相信委员会主席黄俊杰会单以「纪律原则」来处理,他了解当年「梁陈」斗争的细节,肯定不会单以翁总的个人意志行事。所以相信黄俊杰会以党的前提为出发点,暂时不会有行动。

2,2002年的「双林斗争」,也有两个特大。首个特大表面是为了「收购南洋报业」的意见分歧,所以林亚礼派系搞特大,来让中央代表决定。实际上反对派是要对当权派「投不信任票」,确也几乎取得近半的票数,以为胜利。这个特大的後遗症是当权派有了足够的时间,从8月中到12月末,收集了更多的「新党员」把整个形势扭转。所以当反对派再来推动特大要投林良实不信任票时,无法得逞,败了下来。反对派在「非决战时」摊牌,暴露了弱点,让对手有还手的时间和空间。

回看目前翁派的弱点,有如当年林亚礼派系的失败:不知天时。如果翁总一意孤行,坚持要在现在动手,向蔡派攻击,肯定重演以上的两个历史事件。

马华党争历史告诉党员们,只要有一方坚持要除掉另一方,其後果必是分裂。在今天的恶劣形势,马华领袖漠视形势,其前途可忧。翁总要彻底把对方「消灭」,免有後患,是正确的,只差在「天时不利」而已。

如果翁总没有行动,蔡细历可以随时反击,到时可能已晚。

何启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