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

东方日报:华教组织松散联盟

然而,当外在压力和缓时,华教内聚力就显得薄弱松懈,华教本身往往因为人为因素丶政治因素丶私人恩怨丶个人喜好丶行为差错丶心机图谋引发人事倾轧内斗内耗,而可能从根本上毁掉华教前程。

建设与发展华文教育,百年艰辛,没有半点侥幸,通过华教组织,靠着一股股民族情意结,系着对民族教育的理想和热忱。当外在压力越强时,华社的内聚力就越大,大家尚有一个「共同规则」与之抗争和周旋。

一路来,董总与教总之间丶董教总与华教组织之间丶各州董联会之间的关系,就是靠「民族教育」维持着松散联盟,没有从属关系上下之分,也没有什麽法定约束力。

华教组织也没有什麽「共同规则」或相关机制可以依循,只因为过去华教领军人物大都没有私心,一心一生奉献华教。他们的坚贞与意志感染着华社每一颗心,大家尚可一致对外捍卫华教。这种情况一直维持到1990年代。

综观华教发展过程,政治时局情势不停地改变,唯独华教组织的内部结构却五十年不变,仍然以「人治」奉为组织结构圭臬。可见,领军人物的道德与素质对华教前程的重要性。

因此,一个理想的华教领导应该是既有钱有高尚道德情操又有办学专业知识的人。

然而,当外在压力和缓时,华教内聚力就显得薄弱松懈,华教本身往往因为人为因素丶政治因素丶私人恩怨丶个人喜好丶行为差错丶心机图谋引发人事倾轧内斗内耗,而可能从根本上毁掉华教前程。

自从1990年代末华教外在压力明显减缓时,就记忆所及,华教就发生了以下争纷与风波:

1丶2000年尊孔董事部「集体引咎辞」风波。

2丶2001年深斋独中的牌楼事件及2005年深斋副董事长辞职引发董事与校友会之间的矛盾。

3丶2004/05年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与校长丶董事会改选风波。

4丶2006年董总丶教总丶校长职工会「食堂招标主权为虎作伥」风波。

5丶2006年「校长贪污疑云悬赏50万揪滥权校长」风波以及另起「家总」与之分庭抗礼事件。

6丶2006年尊孔董校风云再起。

7丶2006/07年太平华联「独中教师与校长丶董事会与校长丶董事之间」风波。

8丶2006年居銮独中董事之间风波。

9丶2006年坤成「改制」风波而引发的法庭纠纷。

10丶2006年董总行政主任与多名职员相继离职事件。

11丶2008年新纪元风波。

12丶2009年育才独中校长「退休」事件。

我们无可估量这些风波对华教的杀伤力和破坏力,这是今日华教所要面对的问题。

胡万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