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东方日报:删除「种族」,舍本逐末

阿陈、阿末、姆都,一眼就可看出属於何种族,如果政府官员心中有种族观,即使无「种族」栏,他们仍会以种族利益为考量,何况还有「土着特权的表格」,不就说明还有种族区分吗?

内阁深入讨论而有意将官方文件及表格上「种族」栏加以废除,这是首相纳吉倡议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得以落实的表相。

看情形,只有华裔站出来赞好。马华公会急急忙忙说这是马华长期以来争取的项目。

「种族」栏会否删除,还在等待马来族群的民意。这好比反对英化数理,缺少马来族群的反对,肯定不会改变。

前首相敦马哈迪举手赞成连带把「宗教信仰」栏目一并删除,还说早就应该废除。但这位在位22年的强势首相,为何在朝时不删除?

官方文件如申请政府奖贷学金丶大学申请表格等等,即使没有「种族」栏,从姓名上依然可识别是何种族。如果不以「绩效为先」作为遴选标准,当下发生的10A优异生得不到政府奖学金,以及拿不到本身选择的科系的事将继续重演。

阿陈、阿末、姆都,一眼就可看出属於何种族,如果政府官员心中有种族观,即使无「种族」栏,他们仍会以种族利益为考量,何况还有「土着特权的表格」,不就说明还有种族区分吗?所以,好处或利益给了阿末,并不为过,因为它完全符合「土着特权表格」的规定,也顺遂一些官员的倾向。

从首相纳吉陆续向华裔社群释出「善意」,让华裔有久旱逢乾露的感觉,叫好不在话下,就算「一个马来西亚基金」在种族固打分配额下,仍获华裔购买56%单位,心里存「有,好过没有」的自慰感受。

准备废除种族栏在柏玛当巴锡的州议席补选提名後发布,未免有「吸票」意味。

雪州民联有一名议员「失联」,恐已有异心,公正党将抢先一着逼这名同僚辞职制造补选。这名公正党议员因选区拨款账目不清,将受反贪委会调查的压力,从而「下堂」求去,上演霹州2名公正党议员的同一幕,引起雪州民联政权面对考验。如今释出「种族」栏删除的善意,对於雪州华裔选民居多的选区产生「变数」,应是一项备战策略。

「一个马来西亚」理念,虽压抑不少巫统领袖的「种族论」。可是,种族政策不修改丶不废弃,也仅是口惠而实不至。何况官方媒体一系列鼓动民情丶挑拨种族言论无日无之,却未受煽动法令甚至内安法令调查,难免予人「默许」之观。如此印象,更凸显废除「种族」栏,是「舍本逐末」之举,於事无补。

林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