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毫不留情∶这就是自豪和有原则的马来人

马来人才是令他们的族人蒙羞的人,这就是底线了。这就足以让所谓的马来人的尊严和骄傲变得可笑。连自己本身的表现也令人不敢苟同的马来人,怎么还能继续谈论尊严和骄傲呢?

巫统在其年度大会时说过,马来人都知道什么是『咆哮』(amok)。别把马来人逼上梁山,巫统提出警告。把马来人逼上梁山的后果就是马来短剑(keris)出鞘,巫统高喊。「而今短剑已然出鞘,尔等何时欲用之?」巫统挑战其青年团长。

不,这并不只是华丽的词藻。这些更不是无聊的恐吓。他们讲到做到。然而他们为何这样讲话呢?为何马来人老是给人一种处于剑拔弩张的『备战』状态?

这就是『尊严』(maruah)和马来人的骄傲所致了。他们不喜欢被人批评。批评将被视为挑战。马来人会说这是『挑战马来人的忌禁』(Pantang Melayu di cabar)。这也许可以解读成:挑战马来人是犯忌的。『忌禁』(Pantang)也是禁止或必须讳避的意思。

因此,如果你讲马来人的坏话,他们会认你在挑战或找他单挑。这就是为何马来人被批评时会狂怒的原因。为了维护他们的尊严和骄傲,他们将毫不迟疑的咆哮拔剑。

我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反正我也是华人眼中的斗鸡。谁敢讥讽我,我非报仇不可。许多读者也说我就像『正常』的马来人一样不能坦然接受批评。其实我可以接受批评,只是不能忍受讥讽。如果你讥讽我,我是会重重还击的。讥讽我是自讨苦吃,许多曾经这么做的人都被我迎面痛击。

好吧,你要说我暴力,甚至把我标榜为不文明也行,你喜欢就好。可是没有一个讥讽过我的人可以躲开我。批评可以被接受,讥讽我的话就准备迎接我暴力的回击。我的反应就和其他马来人被讥讽的反应是一样的。

就如我所说的,马来人把尊严和骄傲摆在前面,有时侯甚至可以超越宗教。『宁愿丧失儿子,也不要败了风俗』(Biar mati anak, jangan mati adat)。马来人宁愿丧失亲子,也不会让传统遗失。这是马来人的族魂,无法改变。马来人天生就是这样,倘若有需要,他们也愿意为此而死。

我并不是在为马来人的行为找借口。我甚至接受这就是马来人的事实。要就接受,不要就作罢。你不需要爱上马来人。如果你不喜欢,与他们保持距离就好,就是这样。如果你认为马来人是不理智的动物,避开他们吧。千万不要当面讥讽他们。他们是不会当作没一回事的。他们也不会轻易放过你。

好了,讲了一堆,我只是不明白为何马来人却可以忍受同胞对自己种族的侮辱。为何他们对同胞的侮辱不会大发雷霆?为什么当你讥讽他们时,他们反弹这么激烈,当同胞让族人蒙羞时他们却保持沉默?

我的意思是说,当我们听说有人在拘留所毙命的话,幕后主使人一般都是马来人。当我们听说有政府官员因为贪污被捕,肇事者一般上也是马来人。当某人鼓吹种族主义并要求将之制度化,这个人很可能就是马来人。依此类推。

马来人才是令他们的族人蒙羞的人,这就是底线了。这就足以让所谓的马来人的尊严和骄傲变得可笑。连自己本身的表现也令人不敢苟同的马来人,怎么还能继续谈论尊严和骄傲呢?马来人为何不对那些令自己族人蒙羞的马来人开炮呢?马来人难道不应该怒斥及处罚那些害群之马吗?

看来马来人只有被非马来人批评时才会震怒。然后他们会把这些批评当成对他们的尊严和骄傲的挑战。休想要讥讽他们,后果就是流血冲突了。可是如果他们自己令马来族群蒙羞的话,他们只会保持缄默。

我已经被标签为吻华人屁股的人,因为我批评马来人。要是反过来说,我批评非马来人,那么我会被认为是爱国者,是马来民族主义者。他们就是这样想的。可是他们却从不认为令自己族群蒙羞的马来人是民族的叛徒。我的意思是,看看谁在巫统党选胜出就知道了。大部分都是极度腐败的,可是马来人却很爱这些人。马来人挑选这些人为他们的领袖,可是像东姑拉沙里(Tengku Razaleigh Hamzah)这些拒绝贿赂代表或买票的人,除了自己的选区以外一个提名也得不到。

在姑里的事件中最痛心的是,它印证了贿赂决定输赢,那些拒绝行贿者甚至无法接近起跑点。难道这就是所谓的马来人的尊严和骄傲吗?你是想告诉我马来人的尊严和骄傲只有在面对非马来人的时候才重要,回到自己的族群内就可以放下这些尊严和骄傲以换取金钱?

而我们在谈论的是所谓的自豪和有原则的马来人。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The mark of proud and principled Malays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30-7-2009
翻译  ∶四月

9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不是马来人的自尊,而是不肯接受现实。

躲在这块土地继续欺压少数族群吧!总有一天等他们的神来收拾他们吧!

匿名 说...

他们在自己的国家就作威作福,到国外却对洋人摇头摆尾,这是夜郎自大

西西留 说...

谢谢四月,这篇译得很好,很顺畅,很用心,读起来非常痛快!

匿名 说...

哎呀,说来说去还不是面子问题嘛,拿一百分还能说自豪,整天拿零蛋的人谈什么自豪????

四月 说...

有时候,自卑和自尊就是那么一线之差吧。

hoss 说...

我记得占士邦电影有一句对白:“过分的自卑就是要不得的自大。”

匿名 说...

说得好,四月女侠,天堂与地狱也是一线之差。如今我们大家正处于地狱之处,能不能重回应有的天堂,就看我们人民的造化了。
虾子很担心,野心勃勃的老大开始收买军心,养军千日,两三年后以备一时。两线制看来并不能改变我们国家命运,民联不乏正义之士,可惜浑水摸鱼废柴,无间道混蛋不断地出现很难让民联团结合作以巩固势力。
所以,人民需要居安思危,第三股势力也就是人民力量是必要的,513我呸,也许那些身家千万的政治人物比我们还要害怕!
马华原本可以一次过还华社一个交代,那就是退出国阵,但他们选择做走狗,人各有志,也难怪,当了走狗50几年,角色一时无法转换。
至于民联,奉劝公正党老大和友党注意一下,别阿鸡阿狗都收,跳党的没几个有素质的,马来西亚有两千七百万人口,人才济济,多栽培年轻一代,马来西亚才有希望。

西西留 说...

回虾子,
『马华原本可以一次过还华社一个交代,那就是退出国阵,但他们选择做走狗,人各有志,也难怪,当了走狗50几年,角色一时无法转换。』
给虾子一个例子好了。如果只是党内募捐,就已经是一千万了,记住,不是一百万,是一千万,虾子知道一家中型电子厂的投资额吗?不用一千万。你知道一千万能够利益多少贫苦的华裔学生继续深造吗?张明添基金听说也是一千万吧?

马华有191个区部,每个区部可获得大约五万,五万多吗?如果是反对党而言,已经足够。何况马华是执政党,选区本身就有中央政府的直接拨款。就以慕尤丁的选区而言,就已经有上亿的拨款在流动了。

马华退出国阵?看在钱的份上,谁愿意呢????基层可能有意愿,可是那些捞得盆满钵满的权贵们那里会放手呢????

匿名 说...

西西大侠,
不好意思,有时心情好,手下留情。
"角色一时无法转换。"只是想兜一圈"酸"他们,另一方面还满足自己的渴望,望有奇迹出现,可惜经西西大侠一言惊醒后,虾子知道不要自欺欺人,走狗始终是走狗,还是口里含着千万上亿的走狗。
《生活的艺术》的导师有提到狗的生命是短促的,因为它们的呼吸很急促。想想马华和其它国阵千亿贵族吸金吸到那么急促,不知可会短命???阿弥陀佛,阿门,阿la...
谢谢西西大侠指教,再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