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东方日报:惹上法律诉讼的评论

为何人与人之间竟是这麽不能互相包容而纠缠不清呢?其实,大家都有好多工作要做,为何要在一些可避免的无聊之争而耗费精力和宝贵时间呢?尤其是政治人物,人民就是祈望他们能为国为民谋求更美好的将来而服务,并非观赏他们上演无谓的「政治秀」。

写了几十年的评论文章,结果还是惹上了麻烦,接到了律师信。有关文章是今年2月25日在《东方日报》「龙门阵」专栏中以【上门挑衅要不得】为题的评论,其实那仅是一篇议论文,完全没有丝毫中伤任何人的意图。就因为如此,基於息事宁人,笔者特邀约有关人士进行坦诚交谈,以便表达心中想法。
※星洲日报【不满文章抹黑喊‧告吴良山要文亚苏道歉

在此事件上,承蒙同乡文友许万忠的拨笔相助美言了几句,内心深感安慰。文中表述,笔者也曾坦诚和对方谈及,首先,笔者执笔数十年,写文章态度向来是有话直说,不喜欢咬文嚼字,坦率直述,别无他意。另者,基於拿人钱财,与人消灾,纯属职责所在,而且至今即将年迈退休,正如万忠所说,年迈古稀的笔者,在晚年中竟遭此诉讼不愉快案件,难免有点不舒畅之感。一般上,此种案件一拖就是数年,届时可能已退休闭居家中,到时还要上庭听审,多烦呀!

故笔者主动和有关人士谈商交流,也基於此,甚至亲向对方表示可以收回若涉及中伤对方的任何可能性言论,那是项坦诚之承应。虽未达任何协议,但总算心安理得。

评论文章一般上都是对事不对人的漫谈泛论,撰稿人经常都会畅所欲言,对事件的评论,完全未针对当事人有任何成见,更不会蓄意加以中伤。

一位作者在一本着作中,形容生活就是战争--同人争、同天争、同万物争、同疾病争,还有同自己内心不合真理的意念争。他更举例,单就民国66年经各地法院检查官侦查起诉的诉讼即高达40万件之多,若自史前迄今的整个世界,则人类有形无形的大小纷争,不知要用甚麽天文数字才可以表示出一个大概。上述例证,不过沧海中之一栗而已。无怪乎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感慨地说:「人与人之间互相倾轧,社会到处都是陷阱了!」

作者的这段述说已完全正确反映了社会的真实情况,令人感慨不已:为何人与人之间竟是这麽不能互相包容而纠缠不清呢?其实,大家都有好多工作要做,为何要在一些可避免的无聊之争而耗费精力和宝贵时间呢?尤其是政治人物,人民就是祈望他们能为国为民谋求更美好的将来而服务,并非观赏他们上演无谓的「政治秀」。

文亚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