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东方日报:大话华社老大

雪华堂虽然扮演过华社最高领导的角色,毕竟不是一个全国性组织,因而才有筹组堂联的想法和做法。华总会长林玉唐其实也不必否定「华社老大」的意愿,已故林玉静力促堂联注册成功,就毫不讳言地视之为华社最高领导机构,而吴德芳进一步将堂联改名为华总,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见。


陈颂光

中华工商联合会总会长丹斯裡钟廷森说得一点也没错,商联会确实曾经贵为华社老大。只可惜,它在反对「马来亚政制修正书」运动期间虎头蛇尾,前辈如陈嘉庚所塑造的崇高形象,遂告一蹶不振!

后来虽有李延年的中兴,却已不是唯商联会马首是瞻,在很大程度上,他倒是以雪华堂会长身份领袖群伦。林源德似乎有志于扭转黄文彬独善其身的姿态,然而,商联会对1999年华团大选诉求採取赞同但不联署的立场,更令自身成为华社的异类。

堂联迟至1991年12月才正式成立,在此之前,商联会可谓鹤立鸡群,一枝独秀,唯一能够与之分庭抗礼者,就只有雪华堂。在陈嘉庚时代,雪华堂始终站在中国国民党这一边,跟他老人家唱反调。在李延年时代,雪华堂才开始改变立场,不但关心华教的命运,也推动文化的发展,俨然华社的领头羊。其后的邱祥炽和张正修,更将雪华堂推向华社最高领导的地位。

历史或许应该告诉钟廷森,华社并没有摒弃商联会的老大地位,而是它自己扮演不好以至于自我放弃老大的角色!各州大会堂明打明是州内华人最高领导机构,因此,各州中华商会成为它的会员,不仅仅传统有之,也是理所当然。更何况,商会领导人当选大会堂会长的事倒不胜枚举,而大会堂领导人入主商会,连门都没有,比较之下,商会显然有赚无赔。

雪华堂虽然扮演过华社最高领导的角色,毕竟不是一个全国性组织,因而才有筹组堂联的想法和做法。华总会长林玉唐其实也不必否定「华社老大」的意愿,已故林玉静力促堂联注册成功,就毫不讳言地视之为华社最高领导机构,而吴德芳进一步将堂联改名为华总,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见。因此,钟廷森说「华总不是华社老大」,其主观意愿显然强过于客观事实。

实际上,华总是不是华社老大,早已不是一个问题;问题只在于华总有没有重蹈商联会的覆辙,将「华社老大」的角色扮演得一塌煳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