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星期一

东方日报:终身学习黄家泉

延续同样一套论述的是直辖区部长拉惹侬仄披露的那一组数据:万人街头示威的大集会,造成週遭商家深受打击;初步估算,可能蒙受高达1亿至2亿令吉的巨额损失。

杨善勇

一个问题,高度不一,远近不同,感受各异,观点自然有所不同。举例言之,研究国学大儒钱穆的拉曼大学助理教授黄文斌对黄家定(相信为期一年)「近距离的观察」,他个人开始发现这位前总会长身上怀有就如孟子所言之浩然正气。

虽有如此明白的世纪典范可借,看到了反内安法令那一匹布长的游行队伍,马青总秘书蔡金星那些向有的视角,可惜还是忧鬱于Dollar and Cent的经济效益滑入「大约在冬季」的下场:「不一定要走上街头,308全国大选后,我国政局一再叫外资却步,如今再次进行非法大集会,恐怕带来负面印象」。

延续同样一套论述的是直辖区部长拉惹侬仄披露的那一组数据:万人街头示威的大集会,造成週遭商家深受打击;初步估算,可能蒙受高达1亿至2亿令吉的巨额损失。

在这方面和黄家定的浩然正气相互呼应的,则是交通部长翁诗杰当年作文《打造新政治文化》(吉隆坡:大将;1999)的贱人所不贱。翁部长经年累月飞机出访,高空鸟瞰,早有过人的洞若观火:

「街头示威是一种宣示民惯、表示不满的方式。发动者的诉求与方式、或不受苟同,但其所累积蕴藏的不满,不能不加以及时处理。维护法纪,恢复秩序固然不容妥协,然而镇压行动只能驱逐民众与一时,却无助于解决民怨与政治上的瓶颈。」(页139)

同样再见了反内安法令的大游行,清心寡慾,一心向佛的马华前总秘书黄家泉校长,输掉了党选让出了官位说是一切都以平常心看待,倒是显见了关怀红尘的卓越远见,呵护众生的千古大爱,开始担心他们一时失控,从此走向「街头暴力」。

《东方日报》记者引述他的话说,「当年美国群众进行反越战的和平示威,结果变街头暴力。心中没有和平,如何去争取和平?任何通过暴力来抵御法律的做法,不会得到一个圆满结果。」

三者相比,自可看出个人修炼的深浅,如何影响了大局的定论:钱财,是身外之物;法纪,也只是一时。但唯心中有爱,我们感受了圆融的本体我佛的慈悲,也才能促成双赢的善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