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对首相助理被开除之我思我见

我没有这份荣幸出席这场讲座,而是由报章上注意到主流媒体报章省略了首相助理所做出的言论。他们只是带过他辞职的消息,我相信政府羞于发布这种新闻。我们都知道,在大马,政府只会描绘我们历史中的歌舞升平,所有的缺陷应该被除去或掩盖了。

我所震惊的是,一名首相的亲信,他花在首相身边的时间比谁都多(除了他自己的妻儿除外),可是却不明白首相的团结计划?

你知道的,人类是种非常有趣的生物。如果我们长时间注视某人,久而久之,我们将会模仿他们的某些态度、性格、说话和手势。好的坏的我们都照模仿不误,这被称为『相互影响』(Mutual influence)。

因此,我觉得惊讶,一名和首相如此亲密的人,他被赋予『特别官员』的职位,竟然在一场讲座会中说出这样的话。他是否是在对抗他上司的计划,还是说,他只不过把他上司告诉他的事重复说出来罢了。

你知道,教师一般上能够从学生身上猜到父母的样子。

这个给人的影响已经够糟的了,可是更糟的是,他却否认有说出这样的言论,唯有他办事处宣布了他已被开除,可是却不是他本人亲口说出。

是的,他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罪行,应该以《内安法令》或《煽动法令》对付。可是,他不过是被开除而已,而且还不是他本人亲自请辞。

大马人善忘,我们轻易的把往事忘了,而这次迅速的开除行动将带来两种冲击:

一、他们将声称那头『代罪羔羊』已经被惩罚。

二、封闭其他人对他的议论。如果他们让他拖延一下,记者也许会开始质问,而他也许会把首相署办公室后的内部说溜嘴。

无论如何,目前是亡羊补牢的时候。这个人甚至没承认过他犯错,他只不过是被开除了,为的是避免这个事件成为公众焦点。接下来会发生什麽事呢?我可以猜到的是——马照跑、舞照跳。

如果你好好想想,就会发现其中的头绪。根据上述的『相互影响』论,你的普通常识会告诉你……要不就是国家干训局出了问题(所有的官员都必须出席,不是吗?),或是说,首相署办公室出事了。如果政府高级官员他们也搞不清楚首相的目标,那我们老百姓该怎办?

而你的普通常识也会告诉你,如果身为一名国家领袖,而你的下属的行为与你背道而驰,并破坏了你的目标,你是否只是将他炒鱿鱼,或是会将他适当的处分呢?接着又要怎样?清算你的团队,确保你的信息能够直接和清楚的下达,以保证以后不会有同样的事情发生。除此之外,团队人员的选择也将更加严格。这些都是普通常识,对吗?

像这种没有反应,或缺乏诚意的做法只能够显示出一件事……谴责他是不公平的,因为他不过是重复他所被教导的。好吧!让我们看看目前的情况,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或许领导层之间产生了一些严重问题(差劲的领导和领导方法),或是领袖的严重问题(他的团结计划是一场耍猴戏,因为他不断的教导他的下属不要团结)。无论如何,这些帐应该向高层人员清算,不是吗?现在你还在对这些领导人存有幻想吗?他们是否改变了呢?我想说的是——是的!他们改变了,可是是变得更糟。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A personal touch to the PM’s aide’s remarks
作者  ∶avancc
发表日期∶03-02-2010
翻译  ∶西西留

3 条评论:

hoss 说...

译文:而一个快速的开除次年广东将带来两种冲击

“一个”和“次年广东”是赘字,可删除。

西西留 说...

已经修正,消息hoss

啊嘟嘟博士 说...

这个论点很有道理,我想是习惯成自然才说错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