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大马局内人:大马皇家警察闹剧

从前,警方只要要求当地黑社会头目为属下的行为负责,就可以控制有组织犯罪了。如今,可能有警官为当地黑道或盗版业者所供养,因此只顾保卫这些人,无暇维持治安。

每次新山的选民投诉警方如何,我都劝请他们对警方保持信心。因为唯一的替代方案,就是花费巨款聘请私人保安。

再也不是这样了。一个月前,我太太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家门口被两名骑摩多的男子打抢。我对警方的信任也从此蒸发了。

我住在吉隆坡的中上住宅区白沙罗高原。许多住这里的资深政治人物、高级公务员及商人,早已自掏腰包聘请私人保安服务。

可能多一层防御,让警方有了错误的安全感。无论天晴或下雨,他们天天安心地在Bukit Kiara公共行政学院(Intan)外设路障,而不巡逻一公里外我们的社区。不用说,民众都懂交警设立了不必要的路障来「找吃」。

警方告诉民众,他们执行了各种策略来打击犯罪,也出示了各种统计,显示投报减少了。

但各地民众都反映犯罪节节高昇。他们不相信数据,因为数据降低,是因为许多人对警方丧失信心,认为报了案也不会捉到坏人,因此懒得去报案。就算他们真的去报案,警官也这麽跟他们说。

警方指出,我太太形容的两个歹徒,最近在孟沙抢了许多女性。不久前,我一位好友也在孟沙购物中心外被飙车族攻击。无法降低犯罪的主因,是因为警方不瞭解该如何应对新一波的「无组织犯罪」。

从前,警方只要要求当地黑社会头目为属下的行为负责,就可以控制有组织犯罪了。如今,可能有警官为当地黑道或盗版业者所供养,因此只顾保卫这些人,无暇维持治安。

有人问:「你记得最近20年来,最后一次有黑道老大被控上庭是何时吗?」我不记得,你呢?

在有组织犯罪中,老大必须确保小弟只执行组织吩咐的任务。一个「好」的头目,绝对不愿意在辖区内丢脸,因此假设小弟行为不检,他们会严厉处置。可能警方能向黑社会学习如何管理本身的部署。

他们也可以向香港警方学习如何对付有组织犯罪。在香港,黑社会经常为了争地盘而大打出手,但市井小民依然能够安心在夜晚上街。

过去十年,黑道分崩离析,许多新入行的兄弟不再尊重传统的体系。他们在食物链底层独立作业,不受高层的掌控。而警方却没改革高度官僚主义的结构,来对应「民主化」的黑道。因此,兄弟们都为所欲为。

调动人手 善用科技

公众日渐反对二度延长全国警察总长丹斯里慕沙哈山的任期,我完全不感意外。他用了四年来改善警方效率,但表现却一败涂地。

可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可以模彷其父敦拉萨,找一位如丹斯里韩聂夫的初级警官担任全国总警长。韩聂夫受委时才35岁,有充足的时间改革警队。目前头重脚轻,官僚主义浓厚的警队,应重组为一个亲民,有弹性的部队。虽人手超过9万,但只有3万人直接维持治安。其他6万人是薪水更高,在办公室处理纸上作业的行政人员。

我们必须削减臃肿的警队,命令行政人员走出办公室,上街巡逻。他们不愿意的话,可以提早退休,让警队聘请更有奉献精神的新人。巡逻的员警增加了,能加强警方与社区的联繫,认识大部份的居民,也更容易辨识外来的罪犯。

警队应该运用前首相敦阿都拉时代的巨额拨款提升科技,建立情报网路,让各地人手掌握最新资讯。据瞭解,这个资料库讲了很多年,但却还未落实。许多巡逻车都装了电脑,但警方却依旧像迷途羔羊。

可能内政部长可以把这件事列为首要任务,并加入首要绩效指标(KPI)计算方程式?若部长及警察总长能执行我的建议,可能我会重新对警方产生信任,我是说可能。

原文出处:The Royal Malaysian Police farce
原文日期:17/08/09
原文作者:Datuk Nur Jazlan Mohamed(柔佛埔莱区国会议员)
翻译  :东方日报

3 条评论:

匿名 说...

认为报了【桉】也不会捉到坏人

【桉】應該寫【案】

因桉是一種樹名

匿名 说...

他有四年来改善警方效率??

是“用”还是“有”?

西西留 说...

谢谢,已经更正,辛苦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