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逐鹿问鼎∶有关哈拉发的棘手课题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he thorny issue of the Caliph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8-04-09
翻译  ∶西西留

这版本的历史将会被人不休止的狡辩和讨论,大家都在想,而这是否在当时曾发生过这样的事,几百万人将会发誓这都曾发生过,而几百万人将会回答说这不曾发生。

要了解回教史,特别是各教派之间的鸿沟,人们必须重新回到穆圣在世间的最后日子。

当然,历史是胜利者写的,而不是失败的那方。因此,再次的,这要靠你说的是那个版本的历史了。『印军哗变』①会是英国版本的历史,而,既然马来西亚所读的历史是英国历史学家所撰写的,这个事件将永远被称作『印军哗变』。如果历史书是印度人写的,这场战争将会被称为『印度第一次独立战争』。『加尔各答黑洞』②将可能被易名为『加尔各答白洞』,这是位于印度的威廉堡③的别名,当时有123名英国士兵在那里丢了性命。

①印度民族起义(The Indian Mutiny)
印度民族起义一般指1857年到1858年发生在北部和中部印度的反对英国统治的民族起义,英国人称该次战乱为印军哗变(The Indian Mutiny),独立后的印度则称它为印度第一次独立战争(The Indian War of Independence)。这次起义终结了英国通过东印度公司管理印度的体制,使得印度置于英国直接统治之下。点击阅读《维基百科

②『加尔各答黑洞』(The Black Hole of Calcutta)
1756年6月间,孟加拉『纳瓦布』西拉杰(『纳瓦布』即是总督,西拉杰是他的名字)突击驻守在加尔各答的英国驻军。三天之后,英国总督、守军司令及许多英国要人放弃了这个城堡,逃到船上避难,威廉堡经过微弱的抵抗后,向西拉杰投降。

146个英国俘虏在夜里被关在一间18英尺长、14英尺10英寸宽的称为『黑洞』的小房间里,123人因窒息而死,只剩下23个可怜的幸存者向人们诉说那个悲惨的夏夜里发生的故事。该事件,亦为英法争夺印度半岛殖民利益,发生的纠纷争战中,著名的历史事件之一。因为此事件,黑洞成为牢房的代名词。不过根据史学家后来研究,该事件死亡人数数目仍有争议。

③威廉堡(Fort William)
威廉堡是位于印度加尔各答胡格利河(恒河的一条重要支流)东岸的一座城堡,建于英属印度时期,得名于英格兰国王威廉三世。堡垒前面是练兵场,通常作为堡垒的一部分,是加尔各答最大的城市公园。


再说,『加尔各答黑洞』事件真的曾经发生过吗?英国历史学家说它曾发生过,一百四十六名白人囚犯中的一百二十三人在地牢中窒息身亡。可是,同样的,很多人会说,这只不过是霍尔威尔(John Zephaniah Holwell)④捏造出来的故事,主要的目的是要让孟加拉『纳瓦布』(Nawab of Bengal)西拉杰‧乌德‧达乌拉(Siraj ud-Daulah)⑤身败名裂,他们会说,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加尔各答黑洞』。

④霍尔威尔(John Zephaniah Holwell)
霍尔威尔‧约翰‧泽费奈亚出生于1711年9月17日,死于1798年11月5日)。他是一名外科医生,受雇于《英国东印度公司》,在1760年,他受委为孟加拉临时总督,他同时也是首批研究印度风俗的欧洲人之一。

他是『黑洞』事件的生还者之一。在事件发生的两年后(1758年),他写了一篇回忆录,在英国引起了极大的回响,同时也获得《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支持。

在他生前或是死后的整百年间,他的著作并没有引起太多的争议,可是在近代,开始有许多评论对其中的疑点开始做出探讨。

⑤西拉杰‧乌德‧达乌拉(Siraj ud-Daulah)
孟加拉在名义上承认德里的蒙兀儿帝国(Mughal Empire)的宗主权,孟加拉潘王称为『纳瓦布』(Nawab),相当于总督或中国封建王朝中的太守,并且,在实质上是一个独立的国王。18世纪中叶,由于孟加拉衰败,英国人在那里几乎是为所欲为,在该地区横征暴敛,除了收缴巨额贡赋外,还设立了100多个贸易站和10多个英国代理店,从事贸易和掠夺活动。英国人借口防范法国人,不但威廉堡上的旧炮台上架起了大炮,而且未经允许,就开始在加尔各答修筑新炮台。

这件事激怒了当时的『纳瓦布』——西拉杰,立即用非常直率的言词通知英国人:他把英国人仅仅看作一批商人,而且他们只仅以这种身份才是受欢迎的;他不同意最近修筑炮台,并坚持要他们立即拆毁。在英国人婉转拒绝的情况下,纳瓦布便认定英国人是不共戴天的敌人,先发制人,在《法国东印度公司》的协助下,突然对英国开始了战争,发动了对加尔各答的进攻。三天之后,英国总督、守军司令及许多英国要人放弃了这个城堡,逃到船上避难,威廉堡经过微弱的抵抗后,向西拉杰投降。后来就发生了『黑洞』事件。

英国人决心废除西拉杰,而把英国的傀儡置于孟加拉的宝座上。英国人物色到孟加拉的显贵米尔‧贾法尔 (Mir Jafar),并同他签订了盟约,规定了对于《英国东印度公司》及其在加尔各答的主要职员提供的军事援助所给予的报酬。

1757年6月23日,在普拉西(Plassey),蒙兀儿帝国孟加拉军与《英国东印度公司》军队交火,即是著名的普拉西战役 (Battle of Plassey) 。点击阅读《维基百科

在这场战役中,西拉杰战败,最后被英国人处死。


这样说来,什麽是事实?谁知道?真相已经随着已经死了超过三百年的人而死亡,没有任何在1756年6月20日当日的人还活到今天,他们全部早就魂归黄土了,因此,真相也早就已经随着那些真正知道发生什么事的人长埋在地下了。

我们被教导说,穆圣临终前是在他最喜欢的妻子艾莎(Aishah)的家里头度过的。在他临终的那一刻,穆圣传招阿里到他的身旁。当时穆圣躺在艾莎的膝盖上,就在他呼出最后一口气时,据说穆圣在阿里的耳边轻轻细语了一番。穆圣向阿里耳语内容是说在他死后,他要阿里成为继承人,如果在阿拉伯语的意思就是成为『哈拉发』(Caliph)。

穆圣的同僚们以此而舌战了三天三夜。穆圣已经死了,谁应该继承他,继续以他的名誉成为继承人或『哈拉发』呢?继承人必须负责埋葬穆圣的工作,因此,除非他们解决继承人的棘手问题,要不然,穆圣不能被埋葬,而穆圣已经死了三天了。

阿里告知同僚们,穆圣已经亲自向他耳语,说他应该成为继承人。可是唯一的目击证人艾莎,却无法确认这件事。一些人说,她不可能听到他们的说话,因为当时是在阿里的耳边细语。其他人说艾莎是故意装聋作哑,因为她和阿里当时靠得很近。

真相已经随着那些曾经知道,可是已经死去超过1400年而死亡。可是,无法争议的是,在穆圣死后,阿里不曾成为继承人,阿布巴加(Abu Bakar)才是继承人,随后是欧玛(Omar),然后是欧斯曼(Osman),在这三位同僚还未离开这个世界前,还轮不到他。

这版本的历史将会被人不休止的狡辩和讨论,大家都在想,而这是否在当时曾发生过这样的事,几百万人将会发誓这都曾发生过,而几百万人将会回答说这不曾发生。目前为止,几百万人将会因为回教徒之间的冲突而死去,因为历史有两种诠译。

他们说,历史总是重复的。在我们的国家内,我们有大马版本的逊尼派①和什叶派②有关历史诠译的异见。而这大马版的棘手承传问题的缘起,是在1976年1月份,当敦拉萨(Tun Abdul Razak)躺在伦敦哈利街(Harley Street)③的一家诊所的时候。

①逊尼派(Sunni)
伊斯兰教中的最大教派,自称『正统派』,与什叶派对立。阅读《维基百科

②什叶派(Shiite)
伊斯兰教的第二大教派,原意为追随者,专指拥护阿里的人,主张只有哈西拇家族的人才能成为穆罕默德的继承人。(现在的约旦国王就是哈西拇家族正宗),与逊尼派对立。阅读《维基百科

③哈利街(Harley Street)
伦敦著名的医疗街,这里居住着许多名医,被誉为『医药世界』。


敦拉萨知道自己快死了,可是只有身边的几个人知道这件事,大部分大马人几乎不知道这个事实,马来西亚的第二任首相就快撒手人间了。就像1400年前的穆圣那样,敦拉萨传呼他的『同僚』,告诉他们说他要东姑拉沙里(Tengku Razaleigh Hamzah)继承他成为首相。

可是东姑拉沙里当时太年轻了,而且还有很多未完成的事业。敦拉萨在五年前启动了《新经济政策》,为了要完成《新经济政策》的远大抱负,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完成。再加上他当时还相当年轻,上台成为首相的时机太早了。

当时同意了让敦胡先翁(Tun Hussein Onn)顶替他上台,胡先翁将会在三名巫统副主席中挑选一名成为副首相,而这三人是东姑拉沙里、嘉化峇峇以及马哈迪,以排名为优先。起初,胡先翁想要绕过他们三人,他想要加沙里沙菲依(Ghazali Shafie)成为他的副手,可是加沙里沙菲依并非三位巫统副主席中的其中一位,因此,三人将不会同意让它发生的。胡先翁的手被捆绑了,他别无选择,只有在他们三人中挑选一位。

东姑拉沙里当时是得票最高的副主席,因此,他应该获得,可是东姑拉沙里还有未完成的事业,他还不想成为副首相。他建议马哈迪医生应该成为胡先翁的副手,他可以等,他可以在马哈迪医生成为首相时再成为他的副手。

五年后。当胡先翁在1981年下台后,马哈迪医生真的成为了首相,可是,他并没有像早前承诺的那样,委任东姑拉沙里成为他的副首相。他说他宁愿让那个位子悬空,好让巫统党员来决定谁该成为他们的第二号人物。

这可是传统中伟大的突破,在这之前,从来都是老大委任他的老二的,可是马哈迪医生是一个不畏惧破旧迎新的人,这可以在他数年后和统治者宣战证明出来,这是马来人几百年来从来也不敢做的事(除非他们不要命了)。

马哈迪医生以老大的姿态统领大众,可是他宣布说,他拒绝委任老二,让巫统来决定。于是,他让巫统代表大会来决定谁该成为他的副手,也就是说,马来西亚的副首相。

说到这里,你们当中许多人坐到椅子边缘,在想着接下来发生了什麽事。那好,今天就说这么多。让我们明天继续这个故事,看看巫统如何经历1400年前伊斯兰教所经历的那样,那些讲道人说伊斯兰教是和平的宗教,而直致今日,它触发了严重的流血派系冲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