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汤毅:「以地养校」有波折

出处  ∶东方日报
原题  ∶「以地养校」有波折
作者  ∶汤毅
发表日期∶09-4-23

霹雳州的九间华文独立中学,是在1973年的独中复兴运动中起死回生而发展起来的。软硬体的建设,36年来耗尽了华族民间的精力,而日常的维持费,更使独中的董事们出尽了吃奶之力。董事们的付出,绝不是喝着艰辛的独中父母的奶水长大,却在在责怪父母的奶水养分未达标准的所谓新生代所能了解的。

为了解决(还不是根本解决)这一困境,乘着2008年的308变局的新形势,霹雳州独中的董事们提出了「以地养校」的想法,由新上台的州政府拨出土地予独中当局经营,让独中有一个稳定的收入,以解松独中颈项上的绳索。

在去年育才独立中学热烈庆祝创校100周年的盛典上,新政府州务大臣尼萨欣然做出了宣布,政府拨出2500英亩(1000公顷)土地给九间独中当局「以地养校」。

不过,欠缺的是,土地给你,但哪一块土地要你自己去找,然后我才批。这样的缺憾造成今日这计划可能胎死腹中的遗憾。

九独中对此作出了积极的步骤,注册了升华有限公司,组成了董事会,找到了一段位于太平野生动物局附近的土地,满怀信心地向州政府提出申请。哪知,今年2月,局势再变,国阵拿回霹雳州政权。日前,国阵政府里唯一的华人州行政议员,也是国阵唯一的华人州议员马汉顺告诉独中代表:这段地方出现「不适合因素」,需另找新地点。不过,他说拨地给独中「以地养校」承诺不变。他并要求政府和独中「双方面一起努力寻找适合的新地点」。

简单一句:基于很多很多很充分的理由,你的申请不批准!不过,我们可以再考虑你新的申请,快点提上来吧。

原州行政议员倪可敏说:我们本来正在处理,但一觉醒来变了天,如果这计划不成功,是华社的不幸。

正是:一边已是有心无力,一边却是有口无心。看来,华社是不是应该站出来,表达一点支持独中董事的努力的时候。

没有评论: